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六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新闻动态

实录:优酷CEO古永锵——多屏时代与合的精神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7日14:10
优酷CEO古永锵——多屏时代与合的精神

  谢谢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非常高兴今天到第六届的《综艺》的新媒体论坛。今天的主题是媒介的融合与创新,我觉得这个话题非常非常及时。因为我们现在是进入了一个三网合一的,移动宽带的多屏发行的扩面积时代。应该说五年的时间,你去回想的时候所有的中国人民要看视频的话,基本上要在电影院,在电视屏幕里看,现在我觉得短短的五年,现在到2010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多屏时代。当然了,电视还是覆盖最广,然后电影院也是大家很喜欢去的,但是现在PC终端,手机终端,平板电脑终端等等的普及,而且随着大家的条件不断的升级,可以看到这种用户体验在不同的终端看视频已经变得事实而现实。

  所以我觉得这种变化其实是非常快的,如果从2005、2006年到现在的2010年的短短的五年时间,未来得五年能带来什么,大家也有很多的猜想,也有很多的一些期待。

  在这方面的话我觉得不管如何,我们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在一个多屏的时代,如何去应对,我觉得最重要的跟今天的主题有个很吻合的一个话题就是融合。

  我们为什么说“合”是一个很重要的在这个新的时代的一种精神呢?其实我们公司在创办的时候,优酷公司叫合一网络,三网合一,合作第一,一人一口,所以今天我讲的话题里面都会从这个“合”字去延伸。

  从2006年到现在,从PC开始,我们随着带宽的条件不断的加速的情况之下,我们在网络视频从PC端2006年开始布局,到2008年开始在手机方面布局,到现在2010年在平板电脑我们应该是全球首家完全全站积极的平板电脑终端,这种多终端的能够浏览视频这种行为已经成为一个常态。所以第一个“合”我觉得是用户实践的融合。以前尤其是对城市中青年人来讲,回到家里晚上去看电视,现在视频这个载体已经不局限于某个时间段,或者说你在你的电视屏幕,国外现在有个理念“最佳的视频终端”,在不同的时间会有不同的终端陪伴着你,现在这些终端都可以有很好的视频浏览的体验。可能以前的话,等到大家下班,然后回到家里去看视频,现在可能在上班的路上,可能在车里,可能在地铁里,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拿着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去看视频内容,这种越来越普及。当然最佳的屏幕还是电视,回到家里大家一家人吃饭的时候,一起看视频。

  所以这种多屏的时代其实带给用户的时间的融合是很明显的,所以这种时代其实是对全世界的人民来讲其实是一种生活体验的一种提升,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一种发展。

  我也非常赞同刚才金总说的这些观点,视频随着传输,经过多屏,我们每一屏对这方面的社会责任也要非常非常注重。所以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终端,以及任何内容,都可以用视频,用多维度,多屏幕的去浏览,去享受我觉得真的是一个新的时代。在这种新的时代里面,我们需要用什么样的精神去看待,我们作为从业者,我们作为一个视频网站以及我们的同行们应该怎么看到这个时代,我觉得还是回到“合”字。

  合作分享以及和谐发展这是我们的观念。

  其实我觉得最终现在这个领域,三网融合这个话题是很热门的话题,但是这个发展是几十年的事情,现在五年的时间还是一个起点而已。所以我觉得首先我们在现在这个情况,我们要意识到这个市场刚开始,而且我们必须要有一种开放的,大气的态度把市场做大,把蛋糕做大这种精神去看待我们的这个产业。我觉得《综艺》一直在媒体里都非常有影响力,我觉得在这方面,我在这个平台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是从传统的媒体,无论是以前的传统媒体到现在的新媒体,其实一直以来,内容跟发行都是一个合作、共享的一个价值链,所以我觉得到了三网合一的这个时代,回到合作分享还是一个最核心的观点。

  而且要做到这点第一是诚意,大家无论是从内容提供,以及从发行传播,大家都有诚意,在这个新的变革的,变化的市场里面,去找出如何去第一把市场做大,第二如何分蛋糕其实是第二个话题,当然也非常重要,但是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如何把行业做大。

  在这里需要大家的一种探索的精神,大家一种诚意的这种态度去开放的去对待这个话题。

  其实视频网站对影视内容来讲是一个新的发行渠道,刚才讲到,因为以前主要是电影院跟电视台这一块,以前还有个后播作为音像的市场,现在视频随着PC,随着手机等等终端的发展,也产生新的后播方市场,在短短的三四年的时间之内,其实在视频网站,互联网领域,在内容方面的影视合作方面的这个投入规模已经超过了音像市场了。在这点方面,我们跟很多的影视内容制作的合作机构的合作,我觉得一方面随着我们的规模的扩大,以及大家看到这个新的渠道的发展的趋势的时候,大家还是围绕如何把蛋糕做大的精神,所以我觉得这方面的发展还是非常非常良性,而且非常的为大局而言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看到这样一个总体的发展的趋势。

