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闻晨报:明星高片酬就像房价一样难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18日08:45

  最近娱乐圈又冒出一则旧闻,说的是电视剧演员片酬高的问题,甚至有鼻子有眼地说,广电总局要出台政策限制演员片酬。说这是旧闻,是因为演员片酬高的事儿,和中国物价高、基尼系数高、幸福指数高这些事儿一样,根本就不是新闻,高了好些年了。这属于旧事重提,新招是把广电局摆上台面,说他们要出台政策限制高片酬。看似新闻,其实也是老路子,有吃力不讨好的事儿就拿广电局出来说,给人骂。但这明显又属于电视制作人的一厢情愿,广电局又不是物价局,就算领导们觉得演员片酬高,也没办法像物价局一样来指导演员的定价。演员又不能像其他商品一样摆到橱柜里,明码实价,通常都是暗地里议价。指导价根本毫无意义,难道可以出台法律规定演员必须实价来卖?再说,即便真有这法律,以咱中国人的智慧还怕找不到空子钻?!

  追究电视剧演员片酬高这事儿,要怪只能怪中国太有钱。君不见多烂的电视剧都有电视台买吗?据说行业潜规则是12到15个点的回扣,不管你的剧有多烂,拿着回扣找到关系都能卖掉。有人说电视剧演员的片酬比房价涨得都快,这话还真靠谱。如果综合郎咸平等经济学专家的说法,房价涨是因为中国制造业利润低,社会上的灰色收入多,货币流动性高。简单点说,就是钱太多了,找不到好的投资门路,所以都来投资房地产了,于是房子的价格就涨了。其实这个说法应该也适合影视业,有一部分寻求投资机会的钱进入了影视业,想拍电视剧赚钱。这些钱背后的老板没有经验,没有人脉关系,但他们具备这样一个常识——有明星就好卖,所以无论花什么价钱都要请到明星。这跟最近几年卫视跨年演唱会前抢明星资源一样,完全是市场经济的结果,需求高,价格自然也高。

  不过你要问,是否请了明星,电视剧就好卖就好看?这个问题还真没人敢回答。因为中国影视业基本上处于一个人傻钱多的阶段,赚不赚钱,好不好看,这都不是问题,人家钱多,出得起,也有得赚。只要有钱人还把电视剧当成房地产项目投机运作,明星高片酬就会像中国的高房价一样,很难降下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