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六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新闻动态

实录:千橡副总沈博阳 社交化电子商务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7日14:40
千橡副总沈博阳 社交化电子商务

  首先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参加《综艺》的新媒体论坛。今天更多的是代表人人网和糯米网和大家做一下分享和交流,今天演讲的话题叫做社会化媒体的兴起和社交化电子商务。社交化电子商务也就是现在最火热的团购的话题。

  先跟大家分享一个事情,前两天11月22日,美国的一个宇航员从距离地面220公里的空间站里面发了一个签到,他说我现在正在空间站里面以每小时1.7万英里的速度正在旅行,我同时得到了美国宇航局发来勋章。

  到底为什么美国宇航局这么大的一个组织,愿意参加这么一个看上去有一点比较调皮的这么一个动作,为什么呢?美国宇航局的发言人这么讲的,我们作为国际化的组织,我们一直试图找到一种途径和一种方式,能够让世界上的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他们发现社会化的媒体,能够很好的完成这个任务,然后能够很好的发生一个和用户之间的互动,所以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很有益的尝试。

  我给大家分享这个新闻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告诉我们,社会化的媒体的一个时代已经到来了,这个浪潮已经到来了,我们每一个个人也好,组织也好,企业也好,甚至传统的媒体也好,都要看看我们怎么做变革,怎么跟这个浪潮相结合,所以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既然美国宇航局都这么做了,我们其他的企业也可以考虑考虑到底怎么做新的尝试。

  我们现在讲社会化影响日益增强。我现在可以举一个例子,如果facebook所有的登陆客户当成活跃人口来看,facebook有5亿人,在世界上排国家是仅次于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第三大国家,人人网有1.5亿用户,可以排到第九。这也从侧面上描述出来社会化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另外讲一讲社会化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区别,传统媒体更多的基于编辑,一对多的传播方式,社会化媒体更多的是多对多的信息传播,它赋予了每一个人产生内容和传播内容的权力,所以大家都愿意自发的分享信息,这个信息分享的方向是多对多的方向。

  另外社会化媒体对企业营销产生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社会化媒体上进行营销的活动。facebook作为最大的网站,今年的广告收入达到20亿美金,绝大部分都是从品牌的展示广告这部分人来的。

  在社会化媒体兴起的时候很多企业很多方式都要做一些变革,同样的电子商务作为相对来讲比较新,又比较传统的一个商务模式也做了一些变革,我们讲社会化媒体和电子商务相结合的产物我们把它叫社交化电子商务,所以当今年大家炒的很热的团购是社交化电子商务的表现形式。

  第二个我要讲团购的话题。在讲团购之前我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团购的历史,其实团购这个东西不是今年,不是去年兴起的,好几年以前就有了,大家记得中国最早有一个篱笆网,我们把那种团购模式叫做团购1.0,现在叫团购2.0,团购1.0更多的是网友,用户自发发起的,这个导致的结果参与的人数相对来讲比较少,折扣也相对来讲没有这么大,而且团购的产品更多的是一些建材产品,家居类的产品,现在风生水起的做的团购2.0是什么形式呢?团购2.0必须要谈到鼻祖,美国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从它开始到估值13.5亿美金一共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是在所有美国的科技公司,包括世界的科技公司里边,最早的达到10亿美元估值的公司就是这家公司,这个速度是相当相当惊人的。

  团购的特性更多的是吃喝玩乐相关的本地类的服务。第二它采取一天一个团购,然后限时抢购。这个东西组成了团购2.0的模式。

  我们现在讲为什么团购2.0在美国、欧洲、日本,包括中国一下兴起的这么厉害呢?第一个从用户的角度,首先团购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实实在在的好处,用户很容易喜欢这个东西,另外它是一个引导性的消费。

  第三个重要的模式团购这个东西很容易上瘾,团购最初在美国兴起的时候有75%的用户是女性,有一个早期的女性用户跟媒体讲,她每天早晨养成一个习惯,就是每天起来去查邮件,你不知道里边这个折扣到底是什么,有一种期待感,不喜欢的话明天早晨另一个折扣又出现了,所以很多的用户很容易上瘾。

