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927-1007内地票房:《剑雨》国庆档最失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10年10月14日07:45

2010年9月27日-10月3日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8200

8200

6

华谊

2

进口片

《盗梦空间》

4070

39535

33

中影/华夏

3

国产片

《精武风云-陈真》

3250

11450

13

光线

4

国产片

《剑雨》

3100

3100

6

小马奔腾

5

国产片

《山楂树之恋》

2570

11870

18

新画面

6

进口片

《查理曼大帝密码》

310

310

3

万众灿烂

7

进口片

《魔法师的学徒》

240

5890

25

华夏

8

国产片

《虎王归来》

175

385

12

华天下

9

进口片

《怪物史瑞克4》

67

9009

49

中影数字

10

国产片

举起手来2

38

826

25

中影


2010年10月1日-10月7日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14700

18900

9

华谊

2

进口片

《盗梦空间》

5070

42400

37

中影/华夏

3

国产片

《剑雨》

3100

4800

10

小马奔腾

4

国产片

《精武风云-陈真》

2700

13000

22

光线

5

国产片

《山楂树之恋》

2450

13270

22

新画面

6

进口片

《查理曼大帝密码》

590

590

7

万众灿烂

7

国产片

《虎王归来》

250

530

16

华天下

8

进口片

《魔法师的学徒》

190

6000

29

华夏

9

国产片

《庐山恋2010》

150

150

3

华夏

10

进口片

《怪物史瑞克4》

96

9064

53

中影数字


  去年是先国庆后中秋,国庆档与中秋档重合拼出8天档期,今年则是相隔一周两两相望,大大延伸了档期的长度,再加上今年强片众多,市场空间暴涨的可能性不断增强,只需时间证明。

  上周迎来中秋档,《精武风云-陈真》成为场中唯一国产动作片,影片首映周轻取8200万票房,略逊《叶问2》,但也可以说非常出色。《山楂树之恋》进入第二周放映,张艺谋仍然是金字招牌,毁誉参半的评价基本没有影响票房,观众还是习惯性地进场观看,这部文艺片的票房表现远远超越了《千里走单骑》,估计短期内超越它的可能性也不大。《盗梦空间》依旧坚挺,影片始终保持较高的上座率,有望挑战《2012》进口片票房亚军的位置。

  整体来说,9月份最后一周电影市场的表现非常乐观,周票房产量重新回到2亿元高位,为本周国庆档的到来做好了充分的预热,市场翘首以待《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与《剑雨》江湖杀戮。

  《狄仁杰》泰山压顶

  去年国庆档中,进入放映第三周的《建国大业》表现依然坚挺,首映出场的《风声》与之形成对决,另有《窈窕绅士》等多部新片入场点缀,场面颇为壮观,市场票房产量将进1亿8000万。今年国庆档则是《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一片独大,《剑雨》满场围走却寻不到破绽,至于《查理曼大帝密码》、《庐山恋2010》等片,则几乎只抢到围观的机会。

  9月29日,《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全面进军国庆档,一举盖过《剑雨》,影片首日票房2000万左右,首周票房高达1亿1800万,国庆七天假期票房进账1亿4700万,约占国庆档市场份额的50%。截止10月7日,《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累计票房已有1亿8900万。这个数字超出了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剑雨》未能形成对峙,市场呈现一边倒的态势。

  从9月29日至10月7日,《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在万达院线总排映场次约为8000场,约占院线总场次34%左右,吸引观众人次将近72.5万,所占比例超过48%,影片产出票房2600万左右,约占院线票房总产量的48%。《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放映九天,平均单场吸引90个观众进场,单场产出票房3200元,几项硬件指标都非常突出。在上海联合院线,《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国庆档期间进账1250万,所占市场份额超过41%,同样是一片独大。国庆档广东市场表现尤为火爆,两条主要院线票房产量超过5800万,增幅均超过50%,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产出票房超过3250万,所占市场份额高达57%左右,其中,中影南方新干线产出2050万左右,而金逸珠江产出1200万左右。

  在各大院线中,《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无一例外地拿到票房冠军,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之下的完美结果。

  天时地利,在这里指的就是档期和对手。电影是赌博,能做到知己知彼才有可能百战百胜,《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选择此时上映,不只是瞄准国庆档这个优质档期,更是对周遭对手进行全面的评估的前提下做的决定(反过来看,如果《剑雨》也进行类似评估并做出改变,可能就是另一种结局)。《盗梦空间》9月初上映,开放式的剧情无限扩大了观众的参与兴趣,影片至今仍有话题性,换个角度来看,它和《阿凡达》、《唐山大地震》等片一样,积极调动了整个电影市场的积极性,也为《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做了很多预热的工作。《山楂树之恋》与张艺谋之前的作品相比,话题性明显减弱许多,虽然创造了文艺片的票房新纪录,但也收到类型片种自身的限制,不可能出现夸张的奇迹。《精武风云•陈真》把陈真变成了天山黑侠,影片首周表现相当出色,但是,单凭拳脚功夫不可能变成中国版超人,影片口碑与甄子丹前作《叶问》等片相比还有较大距离,观众热情转瞬即逝,他们开始期待更加震撼视听的影片:9月28日上映的《剑雨》未能打开局面,于是《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就成了观众在国庆期间的观影首选。

