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百年曹禺百年沪剧 沪剧院排练场上的“苦中乐”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8:30

  为了此次赴京演出,上海沪剧院《雷雨》《日出》都还在进行紧张的排练。这其中,难免有不少花絮,成了演员们苦中作乐的“减压剂”。

  【串戏】不少演员在两台戏中都有角色,因此不免出现“串戏”的时候。凌月刚在《雷雨》《日出》中分饰鲁贵和潘月亭,有次排练,要演出银行总经理潘月亭在国债大涨时的喜悦,他却还沉浸在鲁贵的角色中,竟然蹦蹦跳跳就出场了;《雷雨》排练期间,茅善玉和陈瑜还同时要在逸夫舞台演出《露香女》。工作强度大,陈瑜在《雷雨》排练场上不知不觉把“女儿”四凤叫成了香菱(《露香女》中的丫头),让大家笑成一团。

  【入戏】为了寻找人物的感觉,《日出》剧组的演员们用尽了各种方法。如“留洋博士”洪立勇总在酷暑时还坚持穿西装排练,从不抽烟的吕贤丽也为了“翠喜”总是夹一根烟,琢磨着“娘娘腔胡四”的居峰竟把兰花指带回了家里,着实吓了妻子一跳;扮演小顺子的吴争光更甚,他无时无刻不保持肢体残疾的体态,竟在一次排练结束后,站在上海车水马龙的霓虹灯下,想不起来自己究竟在哪儿。

  【摇铃】排练场上,从导演到演员到乐队,都工作得十分“忘我”。刚开排《日出》时,曹其敬常要排一段讲一段戏,但因距离远,曹导又声音不大,所以经常是开始讲戏了,乐队还在继续伴奏,曾让大家非常苦恼。有一天,大家惊讶地发现曹导竟然带了个大铃铛来,排练到一半,曹导拿起铃铛一摇,铃声洪亮,乐队、演员都停了下来,曹导逗乐的一笑,就开始讲戏了。从此以后,无论是暂停,休息,吃饭,大家都能听到曹导响亮的铃声,成了排练场一道独特的风景。

  【巧合】排暴风雨来临时四凤发誓那场戏,扮演四凤的戏校学生洪豆豆年纪轻,没有经验,总是无法进入电闪雷鸣的情境,导演曹其敬只得让助理于建福每次都用一块巨大大铁片制造打雷的效果。这天,四凤刚说完:“要是我再见周家的人,就让天上的雷劈了我”,一道响彻天际的雷声就得洪豆豆扑到演鲁妈的陈瑜老师怀里,惊恐未定。于建福纳闷了,我这雷声效果还没打呢,原来是外面的大雨免费赠送了“真雷声”,让“四凤”找到了感觉。

  【忘我】沪剧表演艺术家、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在《雷雨》“花园会”一场中,排练场上用半块乒乓球桌竖起来充作她倚靠的藤萝架。谁知乒乓桌没有摆好,茅善玉靠上去的一刹那,桌子“嘭”地一声倒了下去,大家都吓了一身汗,茅善玉却还自顾自沉浸在繁漪的角色中;在“求萍”一场中,有一场戏是繁漪紧紧抱住周萍恳求一起离开,没想到饰演周萍的朱俭过于投入,用力过大一下子把茅善玉推倒在地上。正当大家担心之时,茅善玉自己站了起来,若无其事地拍了拍衣服,笑着说:“我年纪大了啊。 ”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