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开启虚拟空间之门:电子世界争霸战经典解析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09月29日16:37
开启虚拟时空之门
开启虚拟时空之门

  “那样不是好极了么?计算机和程序开始思考,而人类则会停止。”

  ——《电子世界争霸战》沃尔特·吉布斯博士

  时光网特稿 随着《盗梦空间》火热的讨论慢慢冷却,很多人可能都会想:今年还有什么科幻电影值得期待?恐非迪士尼出品,将于12月17日在北美上映的《创:战纪》(TRON: Legacy )莫属了。《创:战纪》是1982年的科幻电影《电子世界争霸战》的续集,本片一无大导演(导演是个彻底的新人),二无大明星(主演杰夫·布里吉斯虽然刚得到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但对普通观众而言却没有票房号召力),三无高概念可炒作——像《阿凡达》、《盗梦空间》、《科洛弗档案》那样以一个新概念吸引观众的影片被称作高概念电影。如此三无电影,却号称预算达3亿美元,堪称投资最高的科幻电影(之前被认为最昂贵的科幻片《阿凡达》预算现在估计也只花了2.37亿美元)。为什么迪士尼会把一部20年前票房成绩平平的老片拿出来下大本钱拍续集?让我们看看这部20年前的《电子世界争霸战》有何经典之处,对后世影响如何吧。

  经典之一: 首部关于虚拟空间的电影

  1982年的时候,演员布鲁斯·巴克林纳还是亚利桑那州的一个小演员,多在NBC的电视电影里出演西部牛仔。有一天,他收到了一个新剧本,是一个叫斯蒂文·里斯伯格(也就是后来《电子世界争霸战》的导演)的家伙寄来的,问他有没有兴趣出演剧本中的一个角色。剧本讲述的是一个叫凯文·弗林的家伙,无意中坠入到电脑空间里面去,那里的程序像角斗士一样互相格斗,或者驾驶着摩托进行竞速。而这个凯文则将打败这个空间里的主控程序,解放所有的程序。

  “电脑空间、程序、虚拟摩托竞速……这都是些什么东西!”,布鲁斯完全看不懂这个叫《电子世界争霸战》(Tron)的怪名字的剧本——即使当时《星球大战》已经上映了五年,但对亚利桑那州的一个演员来说,或者对绝大多数美国人来说,电脑空间还是个太过遥远神秘的东西。布鲁斯·巴克林纳最终接受了影片中艾伦/TRON的角色,但这部影片在上映后票房却相当平庸——1700万美元投资,上映三个月才拿到2600万美元票房,远远无法和当年暑期档走红的《外星人》相比。这部片子对当时的观众来说太超前太复杂了。

主人公被扫描分解吸入电脑空间
主人公被扫描分解吸入电脑空间

  今天的观众看起来,也许觉得《电子世界争霸战》的故事已经不足为奇。但要知道,1982年的时候,绝大多数人连计算机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赛博空间(cyberspace),也就是电脑里的虚拟空间这一名词都还没有出现,直到1984年,一位从未接触过互联网、几乎不懂计算机的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才在他的小说《神经浪游者》(Neuromancer)中提出这一革命性的概念。在小说中,人们可以通过"仿真刺激"(Simstim或Simulated Stimulation)技术和"皮肤电极"(Dermatrode)装置,通过硬件平台让自己完全神驰于虚拟的网络空间当中。你甚至可以借助虚拟空间驾驭另一个对象,接收他感知到的所有信息。从此,科幻电影摆脱了老套的三种人题材:机器人、外星人、克隆人,进入到赛博朋克(Cyberpunk)的时代。

  影片也是对表演的一种考验,那时候没有几个演员有过在蓝幕或绿幕前表演的经验。饰演MCP和萨克的演员大卫·华纳回忆说:"那感觉非常奇怪,迪士尼的片场就像个彩排室。拍起电影来也还是像在彩排一样。"为了灯光的需要,整个片场一片黑暗,"片场的地板上粘了很多带子,还有些奇怪的盒子,剩下就是我们演员了。导演斯蒂文会说'从A走到B去'这就是所谓表演了。"

  尽管《电子世界争霸战》既没有像《星球大战》那样票房大卖,也没有像《2001太空漫游》那样成为影史经典,但它却开启了电影通向电脑世界的大门,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第一部描写虚拟空间的科幻电影。几乎之后所有同类电影都受到了本片的启示——沃卓斯基姐弟就明确承认过它对《黑客帝国》影响至深。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