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5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动态

专访吴冠平:青年影像论坛就是一扇窗一个机会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采访\撰文:叶航
2010年11月02日09:14
吴冠平
吴冠平

   第五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将于今日开幕。还没到七年之痒,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甫入第五个年头已经在思考和践行“自我求变”。论坛的创始人、《电影艺术》杂志主编吴冠平认为调整论坛的定位是时移而事易:“前四届的宗旨是‘电影工业从青年开始’,2006年时提出这个口号还是具有一定的现实针对性,当时年轻导演还很难得到一个拍摄电影的机会。但是我看去年的国产电影统计,年轻导演的作品几乎占了一半。因此如果现在还是聚焦于青年导演如何进入电影工业就显得有点过时了。”

  既然青年导演获取投资和拍摄影片机会的难度已经大大下降,从电影生产的“内容角度”来探讨这些青年导演的创作问题自然成为了论坛下一步的重点。在吴冠平看来,青年作者的影片内容是否具有创意性价值,导演是否通过影片传达了对文化的思考,这些都是论坛希望能交流和探讨的问题。”

  前几届论坛的形式基本上是开会,围绕某一个话题大家发言,稍显针对性不够强,这次论坛对此作出了些调整,将对应青年导演创作中最容易遇到的一些问题而具体展开,比如由监制问题而设置的“国际制片人峰会”,由创意问题带出的青年导演创意峰会等等。“我们希望能让这个论坛成为一个大的party,大家能在这里彼此交流,让年轻导演能在论坛中谈谈创作体会、交流经验、甚至倒倒创作中的苦水。青年影像论坛就相当于是一扇窗户,提供给年轻的电影创作者一个机会,年轻人之间相互切磋交流的机会、青年导演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还有让自己的创意和想法获得投资人青睐、最终实现为影片的机会”吴冠平如是说。

  搜狐娱乐:“创意带动工业,文化提升价值”作为本届论坛遵循的理念,具体涵义是什么?

  吴冠平;“在创作上是否有创意,在文化上是否有思考”,这两点是本届论坛挑选入围影片的最主要的考量标准。为什么要从“创意”和“文化”这两个角度来定义论坛宗旨,是因为青年导演他必须要有自身的锐气和思考。我们不希望青年导演最后都成为彻底的商人,彻底地服膺于商业的要求而丧失了自身对电影和文化的独特性思考。

  搜狐娱乐:但是在市场化环境下,影片最后的票房成绩很可能将决定制片方是否还会给这个年青导演下一部片子的机会,或者说下一部片子会是何等投资规模。需要这些青年导演坚持的锐气和思考是否会影响影片的大众观赏性和票房成绩?

  吴冠平:其实这两者并非天然矛盾,关键是如何将创作者所坚持的、自我的东西通过各种转换方式,使之成为和老百姓具有对话性的东西。比如美国的那个年轻导演诺兰,《盗梦空间》口碑、票房都那么好,其实他刚开始进行创作时都是独立制作影片,但那些影片中的内核其实都被延续和移植到了之后他所拍摄的的商业大片中。因此,那些核心的元素,创意的精华都被保留了下来,同时还很卖钱。

  搜狐娱乐:这个转换的过程如何实现?

  吴冠平:一方面我们需要通过论坛、通过宣传,对青年导演这些新锐的东西和元素进行包装,让大家知道,这些带有创意的东西,是有市场的,是有人爱看的。创意并不仅仅出现在低成本或者很个人化的影片中,它一样可以进入商业体系。当然,对青年导演来说,他需要分辨出哪些是自己最应该秉持、最为核心的东西,对于其他那些细枝末节的东西,就不必过于斤斤计较。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对投资人的资金予以引导。现在电影市场很好,不少热钱涌入这个圈子,不缺钱是件好事,但是过多的不理性元素则会给电影产业带来损害。我们希望这些投资方都能想得很明白——投资什么样的影片,既对他们的投资有益,又对创作者和整个产业有帮助。比如说,一部《疯狂的石头》卖钱了,但是如果有40部“石头”出来,那是不是还会卖钱?

  搜狐娱乐:本次论坛中有一个峰会是关于监制/制片人在电影创作尤其是青年电影创作中的重要作用。我们看到最近几年,一些知名电影人分身做监制或总导演,比如台湾的陈国富对华谊出品的影片做质量上的总体把关,最近上映的《剑雨》总导演是吴宇森,由他来辅助新人导演苏照彬。监制在整个电影工业体系中起着怎样的作用?

  吴冠平:监制的作用相当重要。他能帮助青年导演建立起影片与受众之间的关系。其实不单是商业电影需要监制,独立电影一样需要监制;只不过商业电影中,像陈国富这样的监制是帮助导演建立影片与最普通观众的关系,而对独立电影来说,它的受众主要是国外电影节,那么监制将帮助导演厘清影片和诸多电影节之间的关系,弄明白这些电影节最需要的什么样的片子。

  搜狐娱乐:现在有这么一句话:“中国电影缺好导演,但是更缺的是好监制。”现在那些比较知名和活跃的监制也往往是港台电影人,像陈可辛、文隽、陈国富等等,这是为什么?

  吴冠平:监制不是谁都可以做的,更不是谁都能做好的。首先,他得是个很成熟的电影导演,对电影创作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非常了解,这样他才有能力帮助青年导演解决这些实际中面临的创作问题。其次,他在业界得有比较宽广的人脉积淀,作为监制,不只是对创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还有可能要在影片之后的发行等环节上出力。最后他必须具有较强的公益心,虽然名监制的收费也不低,但总的来说,监制还是个为他人做嫁衣的行当,是以帮助年轻的创作者为目的的。

  搜狐娱乐:这一次的“北京计划”和以往比有些什么特点?

  吴冠平:第一是创作者的专业性越来越高,入围的创作者中有一大部分毕业于北电、中戏、中传等艺术类院校,有的则是中文专业背景,还有的一直活跃在创作第一线,担任过副导演,电视剧执行导演之类的工作,电影毕竟是个技术要求比较高的行当,这些具有较高专业背景的创作者无疑将提升“北京计划”的整体质量。第二是题材、风格进一步多元化,因为这个计划是把那些有市场潜力的青年电影项目推荐给有实力的电影投资人和公司,因此样式、风格的多元化将扩大投资者的选择范围,提高相互合作的成功率。第三是作者更为年轻化,前几届里60后、70后还是占了最大部分,而这次很多入围导演是80后,我记得最小的是87年的,我们希望能加速新鲜血液的进入与循环。还有一点,这个北京计划相对来说会更倾向于给那些最需要机会的年轻导演,有的导演已经有几部长片的履历,而且在市场上已经能比较容易地拉到影片投资,如果在其他各方面类似的情况下,我们会把机会更多地给那些更“新”的新人。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