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电影局确认《大地震》申奥 《山楂树》未报名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琳琳
2010年09月30日07:22
《唐山大地震》剧照
唐山大地震》剧照

《艋舺》剧照
《艋舺》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本报讯 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选送报名时间截止到10月1日,据国外媒体率先披露,代表中国内地的影片一栏中显示为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唐山大地震》,钮承泽执导的《艋舺》则代表中国台湾报名。另据最新消息,中国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已正式宣布选送《岁月神偷》代表香港角逐该奖项。昨日,电影局国际处相关负责人对“大地震”报名“申奥”一事给予了证实,而至于之前呼声同样很高的《山楂树之恋》为何落选,该负责人透露:“我们都是在报名的影片中作出评估筛选,此次《山楂树之恋》并未报名。”

    内地

  电影局 “山楂树”未报名申奥

  据电影局国际处相关负责人证实,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已确定代表内地申报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对于内地选送“申奥”片的标准,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根据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要求来决定:“一是要在2009年10月1日至2010年9月30日期间出品的影片,且连续商业发行在7天以上;二是推选机构要选择在艺术上和技术上都堪称精良的本国优秀影片。为此我们成立了专门的评估小组,在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前提下,大家一致认为《唐山大地震》是最应该被推荐的影片。”而对于呼声也同样很高的《山楂树之恋》为何落选,该负责人表示,“我们选送的影片必须要先有出品方的报名,如果他们没有报名就不会在评估范围之内,此次‘山楂树’并未报名。”

  而早在“山楂树”的北京首映式上,导演张艺谋曾就是否有意报名角逐奥斯卡一事作出过回应:“奥斯卡不是全世界最了不起的奖,当然它在大众心目中是影响力最大的,每个导演都不会排斥它。大家也不必装清高,给你奖你也一定会要。但这个奖是可遇不可求的,有很多游戏规则,在国内首先要有电影局的推荐,因此也不必去想自己决定不了的事情。”

  冯小刚 获奖连“侥幸”都不存在

  冯小刚近日曾就“申奥”一事表态,认为“大地震”去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5部入围影片名额,实在是“不去为妥”:“没有任何看不上奥斯卡的意思,我觉得《唐山大地震》不是属于这个奖项气质的电影。《唐山大地震》就是拍给咱中国老百姓看的,去了也拿不了奖。我明确地、不止一次地跟王中军说过,没有太大必要去报这个名,包括跟电影局有关负责人也表过态,可大家还是给我报了。我觉得,他们有点侥幸心理———万一真得奖呢?但是,我认为,这个侥幸是不存在的。”

  同时,冯小刚更担心入围奥斯卡不成反而被人挤对:“到时候一旦拿不到奖,被人臊回来,还不落一个话柄啊———你看,傻了吧?被轰回来了吧?给人机会挤对我一顿。何必呢?所以,我觉得,真是不去为妥。”而对于外媒热议“大地震”在中国创造的华语片票房最高纪录,冯小刚分析说:“他们是由‘大地震’这个事儿关心到中国的电影产业,关心观众反响,并不是一个针对影片本身的深入分析,这个还是要区别对待。”不过昨日截至记者发稿前,冯小刚并未就此事作出新的回应。

  中国台湾

  《艋舺》获选钮承泽很淡定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原定送选由郑芬芬执导,彭于晏主演的电影《听说》“申奥”,但因报名参赛规定,参赛电影于出品地区上映日期不得早于2009年10月1日,因此2009年8月上片的《听说》因不符合参赛资格而引起各方质疑声浪。后经新闻局再度召开评选会议后,确定将由钮承泽执导、阮经天赵又廷主演《艋舺》代表台湾“申奥”,并表示,《艋舺》的精神获得台湾观众共鸣,同时在台湾创下两亿多元新台币(约合4100万人民币)票房佳绩,除可获20%补助金制作下部台湾电影之外,该片于公布入围前,可再申请不超过150万元新台币补助,用于外文对白修改、字幕制作、运输费用及宣材制作、活动公关支出。

  对此导演钮承泽在微博上表态:“谢谢大家!但其实我们唯一该在乎的,是把事情做好,对我们而言,就是把电影拍好,其他的就只能尊重与感谢……而且这真的不代表什么,能入围的话再高兴吧!哈!”看似十分淡定。

  香港

  《岁月神偷》“力克”《叶问2》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正式公布,由罗启锐导演的影片《岁月神偷》将代表香港报名角逐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奖。影协会董事局表示今年出色港产片很多,获董事局成员投票选出的头三部得票最多的影片分别是《岁月神偷》《叶问2》及《得闲炒饭》,最后《岁月神偷》得票率最高成功出线,同时也将该片推荐给美国电影学院,美国电影学院定于下月起在美国安排《岁月神偷》的试映。

  导演罗启锐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透露《岁月神偷》是以绝对的得票数在三部影片中胜出,而自己获悉这一消息“既开心又感到荣幸”:“当初拍这部片子没有人看好,更别说从市场上赚钱了,所以我要特别感谢后来投资方对我的信任,以及拿不到多少片酬的工作人员们的辛苦付出。”此外,他还特意感谢了太太、同时也是影片的监制张婉婷,“我的任性、坏脾气,在她那里都得到了包容。”

   对手扫描

  金熊、金棕榈无一缺席

  在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递交的名单里,各国可谓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作品。今年柏林和戛纳电影节的金熊影片《蜂蜜》和金棕榈影片《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分别代表土耳其和泰国参选,冈萨雷斯执导的墨西哥影片《美错》、夏维尔·毕沃斯执导的法国影片《人与神》、苏珊娜·比尔执导的丹麦影片《更好的世界》,以及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加拿大影片《焦土之城》等片都在各大电影节获奖或入围参赛片,可谓强手如云。

  去年在第82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上共有65个国家提交候选影片,阿根廷的《谜一样的双眼》最终夺魁。

  华语片“申奥”回顾

  1990年 张艺谋《菊豆》 获提名

  1991年 张艺谋《大红灯笼高高挂》 获提名

  1993年 陈凯歌《霸王别姬》 获提名

  1993年 李安《喜宴》 获提名

  1994年 李安《饮食男女》 获提名

  2000年 李安《卧虎藏龙》 获奖

  2003年 张艺谋《英雄》 获提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