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媒体评论

楚天都市报:只记住江阴 百花成浮云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戎钰
2010年10月17日10:41

  楚天都市报讯 去年在南昌举办的电影节,被认为是史上最混乱的一届,而当时得知今年的百花落户江阴时,记者们都无语了:连省会城市都缺乏组织、接待电影节的能力,一个县级市又能有何作为呢?转眼,百花闭幕了,5天的经历,值得玩味。

  DAY 1

  12日报到,拿到的工作手册让人倒吸一口气:没有一部大片捧场,展映的多是民族题材、农村题材的国产新片;没有大片来,自然就没有明星来,当日亮相的《唐吉可德》算是电影节期间最大牌的剧组了;至于本该让业界思考、影人沉淀、舆论启发的电影节论坛,今年也变成了纯理论工作者的念报告大会。

  与此同时,记者们纷纷接到相熟经纪人的电话,通知“我家艺人不来了”。

  DAY 2

  当天最大收获是偶遇《碧罗雪山》导演刘杰——吴宇森、侯孝贤点名表扬过他,法国人爱死了他,不过他的电影在国内知音寥寥。从他那听到很多业内秘辛,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我的片子尽量不在国内上映,我不想给他们羞辱我的机会。”

  DAY 3

  最疲软的一天,论坛、展映、发布会都差强人意,不少记者急了,开始提前替电影节反思、总结、提炼、升华……还有人更急:“今天就反思,闭幕日写什么?”

  DAY 4

  每届电影节的报道证上都会印赞助商LOGO,一般每家都有火柴盒大小的地盘,但今年的赞助商,每家只有小指甲盖大小的位置,因为参与者太多了——本届电影节的5000多万赞助费,全部由当地87家企业消化,政府一分钱没花。听说,不少企业揣着钱都没排上队,只能等下届了……

  不差钱的江阴人民非常重视百花奖,组织、接待工作井井有条,甚至有出租车司机听说乘客是来报道电影节的,坚决不肯收钱。有记者开始犯难,江阴方面的工作确实做得细致,志愿者的热情也让人很难下笔写负面新闻,更有同行在微博发出“百花不艳江阴暖”、“只记住了江阴,百花奖是浮云”等感慨。

  DAY 5

  不少记者提前离开,饭间还听到电视台同行对自己“一个袁咏仪拍3天”的自嘲——因为实在没有一线明星捧场,百花奖友好大使袁咏仪几乎每天都要出席官方活动,甚至还去植树……

  明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合肥举行,电影节提供的宣传资料大肆吹捧该城市全年电影院票房收入,以证其举办电影节的实力。有广东记者看了下那个数字,笑了。

  确实,当一个原本应为中国电影鼓与呼、展示实力、把脉未来的电影节,沦为各大城市的城市宣传方案,记者们只能苦笑了。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