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23届东京电影节,东京电影节,23东京电影节 > 新闻报道

东京电影节第四日综述 98岁日本导演倡导和平

来源:电影网 作者:编译/姬忠鹏
2010年10月28日11:44
98岁导演新藤兼人
98岁导演新藤兼人

大竹忍
大竹忍

丰川悦司
丰川悦司

  当地时间10月27日,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进入了第四日的角逐。虽然赛程已过半,但来自各国电影人的热情依旧十分高涨。在这一天同样有4部竞赛片上映,分别是《留得青山在》(If the Seed Doesn't Die)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奥地利、《安宁的大地》(And Peace on Earth)意大利、《一张明信片》(POST CARD)日本、以及《看不见的双眼》(The Invisible Eye)阿根廷/法国/西班牙。最引人关注的是日本影片《一张明信片》的现年98岁导演新藤兼人,他以亲身经历拍摄的该片,向各国媒体表露出反对残酷战争、倡导世界和平的共生理念。

  另外,“亚洲之风单元”依旧是华语片的天下,来自中国香港的《全城热恋》、《得闲炒饭》,中国台湾的《策马入林》、《第四张画》、《第36个故事》均都一一亮相,强劲华语风吹遍电影节每个角落。而人气最高的则是入围“WORLD CINEMA单元”的美国影片《冬天的骨头》,这部影片曾在今年六月的圣丹斯电影节上,荣获剧情片的最高大奖,并且已经入围即将在11月29日召开的“第20届哥谭独立电影奖”最佳影片、最佳群像表演和年度突破演员三项提名,因而备受各国媒体的关注。

  98岁日本导演新藤兼人 新片反对残酷战争

  入围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日本影片《一张明信片》10月27日在六本木主会场正式上映,该片导演98岁的新藤兼人,在男女主角丰川悦司和大竹忍的陪护下出席记者会。现年98岁的新藤导演,凭借曾经在二战期间的参军经历,独自编制剧本拍摄了这部二战题材影片,他希望通过拍摄该片,表达出反对战争、倡导世界和平的共生主题。

  新藤导演是日本年龄最高的导演,该片是他执导的第49部电影作品。新藤导演曾在32岁时以海军二等兵的身份,被召集到太平洋战争中。该片剧本由新藤导演通过自身经历亲手执笔。“战争是不对的,如果发动战争,无论怎样都必须要有理由!”表达出新藤导演强烈的反战情绪。

  新藤导演透露,当年和他同时入伍的士兵共计100人,但在前往马尼拉出兵的时候,被一搜美军潜水艇击沉,船上94名战友全军覆没,作为6名幸存者的新藤导演,当时与其他5名战友正在宿舍打扫卫生,幸免于难。新藤导演表示:“我为94名不幸牺牲的战友感到万分遗憾。这部影片不是一部催泪片,而是希望借助该片,让观众感受到即使下雨,也要昂首挺胸迎接灿烂的阳光。”

  该片讲述了因战争失散家庭的男女,通过小小的明信片,寄托对彼此的思念,同时表现出战争给人们带来的沉痛伤害。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