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5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动态

专访齐为民:为青年导演做事是一种责任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1日10:53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评论齐为民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评委齐为民

齐为民(右)和论坛创始人吴冠平先生
齐为民(右)和论坛创始人吴冠平先生

齐为民执导《蓝色的七星湖》已顺利杀青
齐为民执导《蓝色的七星湖》已顺利杀青

  如果说电影是一种传染病,儿童电影则是一种传染性更强的病种,有自发的,也有并发的。2010年刚拍完《蓝色的七星湖》的齐为民明显被重度传染,近年来一直在儿童电影上发力的他,将作为评委出席第五届华语青年影视论坛。近日,齐为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你作为本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的评委,对本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有什么期待?

  答:早在第二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上,我和论坛创始人吴冠平先生就有过沟通,碰撞出不少共识,吴先生很有远见,我受到不少启迪。到今年这一届,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声誉上,我觉得论坛越来越有气场。华语青年影像论坛是目前为中国青年导演搭建的最有影响力的平台,许多青年导演都喜欢来这里,他们可以在这里谈合作,找资金。我就是在青年导演论坛上认识了很多像曹静这样的杰出导演,对于有才华、有潜质的青年导演,我希望他们能够藕一样深根扎湖底,练好基本功,去除浮华,最后如莲花一样浮出水面,为青年导演做事是一种责任感。

  问:你这些年致力于扶植和培养青年导演的电影制作,能给我们详细回顾一下吗?哪些导演、编剧?哪些作品?

  答:曹静导演、杨爱君编剧的《百合的故事》,王莉和葛全坤联合导演的《新来的李老师》,蒲剑导演和王晓丹联合导演的《考试》,卫晓茼导演、缪书萍编剧的《道歉》。这些几部片子在国内外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问:我们注意到你对儿童片情有独钟,你为何选择儿童作为落脚点?这样一种不太被看好的电影类型。

  答:目前中国国内拍摄儿童电影的公司特别少,以市场的角度来讲,儿童电影确实没有商业电影有那么高的回报率,所以许多人不愿意拍摄儿童电影,事实上,儿童电影的受众面很大,而且可以在校园内反复放映,竞争相对来说也没有那么激烈。

  问:许多人谈到中国儿童电影,常用的关键词是“困境”、“对策”、“出路”等等,这些年中国也出了不少儿童电影,但出彩的很少,你怎样看待这种现状?

  答: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是商业片主导的市场,投资人往往只看到了商业影片的价值和“钱力”,盲目认为拍摄儿童电影只有风险,加上儿童影片的放映范围大多局限于教育院线,很难登上商业院线,导致儿童电影有片无市,遭遇各种困境在这种情形下,儿童电影“叫好不叫座”成了常有的事。即使有“幸运儿”能够进入到院线全国公映,也基本都被安排在最差的时间放映,最少的场次,最短的档期。其实长此以往,愿意拍儿童电影的人越来越少,纷纷转投商业片,没有了市场和竞争,中国的儿童电影发展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我觉得政府应该积极的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虽然儿童电影的路任重道远,但也要走出第一步,都说儿童电影的路还很遥远,但不走出第一步,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问:你被称为“儿童电影专业户”,你觉得怎样的电影受儿童欢迎?

  答:我经常会被问到一个问题:儿童电影究竟要往哪里走?但儿童电影显然不是单单几个导演和几个制片人就可以振兴的,它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作为致力于儿童电影的电影人,我们一定要用孩子的视角去拍,用孩子的眼睛去看世界。但中国的儿童片都是大人在替孩子说话,说教味很重,不要老是孩子一说看电影就是受教育,导致“小孩看不懂,大人也不爱看”的局面。”

  问:你和青年导演的沟通有没一些故事?你对如今的青年导演有怎样的认定?

  答:现在的很多导演都脱离不了一些固有理念,这样反而失去了自己的个性和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而青年导演对电影有着独到见解,可以完全脱离传统模式,以一个全新的角度和方式去诠释影片的人物特色和故事情节。我这些年一直在力挺年轻导演,力争把影片的新角度、新思路展现到观众面前。

  问:如何协调青年导演和电影市场间的关系?

  答:作为电影导演应该考虑受众,同时有把握市场的能力,也就是观众的爱好和感受,有观众才有市场,青年导演虽然没有丰富的经验,但他们的年龄离童年并不遥远,更能完整的体会现在孩子的想法和喜好,而且他们能融入开放创新的东西在电影中,这像是给电影市场注入一泓清泉。

  问:作为制片人,如何在坚持自我表达的同时兼顾观众的感受与市场的检验?

  答:自我表达,兼顾观众的感受与市场的检验完全达到平衡的电影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电影,自我表达只有在兼顾观众的感受才能引起广泛的共鸣,作为儿童电影的制片人,我更愿意表达儿童喜闻乐见的东西,让儿童电影说“人话”,用儿童的视角拍片,寓教于乐,这样儿童电影才有底气接受市场检阅。

  齐为民简介:

  资深制片人,导演,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秘书长,全国中小学生供片中心副主任,曾导演、监制十部高质量儿童电影,被誉为“儿童电影专业户”。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