  比如说尤其是讲到影视发行这一块,我讲讲电视剧,随着这个模式在视频网站的不断的普及,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蛋糕其实是随着广告,以及收费的市场不断的去在树立的情况之下,新的发行渠道产生的这个收入不断的在扩大的时候,我们在这方面的内容的投入不断的加大,我觉得这个是个良性循环,也是一个分蛋糕的很好的办法,现在在这一块我们还是向电视学习,在很多方面跟内容制作方合作的,比如每一集怎么去交易的角度去考虑,这个也是根据现有的一些游戏规则去做,但是可以看到,随着我们在这一块的投入的加大,随着收入的加大,很明显的看到,无论是影视作品的数量、质量以及它的时间,因为我们的投入越来越大,在这块的话可以看到其实是一个越来越广,越来越深,以及越来越快的一个产品跟用户体验。所以我觉得对我们的合作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合作,也希望这样的一种态势可以不断的发展壮大。

  另外一个“合”是跟电视台方的合作,尤其是今年开始,未来两三年,网台联动和互动是非常明显的行业发展趋势,其实在这方面的话,可以看到从影视产品,综艺节目就可以看得出来,从最早期的综艺节目,多年前的超女,今年的《中国达人秀》,包括《非诚勿扰》也好,它本身的电视台以及互联网多终端的这种营销的合作,发行的合作,内容的合作,跟营销的合作越来越必然,开始的时候比如说今天中影的蒋总也在,其实我回想四年前我们已经跟中影合作,开始的时候第一步是营销方面的推广的合作,就是电影方面的一些预告片,他们的一些花序到我们平台里面去一起推动,我觉得这方面的合作,比如说现在电视剧往往都会产生,安徽、湖南等等的一些电视台做一些电视剧方面的播放之前的推广,都产生很大的效果,甚至可以看到,其实从收视率的角度来讲互相带动,往往一个内容在电视台里面火,在互联网里面也会火,在互联网火,在电视台会更火,互相带动的效应越来越明显。其实互联网是个放大镜,能够从营销角度,从互联网自然的传播的角度来讲,影响城市中青年人,这方面的传播会对影视内容产生很大的推广的效应。

  还是回到刚才中影的合作,从开始的时候是一个推广的开始,然后下一步从发行的合作,发行的合作从《建国大业》开始,我们跟中影方面第一个去发行合作就是《建国大业》,现在跟中影很多的电影的发行都是在电影院下线以后就开始在优酷这样的平台去播放。

  后面今年我们开始从内容方面、制作方面开始去合作。今年非常荣幸的跟中影合作的11部网络的电影,两个平台联合制作,联合发行,这种总体的跨媒体的模式里面看到这样一个新的跨媒体时代的融合跟创新。

  所以无论是从推广的角度,从发行的角度,从制作以及从营销的角度来讲,已经看到就是互联网现在跟电视也好,跟电影集团也好,这方面的合作越来越融洽,达到的效果也越来越好,所以这种网台互动也好,制播联动也好,我觉得是一个大势所趋,而且会产生更大,更广泛的效果,如果大胆的去想的话,未来一个优秀的领先的影视综艺作品,不跨媒体去推广,去发行,去营销的话,很难达到一个影响全国的一个现象。所以这方面我觉得这个其实是越来越明显,这种跨媒体这种融合跟创新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最后讲的“合”我觉得是一个模式的融合。其实我觉得在国内跟国外去考虑这个视频网站的模式的时候,应该说有很多个有效的讨论跟探索。其实优酷在这方面,一方面也是去学习,或者说考虑一些国外的模式,但是我上周在一个国际论坛里面去发表了一个言论,就是我觉得中国的视频网站在很多方面跟美国的视频网站来讲,已经可以达到一个互相借鉴跟互相学习的一个阶段,因为我们是探索了我们自己的路,国外的都做的非常的好各有它的优势,但是归根到底,优酷这个模式其实是融合在中国这个环境,达到更好的效应,这种融合的效应也是国际上需要去考虑跟论证的话题。

  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围绕新的融合,无论是用户的时间的融合,包括刚才讲的从内容本身的制作跟发行的合作跟融合,包括跟发行电视台以及电影公司的一种合作的融合,最后是跟中外视频互联网的这种融合,都看到我们新的时代里面,在三网融合的时代里面,对融合跟创新的需求。

  所以我觉得优酷在这儿很高兴经历过最近几年,三网融合时代的起步,我觉得在未来的10年、20年、30年里面希望跟同行一起融合、一起创新,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