  面对商家的角度团购更多的是面对本地化的商家。传统的媒体的方式很多不太能够给他们设计,比如说推广费用相对来说比较低,另外它更关心的不是有多少人知道我这个餐馆,而更关心的你能够带多少人进店消费,团购这个模式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团购按效果来付费,不需要预付广告费。所以对于本地商家来讲这种推广模式很容易理解。

  所以通过这两个,大家可以看到一个是用户喜欢,一个是商家有需求,所以团购一下火到这种程度。

  所以我们讲过了团购这个大的模式之后,我着重介绍一下我们现在在做的糯米网,糯米网我先跟大家像两个关于糯米网的故事,第一个故事就是我们上线第一天的故事,当糯米网上线之前,我们糯米网6月23日上线的,我们之前经历了很多的挫折,我们这个域名是最后几天才注册下来的。很多商家相对来讲不太容易接受,包括第一单成龙影院也是我去谈判的,大家知道成龙影院地理位置稍微偏了一点,在我们上线之前我把我这个团购的内容,这个套餐,40元钱,我跟我身边的很多很多朋友都讲,我让大家帮我预估一下,有的人说2000,有的人说4000,5000,最多最多的估计是1.5万,1.5万就是说国内那个时候团购很多网站已经做了三个月,规模已经挺大了,但是国内的这种团购2.0模式的销售的记录是1.6万,一天卖了1.6万单,而且它的这个团购的东西单价比我这个电影票低了很多,所以1.5万应该是一个很激进的估值。

  我给所有的糯米网的员工给大家发了一封信,说大家要努力,过几年回头看一看,在2010年6月23日,糯米网在我们千橡中心,在我们静安中心23层的两个简陋的会议室诞生了,我心里真的没底。我们上线第一天反映,第一天销售的速度相对来讲比较平缓,我们没有采取硬广的形式,更多的是采取和人人网做深度的整合,我们做了更多的深入的口碑式的像病毒式的传播,大家发现到后来突然到早晨差不多10点,11点的时候,这个销售的曲线有点像指数增长,爆炸性的增长,到中午12点的时候,达到了一个高峰,这个高峰我们统计了一下一秒钟我们卖出了将近10单,也就是20张电影票,这个对一个新的电子商务网站来讲是一个奇迹。当天晚上我们统计我们一共卖出了15万套多的电影票,30万多张的电影票,当日的收入达到了600多万人民币,也就是将近100万美金,这不但打破了中国团购网站的单日的销售记录,应该打破了我们鼻祖在全世界销售的记录。

  我想分享的一个原因就是说为什么第一天卖的这么好?很重要的一点我们一直在讲寻求一个很好的案例,口碑式营销,糯米网上线的第一天就是一个经典的案例。我们试想同样同样一个套餐,如果在大街上我们派100个兼职去大街上发一个广告,写着成龙影院在五棵松有这么便宜的套餐,当你拿到这个宣传你有多少人会相信这个广告是真的,然后产生购买行为,这个转化率应该是相当低的,但是当你实实在在的在社交网站上看到你的好朋友沈博阳刚刚在糯米网抢到了40元钱这么便宜的套餐你很容易的相信,产生购买行为。

  我们上线很完美的做了一个解答,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第二个分享的,我们在9月1日的时候和第一财经周刊做了合作,我是它的一个忠实的读者,我已经看了差不多两年多,那天我们在想,我们糯米网既然强调的是白领的生活方式,我们试图教白领,教公司人怎么生活出生活品质,为什么杂志不能做团购,为什么不能跟公司人讲你做一个合格好的公司人的话你应该去看第一财经周刊,所以我派销售跟第一财经周刊谈,然后很快折扣谈的很低,上线又造成了一个很大的轰动,我们给第一财经周刊年订阅7311份,其中90%是新的订户,一财一下子增加了7000多个忠实的读者,同样一财的主编对这个结果很满意,也很激动,所以在紧接着在第一财经周刊里他写的很多的文字。

