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开启虚拟空间之门:电子世界争霸战经典解析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09月29日16:37
影片中的虚拟世界影像充满想象力
影片中的虚拟世界影像充满想象力

摩托竞速一段极具电子游戏感,新版《创:战纪》会如何翻拍呢?.
摩托竞速一段极具电子游戏感,新版《创:战纪》会如何翻拍呢?.

     经典之三: 为后来的科幻电影奠定了思想基础

  《电子世界争霸战》并没有后来描写虚拟世界的科幻电影,例如《黑客帝国》、《异次元骇客》等所具有的深度和厚度。虽然影片也充满了反思色 彩,但大概是因为发行方出自迪士尼之手,其文化内涵和哲学思考都流于表面。当年就慧眼识珠,给出了四星评价的美国著名影评人罗杰·伊伯特(他的最高评分就是四星)曾如此评价本片:“《电子世界争霸战》的构思和剧情建立在对电脑知识的掌握,以及观众也懂电脑这一不给面子的假设上。这些知识无需 掌握,只需我们迅速理解,也省去了恼人的长篇大论。这是一部纯粹的技术至上电影。尽管它来自于迷 人(杰夫·布里吉斯)或邪恶(大卫·华纳)的角色,但它的重点不是人性。本片是个炫目夺人的娱乐设备,比《星球大战》或《星球大战2:帝国反击战》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它在自己的领域已臻完美,从技术层面来讲,也许开创了此后无数发生在电脑生成场景的电影,以头脑中生成的故事为背景展现情感中生成的人性。一切皆有可能。”

  不过,除了技术层面,《电子世界争霸战》仍然可以读解出其他意义:事实上,这个故事的原型来自1939年 的影片《绿野仙踪》(The Wizard of Oz),本片则是对其一种重写——同样是一个人坠入另一个世界 ,他/她必须打败黑巫师,回到自己的世界中去。从骨子里说,这是一个当代神话故事,它第一次提出了 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这样一种二元对立的世界观(尽管还是非常简单,例如影片中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 中的好人坏人都是一一对应,没有涉及到虚拟世界带来的扮演性和虚假性)。如果说,弗兰肯斯坦的故 事将西方固有的“神—人”对立变成了“人—人造物”的对立,堪称工业化时代的表述;那么对赛博空 间的描写,则可以算一种“科技创世”了:人类不再仅仅是创造了像弗兰肯斯坦那样的一个物种,他们 可以创造整个虚拟世界!《电子世界争霸战》奠定了后来此类影片的基本元素,比如:虚拟世界被看作是负 面的不真实的,现实世界则被描绘成真实可信的;想反控人类的邪恶计算机;强大到足以控制世界的大公司;由交错闪烁的网格构成的虚拟空间;游戏化的战斗方式;以病毒来攻击主机的最终解决办法等等 。其对电脑控制的反思,对虚拟世界的警惕,对电脑极客拯救世界这一主题的创造,都对科幻电影的发展影响深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