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黎明之前》比《潜伏》谍战纯度更高(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0月12日02:36

  实习记者 王砚文

  “我不介意把它跟《潜伏》比,不过两部戏其实不一样,虽然都是谍战戏,但这戏谍战的"纯度"更高。”昨晚,由吴秀波、林永健、海清等领衔的30集谍战剧《黎明之前》登陆北京等全国五大卫视,重掀荧屏谍战风潮,导演刘江也在开播之际接受本报专访。

  谍战纯度解析1:气质酷

  刘江说《黎明之前》的气质很“酷”,一“酷”在是部“男人戏”:主角全是大老爷们,而且大多时候都身着军装,相当潇洒硬朗。虽有女性角色,不过都是“插花”,连颇为大牌的海清,此次首度出演年代戏,化身清纯可人的女教师,也只是路过“打打酱油”,还没弄清自己男友的真实身份就香消玉殒。戏中最大看点除了敌我的猫鼠游戏,便是兄弟情、朋友义,“林永健演的国民党军情局局长和吴秀波演的卧底刘新杰,是一个妈带大的,情同兄弟;还有刘新杰与军情局的其他处长,虽是敌人,但也有深情厚谊。”友情和信仰的矛盾,成了让人倍感纠结的焦点。

  二“酷”在情节紧凑,悬疑气氛浓。一集900个镜头让刘江颇为自豪:“许多主观心理戏也会用大量闪回镜头展现,给人目不暇接、紧张又真实的感觉。”剧中,一名被捕的中共地下党叛徒遭暗杀,引发了一连串悬念:国民党能否追查出内部卧底和代号“水手”的共产党?地下党又能否顺利破坏国民党垂死反扑的“木马行动”?这些疑问吊人胃口又环环相扣,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谜底,难怪在地面频道播出时,有观众感叹“一集都不能落”。

  谍战纯度解析2:群像活

  和《潜伏》突出余则成个人形象不同,《黎明之前》塑造了一系列群雄像,如何让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特色,跳脱“脸谱化”,还颇让刘江费了一番脑筋。

  以演绎灵巧甚至是贼眉鼠眼的小人物见长的林永健,这次“扬眉吐气”饰演了城府颇深的大人物国民党陆军情报局局长谭忠恕。“最开始造型给他定的是银丝边眼镜八字胡,但我们都觉得太套路。”刘江建议弄一个纯正的职业军人形象,后来又临时加了一副茶色眼镜,“那眼镜本来是给刘新杰准备的,没想到很适合谭忠恕不抬眼看人的劲儿,林永健一戴上就不愿摘了。”而刘新杰的颓废、不争,刘江也觉得吴秀波传达得很到位:“他眼神里天生带着股忧郁味。”

  除了两位主演“粉丝”多,网上还有不少专为配角们开的讨论帖,可见配角光彩毫不逊色:李伯涵吸毒,刘江就找来瘦子田小洁,还特意把角色设置得有些神经质;孙大甫心眼单纯,扮演者任正彬也胖胖的,戏里一出现手里必捏着吃食,刘江笑说:“他拍这戏可把一辈子的三明治都吃光了。”正是这些细节,让人物接了地气,活灵活现。

  谍战纯度解析3:武戏多

  《潜伏》大量剧情靠对话等文戏推进,而《黎明之前》则武戏扎堆。“我们有枪战,有近身肉搏,还有大量的追逐和跟踪戏。”刘江说。果然,昨天播出的第一集开始,就有酒店枪战,有追捕地下党的打戏,“我们用行动推进剧情,镜头一直在动,观众也就不能停。”

  虽然武戏多,可剧组并没有配备武术指导,“传统的武指太花哨,我们不要那些一招一式,就实打实玩真的。”有戏份是刘新杰和对手在地上厮打,刘江没别的要求:“平时怎么打架就怎么滚。”结果演员真的手脚并用在地上滚做一团。拍武戏还费时,据刘江回忆,“营救边日南”一场戏,剧本只有4行字,大家拍了12个小时;而出现在23集的“和平码头枪战戏”,更是通宵拍了3天,最后只剪出6分多钟,可见成片节奏之紧凑。

  “谍战剧之于电视剧,就像是八大菜系中的一个门类,我希望把它的味道拍足,给观众一个强冲击。”刘江说。至于这个味道是不是够足,冲击力够不够强,还有待观众品评。RJ252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