  我这里边给大家随便摘两段吧,他觉得这个团购给他带来了很多的启示。第一段话他举了聪明营销的例子,他说和糯米网的团购合作也是聪明营销的故事,在团购网站扫街,同样聪明的糯米网发现了我们,这给糯米网很大的肯定。下面的话更有意思,他说我们知道糯米网利用了猫扑,人人都千橡旗下的网站进行推广,现在看,一个新的渠道同样会诞生新的读者,我们以往没去发现他们,可能是发行做的不到位,甚至可能是我们推广自己的方式语言还不是很适合新一代习惯的互联网的人群,我和发行总监都这样的感觉,糯米网上介绍我们的文字比我们自己写的要好,短短一段话更好的抓住了一群人,我们可以学的东西太多了。

  这个给了我很大很大的一个启发,我现在在念这一段话不是在炫耀,更多的是给我们启示,怎么样传统的媒体和社交化,社会化新的媒体怎么样去结合,所以我个人一直在讲,包括美国人很多讲,报纸会消亡,传统媒体在消亡,我个人不会这样觉得,我觉得传统媒体的权威性,专业性是永远不能被替代的,但是怎么样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怎么结合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伴随互联网长大的这一群人,很多人泡在互联网上,所以通过这次团购,其实给了大家一个启示就是说当社会化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时候可能会碰撞出很有意思的火花。

  下面再讲在我们糯米网6月23日上线的时候,那时候大家都在讲百团大战,现在在提一个新的词,叫千团大战,糯米网怎么样脱颖而出的?在最新一期的第一财经周刊上它做了2010年度公司人的品牌调查,它新增了一个栏目叫团购网站,这种千团大战的格局之下,糯米网取得了遥遥领先的第一位的位置。我们现在问糯米网怎么样取得销量也好,品牌也好,双重的领先地位,我们讲我们注重的就是两个东西,第一个就是售后服务和品质,突出品质感。第二点就是我们更多的强调一种理念。当你搜糯米网的时候,我们发现糯米网,本地精品生活指南,这个东西相对来讲,我们很不愿意提团购这两个字,我们更多的是想把我们做成本地化的一个媒体,这个是我们强调的是我们要做的一个理念,所以我们跟用户传播的是来我这儿不是求打折,不是求优惠,更多的是你相信我你跟随我,我们一起去探索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这些城市里散布在每一个角落里好吃好玩,有意思的东西,同时我们用很大的一个折扣激励,鼓励用户去,更多的我做的是很强的理念。

  当我做糯米网做了差不多几个星期的时候,我记得有一个人人网的用户写了一条状态,对我来讲感触很深,他说使用糯米之后,发现北京变大了,这个基本的概念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其实我们的生活两点一线或者说三点一线,我们吃饭也好,消费也好,玩也好,更多的是围绕这两个点来做,当你用糯米网这种本地指南的网站,我们跟你讲三里屯有一个什么样的好玩的地方,这样让你扩展你的生活圈子,让你的生活更有意义,要做成最大的团购网站绝对不是我们的目标。

  另外跟今天讲的话题相关的刚才主持人也讲了电影票什么的东西,我们发明了团购,卖电影票这种模式,昨天我在家统计了一下,我们上线短短的三个月的时间,包括昨天这一次我们做了八次电影票的团购,对于话剧,音乐剧,我们一共做了13次的团购,演唱会做了一次尝试,做了两次的杂志团购,具体的取得的成绩,对于电影院的团购我们一共卖出了超过60万张的电影票,贡献了将近1500万人民币,这是是很大的一个数字。对于话剧音乐剧儿童剧来讲我们一共卖出了超过3.5万张票,给话剧市场直接带来了超过160万的票房,和北京两个最有名的非主流的白领的剧社保持了长期的独家的合作。演唱会我们也做了一下尝试,效果也相当相当的好。

  现在讲尤其在座的很多文化界的朋友,我们在未来,我们愿意更多的和文化界的朋友进行合作,谈更多的一个团购。

  还有我们在最后透露一下糯米网我们很快11月会上线一些新的功能,我们通过这些新的功能我们让自己变得更丰满起来,不止是团购,我们真的把自己变成本地精品指南,希望明年我还能来到这个论坛跟大家做一些新的一些分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