  人和,则是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众望所归。首先是徐克重回武侠片产生强大的悬念。从《英雄》到现在,古装武侠大片层出不穷,不管是本土的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还是北上的唐季礼、张之亮、李仁港、陈可辛等等,他们的作品大多都是形式单一的古装武打片,没有哪部电影能够真正地表现武侠精神,这条路已经越走越窄,被尊称为老爷的徐克在这种危急时刻重回武侠片,自然会被寄予厚望;另一方面,徐克在2006年拍出的《七剑》并不能说叫座叫好,之后《深海寻人》和《女人不坏》更是铩羽而归,《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差不多是背水一战,所有人都想知道他会拍成什么样子。然后是阵容。阵容也是决定影片票房的重要因素,尽管《未来警察》一塌糊涂,刘德华仍然是劳模型的一线明星,观众对他和李冰冰颇有期待,尤其是被放大的激情戏,而刘嘉玲颇具突破的化妆也增添了不少话题。在步步为营的宣传阵势下,观众的期待感不断提升,尤其是在预告片中看到通天大佛、地下鬼市、会说话的梅花鹿等等场面,观众对徐克想象力的兴趣迅速被勾了起来。

  事实上,《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也不是纯粹的武侠片,它引入了悬疑和推理与古装进行合理混搭,这种复合类型的设置颇为成功,相信这也是华谊陈国富监制的成果,它建立了这种类型片的规范,与去年《风声》引入谍战概念异曲同工。尽管影片特效还谈不上完美,故事的完整性和合理性还有待推敲,但影片的整体口碑颇为正面,这也为推动影片进一步创造票房佳绩创造了有利条件,影片放映九天就开始冲击2亿关口,累计票房冲过3亿甚至更高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剑雨》叫好未叫座

  国庆档排片计划放出之后,业界就曾预测《剑雨》最具炮灰相,不管是题材还是主创阵容,都有很大的风险。后来发行方举行媒体试映,影片获得大量正面的评价,不少影评人表示,《剑雨》是近年来难得的真正具有突破意义的古装武侠片,尤其是剧情设置的精良程度,一改往日武侠片败絮其中的尴尬,他们主动修正了之前过于晦暗的预测,认为影片有希望与《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进行抗衡。单从影评的角度来看,《剑雨》在上映之前实现了逆转,但它并不能改变影片的整体表现。

  《剑雨》影片9月28日上映,国庆七天票房只有3100万,放映十天累计票房4800万左右,大约只有《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四分之一。截止10月7日,《剑雨》在万达院线排映场次超过3700场,约占同期总排片量的16%,影片吸引观众人次17万左右,平均单场观众人次47左右,这个数据只有《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一半,影片产出票房615万,约占院线总票房产量的11%左右。在上海联合院线,《剑雨》七天仅产出票房256万,大约是《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20%,《盗梦空间》的30%,与放映第三周的《精武风云•陈真》不相上下,虽然是新片上映,但差距非常明显。在广东市场,《剑雨》拿到750万左右票房,同样只有《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23%左右。

  从目前形势来看,《剑雨》票房过亿的可能性已经不高,影片收回成本的希望不大,而从这部影片的得失中,可以总结出不少经验教训。影片票房不好,首先是影片本身可能有问题,影评人对《剑雨》颇为推崇,认为它是继《卧虎藏龙》之后新的高峰,但这并不是吸引观众进场的关键。阵容是影响观众的重要因素,韩国明星郑宇盛在中国的票房号召力几乎为零,杨紫琼是最优秀的动作女明星,王学圻是锦上添花的老戏骨,但他们的年龄无一例外地偏大,很难吸引年轻观众进场,至于过度热爱电影以至于不怎么挑剧本的大S,已经被古装喜剧蹂躏成烂片王后,虽然她在《剑雨》里表现不错,甚至还很香艳,但无法改变观众的第一印象。简单来说,《剑雨》的演员阵容不是针对商业市场的成熟考虑,甚至给观众造成草台班子的误导。

