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影将《建党伟业》首度测试植入广告分析系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0月20日05:33
《建党伟业》拍摄现场

《山楂树之恋》剧照


《非诚勿扰》剧照


  中影集团开发出“植入广告分析机”,采用此系统为电影做植入广告自动化分析。而《建国大业》的姊妹篇《建党伟业》成为首部被测试的电影。

  5分钟自动生成“植入广告”商机

  这个“植入广告分析机”其实就是一个电脑软件。它一问世就“风华正茂”,就因为现在电影植入广告“很雷人”。观众都学会了在电影中找广告,《唐山大地震》中的保险广告、酒类广告,《非诚勿扰》中的信用卡广告,观众看到都笑了。10月18日《西风烈》西安看片会上,在紧张的枪战中,突然一个战士拉肚子,伙伴立即扔过去一盒药,药盒放大,“这个好,专治拉肚子。”观众第一反应是“这个广告植入很恶心!”

  中影集团开发出的这个植入广告分析系统,据说是专治各种“植入广告”水土不服的,而且可以为制片方创收,如一部五万字的剧本导入该系统后,五分钟后即可自动生成该影片的植入广告综合分析报告,其中包括电影中所有可植入广告的产品、场景,并自动计算植入广告的指导价格等。同时,该系统中还包括演员、导演的片酬、广告价码等。而进行人工分析的话,“一部10万字的剧本,两个专业广告植入的分析人员可能需要18到22个工作日才能分析完毕,但这个系统最多只需要约8分钟。”

  比如剧本中有句“男主角在车上拨打手机”,分析结果就推荐你在此植入手机、汽车广告。而中影还会提供后续服务,比如推荐你植入什么品牌更物美价廉,甚至对使用导演、演员的片酬也有所分析。

  《建党伟业》成首个试验品

  中影开发此系统的目的,当然是要让电影制片方利益最大化。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电影票房高达62.1亿元,但植入广告收入只有1.1亿元,植入广告只占票房收入的1.77%,而在欧美发达国家,这个比例普遍在13%左右。中影史东明副总经理认为,我国影视剧植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而国内首套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能有效地解决中国电影植入广告的诟病。而中影自己的电影《建党伟业》成为首个试验品。这套系统是否成功,《建党伟业》可作证。

  “植入广告分析机”的问世,对于电影行业来说,的确是极为有利的。制片人柯先生称,这套系统一方面可以帮助电影实现最大商业价值,还可以成为电影融资的手段之一,另一方面也能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而在国内影视制作业,目前面临的问题就是规范其操作,“观众收看电视是不付费的,电视利用广告直接赢利无可厚非,而观众进入影院购买的是电影的观赏权,‘植入’的前提是不破坏电影的叙事和视觉风格的完整性。”

  记者获悉,这套系统开发出来也有了身价。中影将为全国制片商提供100个免费分析服务名额,而后每个剧本测试,将视该片的票房进行收费,价格少则5000,多则10000。

  广告这事,大腕观点各不同

  其实植入广告,在好莱坞的商业电影中也算比较成熟,《变形金刚》中的汽车人,有很多品牌,但是观众并不反感,而且还报以会心一笑,都是因为植入得很巧妙。而国内的电影,在植入广告上还比较生硬,需要摸索。中影营销分公司的总经理蒋德富说:“我们在考虑植入前,恪守这样的观念,是在电影里植入广告,不是在广告中植入电影。一旦确定要用远景,就绝对不用近景特写。”蒋德富还透露,目前已经劝退了3家想在《建党伟业》中植入广告的企业。

  目前各位大腕对植入广告的看法,也大为不同。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唐山大地震》这样一部悲情片也不忘从中捞到些广告费。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山楂树之恋》中,曾有不少广告商比如牙膏、脸盆等要求植入电影,但最终纯净得连一个广告都没有。

  对于植入广告将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愈演愈烈,网友中也有争议,力挺者认为这是“高科技来帮忙,好啊”,电影产业意识好。但不少是抨击,有网友就发出一连串的追问,“钻到钱眼里去了,先把电影拍好再说。”“凭什么让观众为植入广告买单?”这套系统的未来,还待验证。 本报记者 唐爱明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