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 >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_新闻报道

金鸡百花电影节昨开幕 组委会强调不下双黄蛋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10月13日08:10

  昨晚,第1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江苏省江阴市拉开帷幕。这场电影盛会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但也引发了明星少、城市小、奖项缺等质疑。

  记者赶在电影节前来到江阴,零距离感受电影节给这个城市带来的变化。通过采访发现,这座城市虽然不大,但条件十分富足,全民对于电影节都表示出了高度重视的态度,这也使得本届电影节的“硬件”配备到位,整座城市在这个十月弥漫着电影的味道。

  不差钱:

  5500万史上最贵

  11日晚,本报记者抵达江阴。这座距上海两个半小时车程的县级市比想象中要繁华许多,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城市硬件建设不输于一般的大城市。马路宽阔干净,街上不时有名车驶过。市区内到处都能看见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痕迹”:路灯上都挂着宣传电影节的灯箱,“相约幸福江阴,共享中国电影”的流动宣传语每隔10米就会出现一次。

  在驻地,记者领到的采访证上密密麻麻地印着“合作奉献企业”的Logo,共有88家。记者了解到,本届电影节的经费全部由当地企业赞助,足有5500万元,这笔赞助费用让本届电影节堪称史上最贵。有了如此丰厚的资金赞助,电影节的硬件设备自然是不用说。记者了解到,此次电影节闭幕式和颁奖晚会的举办地点江阴国际会展中心,就是专门为电影节建起来的,2009年7月开工,于今年9月正式落成,占地120亩,设计前卫,十分气派。

  记者了解到,江阴连续八年蝉联全国百强县第一名,但在电影方面的积淀有限,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内总共有两家影院,其中有一个是电影节前新建的。

  猛宣传:

  出租车戴上“鸡冠子”

  跟往届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不同,本届电影节并没有设置形象代言人,只是专门创作了一首名叫《江南电影》的歌。这首歌不仅在官网、媒体以及会场播放,还邀请了江阴市民参与拍摄了MV,营造出了一种“全民皆电影人”的热闹氛围。

  走在江阴市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江阴人民对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热情,无论是酒店、饭店的LED屏还是条幅上都写有“热烈祝贺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江阴隆重举行”的宣传字样,还有不少商家打出了与电影节相关的优惠活动。

  最有意思的是,江阴所有的出租车都戴上了“鸡冠子”:车顶的灯箱统统被制作成了鸡冠的形状,并印上电影节的Logo和标语。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在电影节开幕前,车座套都统一换成新的了。

  贼热情:

  百名司机专门服务电影节

  因为江阴市没有机场,主办方专门派出了车辆到周边各大城市的机场和火车站接送来参加电影节的各方嘉宾。记者从负责接送媒体记者的司机处获悉,由于嘉宾抵达时间及地点很分散,且人数众多,车辆需求非常大,主办方不得不从苏州、安徽等地调来车辆,30辆宝马750i,20辆新款奥迪A5,敞篷轿跑车、商务车等随时供调配,仅司机就配备了百余名,充分满足明星及各路嘉宾出行的需求。

  除了车辆上安排到位之外,“附件”设施也极尽细致。记者了解到,为本届电影节服务的志愿者多达300余人,记者在电影节期间可凭借记者证免费乘坐市内所有公交车。此外,主办方对参加电影节的嘉宾也有特殊的医疗政策,一旦有人不幸在电影节期间患上重症,医院将免费抢救和治疗。

  中国电影节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回应质疑--

  今年坚决不下“双黄蛋”

  虽然“金鸡百花”昨日才开幕,但争议声始终没有断过。

  昨日,中国电影节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健民针对质疑一一作出了回应。

  现象:贺岁片集体缺席

  回应:这是一个遗憾

  上一届的金鸡百花首次引入“贺岁前夜”推介展环节,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成为该届电影节的一大亮点,但是这个亮点并没有在今年得到延续。在记者的活动单上,列出的参展影片大多是名不见经传的制作,如《魁拔》、《歼十出击》、《幸福并不遥远》等。

  对此,康健民解释称,本届电影界筹备比较仓促,组委会没来得及确定并邀请相关媒体,而贺岁新片的宣传资料也未能到位。“这是一个遗憾,争取下一届的电影节能接着把’贺岁前夜‘的品牌做下去。”至于小片扎堆,大片踪迹难寻的情况,康健民称电影节“要给中低成本电影一些机会和平台”。

  奖项:明星来的都有份?

  回应:坚决不下“双黄蛋”

  近些年,各类电影节奖项流行下“双黄蛋”,明星基本来的都有份,让奖项没有了悬念,同时也让电影颁奖礼丧失了部分魅力。昨日,康健民表示,今年决不下“双黄蛋”,“为了鼓励故事片,我们会选出一个最佳奖,两个优秀奖,但是其他奖项决不会出现’双黄蛋‘,要么空缺,要么重投。”

  虽然组委会公布电影节期间将会有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陶晶莹、任达华(在线看影视作品)、钟丽缇、梁家辉、袁咏仪、舒淇等人亮相,两代“谋女郎”章子怡以及周冬雨也将首次同台,不过记者了解,大部分明星都将闭幕式当天抵达,至于不能到场的范冰冰、黄晓明等获得提名的演员,康健民表示“缺席不会影响评奖”。

  质疑:编剧奖何时恢复?

  回应:下届百花有望增设

  本届百花奖提名名单刚一公布,就迎来编剧们的集体斥责。包括《建国大业》编剧王兴东在内的几位编剧在网上联合发表文章《百花奖没有理由排斥对编剧的奖励》。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康健民再度被问及此问题,他也非常认真地表示,组委会已经打报告要求恢复编剧奖,但需要一个审批过程,“争取下一届电影节能有编剧奖。”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江阴记者 王皓 采写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