  影片本身有缺憾,但如果宣传得当,仍有可能卖出好成绩,可惜,《剑雨》的宣传推广毫无章法,几乎可以用失控来形容。《剑雨》前期的开机、探班等宣传中规中矩,印象还算正面,但先行预告片和海报设计等等卖点非常模糊,明显落后于《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最大的危机事件则是影片导演究竟是谁,宣传方着力宣扬《剑雨》是吴宇森导演作品,不提苏照彬导演,媒体一片哗然,普遍认为吴宇森不讲义气,而且,不管是片方还是吴宇森和苏照彬,都迟迟没有出面澄清,导致负面评价越来越严重,虽然吴宇森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公开宣布《剑雨》是苏照彬作品,但已经很难挽回,负面影评不一定是坏事,但负面新闻肯定不是好事。《剑雨》出现公关危机主要是因为没有充分准备,也缺乏应对经验,如果映前宣传时就确定吴宇森苏照彬联合导演的统一口径,如果危机出现后吴宇森或苏照彬及时站出来声明,都不至于局面大乱。之后,《剑雨》仍然危机不断,片方放出可能是近年来最糟糕的一款正式海报,这些色调晦暗、十数张半张脸搭配而成的海报铺进公交车站,与《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鲜明的整体海报和多款单人海报形成几乎是天上地下,其结果也截然不同。至于一度爆炒片中王学圻和大S的激情戏,或者大S玉体横陈的剧照,虽然有赚眼球的效果,但只有减分的结果,如果观众只做二选一的选择,首选肯定不会是《剑雨》。

  与演员阵容和宣传不力相比,《剑雨》的档期是更致命的。《剑雨》只有一天的先机,但前有《盗梦空间》堵截,意义不太大,然后立即遭到《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分流,前后夹击的结果自然不妙,单为争取国庆档而加入混战让业界百思不得其解,影片与《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都是古装武侠片,类型冲突非常明显,又缺乏明显优势,放映终端肯定会有不同的侧重。以国庆当天为例,万达国际影城全天排映《狄仁杰之通天帝国》18场,而《剑雨》只有12场,黄金场次明显少很多,随着时间推移,此消彼长的情况更加明显,到了10月5日,《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排映19场,《剑雨》只有9场。

  如果《剑雨》调整到国庆档之后上映,既能避开激烈竞争,又有希望延续市场热度,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

  《盗梦空间》是大赢家

  《盗梦空间》从原定9月21日提前至2日上映,就是为了避开几部古装武侠大片,没想到它生命力如此之长,而且如此旺盛。国庆期间,《盗梦空间》重回大厅放映,而且保持着非常强劲的上座率,影片节日期间再入5070万,截止10月7日,影片累计票房已达4亿2400万元。

  从9月27日到10月7日,万达院线排映《盗梦空间》3260场左右,约占排映总量的14%,吸引观众人次26万左右,产出票房将近1025万,约占院线票房的19%左右,这部放映超过一个月的影片还能拿到这么出色的市场份额,可见它深得市场的宠爱。影片在上海联合院线表现更为突出,国庆期间影片票房进账近817万,所占市场份额超过27%,把《剑雨》等片远远抛在脑后。

  《精武风云-陈真》国庆期间拿到2700万,影片受冲击比较明显,后劲严重不足,影片累计票房1亿3000万,离片方喊出的5亿票房还有万里之遥。《山楂树之恋》票房进账2450万,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亿3270万,表现异常出色,《虎王归来》借助节日市场拿到250万票房,影片累计票房530万,《魔法师的学徒》累计票房已达6000万,而《怪物史瑞克4》的总票房已经超过9000万。大片风卷残云,老片争取后段市场,10月份新上映的中小影片就只有喝汤的份儿了。《查理曼大帝密码》是进口德国批片,据称是《夺宝奇兵》+《国家宝藏》+《达芬奇密码》,影片没有抢到太多机会,勉强扮演着丰富市场选择的角色,影片首周票房590万,有望突破千万。《庐山恋2010》是当年《庐山恋》的续篇,但它对年轻观众几乎没什么吸引力,演员阵容没有起到任何加分作用,影片首周放映3天拿到150万票房。

  除了《查理曼大帝密码》和《庐山恋2010》之外,国庆档期间还有《熊出没注意》、《双重追击》、《感染列岛》等新片上映,但这些新片无一例外地只有望洋兴叹的份儿,成为名副其实的炮灰。国庆档观众数量剧增,但并不等于小片生存空间因此变大,就算市场空间不断增长,其中绝大部分也是直接划给大片,小片只有在成本控制和营销策略方面下功夫,才有可能不被市场忽略。

  2010年国庆档是历年来大片最多、上映影片最多黄金档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独占半壁江山,《盗梦空间》借助节日再度热映,再加《剑雨》、《精武风云-陈真》和《山楂树之恋》等片,市场反应非常热烈,全国票房产量2亿9400万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可谓突飞猛进。

  下周展望

  国庆节后市场继续疯狂,上映新片数量只多不少。国产片方面,中影发行《绝命岛》主打惊悚悬疑,概念清楚,阵容较弱,希望能杀出重围。《唐吉诃德》主打3D牌,之前夸耀过投资不菲,但阿甘尚未成为品牌导演,影片演员阵容更是毫无兴奋点,而《我是植物人》可能会被市场直接忽略。进口片方面,《华尔街:金钱永不眠》非常抢眼,大导演奥利弗-斯通最新作品,拉博夫与迈克尔-道格拉斯飚戏,是下周最有卖相和实力的影片,至于《悍将双雄》则是陪衬。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