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人民日报:该告别“印象”思维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05日04:26
  前期总投资1.8亿,一年半光景就沦落到以2750万元贱卖55%的股权,《印象·海南岛》这笔买卖,很不划算。曾经畅想借“印象”系列的东风,再现椰风海韵的文化气象,拉动旅游经济。如今,这一梦想也只能早早地、草草地搁浅在了沙滩上。

  苛责一个个案,似乎有失偏颇。毕竟,演艺行业优胜劣汰实属正常。问题在于,从一开始,它是否真正遵循了市场规律和艺术规律呢?

  看过《印象·海南岛》的人普遍反映,声光电很绚烂,内涵很空洞,除了热闹,新意寥寥。对于这个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海岛来说,游客最想看到的,是旖旎的风光,淳朴的民俗,别样的文化。果真要看现代化的视觉快餐,人们用得着漂洋过海,追至天之涯、海之角吗?

  实景演出在中国,本是新生事物,然而,在《印象·刘三姐》大获成功之后,短短几年,各式各样的实景演出席卷大江南北。它们大都由当地政府主导策划,甚至直接投资,担负着城市文化营销的重任。同时,它们都以动辄投入数千万、上亿元,你一个“大手笔”、我一个“大投入”、他一个“大运作”,你追我赶,唯恐掉价。

  就拿日前媒体报道的某地实景演出《天门狐仙》来说,光在山上造灯光就耗费千万元,只为让游客感受一把“连狐狸也会流泪”的爱情。但事实上,故事没有打动人,倒是山上突然冒出一束光,或者数百人举着火把蜿蜒下山,把大家吓了一跳,于是“震撼”了起来。

  空洞化、同质化,甚至低俗化,使得实景演出越来越受人诟病。然而,还有多少“印象”们正蠢蠢欲动,还有多少因亏损而被贱卖呢?当它不再是个案,而成为现象时,就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发展思路问题。

  换句话说,实景演出“产能过剩”,不过是当前城市文化营销欠缺创意的缩影。千城一面,常常被人们用来批评城市建筑风格,现如今,它也开始蔓延到城市文化内涵。你以实景为名片,我做一个更大的名片。你弄一个桃花节,我就跟着弄一个梨花节……这不是文化繁荣,而是创新枯竭。

  究其根本,是以一种项目化的思维在办文化。它适合经济领域,却未必适合文化发展。“印象”一词泛滥,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我们对城市文化发展的理解,尚处于浮光掠影的粗放式阶段。

  我们理解一些当地政府试图让文化与经济联姻的良好动机与愿望。然而,文化有文化的规律。但如果只是凭长官意志去“包办”,这样的联姻,往往难以幸福美满,弄不好还得鸡飞蛋打。

  是该告别“印象”,加强深度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