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宁浩:中国武侠片的路越走越窄 我们应该创新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22日04:47
导演宁浩

  本报讯 日前,导演宁浩、张一白以及多位影评人在小马奔腾公司研讨中国传统类型片的创新和发展,宁浩坦承自己长大之后就不再爱看武打片了,“我从小看的武打片,基本都是以报仇或者争夺武林盟主为主题,实在是落伍,如果电影不承载情怀,那么互相打打杀杀的只不过是‘法西斯’,中国武侠片的路会越走越窄。”

  徐克和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两大导演今年同时推出新作《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和《剑雨》,加上刘伟强的《精武风云·陈真》,今年的国庆档同时上映了三部强势动作片、武侠片,作为中国电影的传统题材,这三部电影上映之后虽然票房成绩都不错,但引起的争议也非常大。宁浩毫不避讳地坦承自己对于武侠片抱有偏见,“中国的动作片、武侠片缺少情怀,除了打,不知所云,如果以后仍是那些陈旧主题的话,全世界的观众都会变得麻木,市场会大量萎缩,而这对中国电影的打击将是严重的。”

  在宁浩看来,中国的武侠片到了必须创新的阶段,“我更推崇《剑雨》这样的影片,它讲的起码是‘人事儿’,回归了家庭、生活和情感,而深层来说,它包含宽容、救赎的主题。中国电影长期以来的一个致命问题就是不知道在表达什么,难以给观众带来一些终极问题的思考。我觉得现在的武侠片应该谈一些现实的、与社会有关的命题,这样才能脱离低级趣味。”

  提及中国电影只有功夫片、武侠片是金字招牌,宁浩也很无奈,“中国电影目前有很多类型其实都是空白的,所以中国影人应该在类型上多努力,但是,现在被国际认可的似乎只有功夫和武侠,我曾经问西方的发片人:‘中国的爱情片能不能卖出去?得到的答复是:‘不可能,你们的爱情片太幼稚了,只有12岁的孩子才相信’,但我最后发现,这不是幼稚的问题,其实是文化不同,中国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血缘与情感上的,外国人无法理解。”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