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李汉秋等发起倡议书 建议重阳为中华父亲节

作者:光明网
2010年10月18日18:21

  光明网10月16日讯 重阳节之际,李汉秋、张炯、舒乙等文化学者联名倡议:以重阳敬老节为中华父亲节。

  1989年,我国政府决定以本来就蕴含着惜老敬老内涵的重阳节为中国敬老节(老人节),使这一传统佳节又增添了新的内涵。学者们表示:这是发展传统节日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例。

  他们在倡议中指出,最近中宣部等中央七部委《关于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方案》说:重阳节应突出“敬老孝亲的主题”。重阳节是中华敬老节,可以同时是中华父亲节。中华民族讲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敬自己的老人开始,把爱心推及敬别人的老人。重阳节敬老,应从敬自己的父、祖辈开始,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参与,这样,敬老节才能更好调动群众积极性。古人以奇数为阳数,偶数为阴数;天为阳,地为阴;男为阳,女为阴。九是最大的阳数。 “重阳”阳气最盛,寄寓着更加光明、强力、兴旺,所以也适宜作父亲节。

  学者们认为,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周而复始的重要人伦节日,可以加深对自己文化的体验和认同,进而成为全民族的“文化记忆”。当我们未设中华母亲节、父亲节、情侣节时,此类主题洋节就已乘虚而入。如果听之任之,这些来自异质文化的象征,将会成为这一代人的“文化记忆”而淡忘了自己的文化身份。当我们四月初二过中华母亲节、重阳期间过中华父亲节、七夕过中华情侣节之时,我们已经承担起延续中华文化记忆的历史重托。

  正是基于此种认识,李汉秋、张炯、舒乙等20位人文学者联名倡议:以重阳敬老节兼中华父亲节。他们说:“让我们通过重阳节把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据悉,辽宁本溪市、湖北孝感市敬老孝亲会议已发来附议信。 (关典)

  倡议书:以重阳敬老节为中华父亲节

  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倡导尊老敬老需要设立老人节,联合国的做法值得我们体味:它不是把某强势文化的老人节指定为“世界的”老人节要各国追随;1982年第36届联合国大会第20号决议提出,建议各成员国政府自己确定一个日子为自己国家的“老人节”。主题相同,具体日子不同,“和而不同”,尊重各国的不同文化的选择,从而各国有各国自己文化个性的老人节:美国是9月的第一个礼拜日、日本是9月15日、韩国是5月8日、智利是10月15日……不强求“一体化”,这是成功的范例。1989年,我国政府决定以本来就蕴含着惜老敬老内涵的重阳节为中国敬老节(老人节),使这一传统佳节又增添了新的内涵。这是发展传统节日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例。

  最近中宣部等中央七部委《关于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方案》说:重阳节应突出“敬老孝亲的主题”。重阳节是中华敬老节,可以同时是中华父亲节。中华民族讲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敬自己的老人开始,把爱心推及敬别人的老人。重阳节敬老,应从敬自己的父、祖辈开始,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参与,这样,敬老节才能更好调动群众积极性。古人以奇数为阳数,偶数为阴数;天为阳,地为阴;男为阳,女为阴。九是最大的阳数。 “重阳”阳气最盛,寄寓着更加光明、强力、兴旺,所以也适宜作父亲节。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周而复始的重要人伦节日,可以加深对自己文化的体验和认同,进而成为全民族的“文化记忆”。当我们未设中华母亲节、父亲节、情侣节时,此类主题洋节就已乘虚而入。如果听之任之,这些来自异质文化的象征,将会成为这一代人的“文化记忆”而淡忘了自己的文化身份。当我们四月初二过中华母亲节、重阳期间过中华父亲节、七夕过中华情侣节之时,我们已经承担起延续中华文化记忆的历史重托。因此我们郑重倡议:以重阳敬老节兼中华父亲节。让我们通过重阳节把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倡议人有(不分先后):

  李汉秋(第七至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崔玉晶(德源燃气集团董事长)

  张 炯(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糜振玉(中将、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

  金坚范(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

  周桂钿(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原主任)

  王晓秋(全国政协委员、北大教授)

  董良翚(全国政协委员、董必武之女)

  张皎(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秘书长)

  舒乙(中央文史馆馆员、老舍之子)

  赵为民(北京大学发言人、宣传部长、教授)

  陈来(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国学院院长)

  张希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余源(将军、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秘书长)

  傅永吉(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所长)

  以及张炳忠、甘葆露、王新宏、任宝菊、杨川等。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