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 音乐

王菲北京演唱会:华语乐坛唯一的彼岸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1日05:12

  几年前,王菲曾去我的家乡开过一次演唱会,当时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去,后来终于来到北京发展,心想看偶像的机会大增了,结果不知不觉,一晃又是五年。

  虽然一贯认为,王菲是这个年代的乐坛第一偶像,但或许因为这场演唱会让人期待太久,反而在看台上等待的过程已经不见了紧张。直到帷幕缓缓拉开,她躲在冰山之中唱出第一句“雪花飘”,我才恍然,这一切终于开始了。

  有不少人对她不服气,对整个京城被“王菲演唱会”包围的现状而感到不解,于是说她被神化,被高估,说她只不过是在音乐工业黄金时代中的幸运儿,也只不过是在一个追求共性的世界中许多人寻找个性的心灵寄托。而这些人未曾了解的是,当我们真正进入演唱会,心平气和地聆听她的音乐,即使淡出多年,她仍然横跨主流与另类,无愧于华语乐坛最有深度的歌手。

  连看两场。相比第一场,王菲在第二场的紧张程度有所下降,所以演唱方面几乎完美无缺,尽管也只是说了三次“谢谢”,但她多次微笑,并向各方观众挥手,亲和力大增,引得观众的尖叫声此起彼伏。着装与妆容,或许是许多评论人挑剔她的方向,而我个人认为,演唱会主题与王菲本人的流行音乐经典内涵,才是本次演唱会最令人感叹的东西,“四季”与“重生”,几乎道尽了王菲的音乐之路。

  四季:

  境界飘渺

  王菲的声音以空灵飘渺著称,演唱会多次轻松飙上的美声高音以及她最具特色的“啦啦啦”都让人情不自禁报以掌声。淡出后其声音中对歌曲的控制力丝毫未曾退步,最难唱的《天空》中,每一个字的起承转合都清清楚楚。

  音质甜美

  记得当年买的第一盘磁带,便是一张盗版的王菲选集,听到《我愿意》的时候,曾感叹怎会有这样甜美的女声,后来再听到《矜持》,仿佛唱尽了女人恋爱的一切滋味。

  如今演唱会上的《红豆》引发全场大合唱,让我不禁流下眼泪,以往看演唱会流泪可能是因为想到自己陪这个偶像走过的年数,想到自己与歌的故事,而这一次纯粹是因为歌者的境界和歌曲的经典与感动。情歌上的甜而不腻的处理,是声音技巧与情感的完美结合,正是给时下不少唱不进人心的歌手的绝佳教材。

  个性冷酷

  而王菲终究是个摇滚的女人,可能演唱会中的酷帅风最能体现她的独特个性,从情歌的“小女人”转变成摇滚乐的“大女人”,将她情感的两面体现得淋漓尽致,既深情又洒脱。

  气韵萧索

  《我爱你》是主题“秋”当中最令人惊喜的一首,“散,散落,那些忽而现又有时隐而不见的飞”正合乎秋天漫天红叶散落的萧索感。而王菲的许多歌曲都描写了在繁华落尽之时人的内心,如今淡出的她更加有种历经百般滋味之后的非凡气韵,诠释这样的歌曲也更为淡定坦然。

  重生:此岸与彼岸的花

  当演唱会进入最后一首《彼岸花》之时,由王家卫打造的3D幻影舞台缓缓升起,成为全场最大的高潮,这确实也是整场演唱会最具设计感,最值回票价的一刻,王菲从对折张开的两个屏幕中心出现,王菲与王菲的投影辉映了“此岸与彼岸”的主题,曼珠沙华不断开放,预示着凤凰涅槃。

  或许,王菲正在此岸,我们看到的偶像王菲却在彼岸,现实中的“veggieg”不过是个热爱音乐的小女人,渴望着简单的幸福,而偶像王菲却生于彼岸,用高超的音乐技艺,自我的表现方式,让所有人聚焦,她也是华语乐坛现今唯一的一朵彼岸花。

  Jessie(制作人,王菲粉丝)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评论,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