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阿木:《精武风云》是大时代下的拙劣个人秀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29日08:26

  作为清末民初的传奇人物,霍元甲为后世文人墨客留下了丰富的创作灵感,而由霍元甲的弟子与伙伴综合而成的虚构人物陈真则一次次地在香港影视作品里施展拳脚,写就传奇。由刘伟强(代表作《无间道》系列)、陈嘉上(代表作《精武英雄》)及甄子丹(代表作《叶问》)强强联手的“陈真归来”——功夫武侠片《精武风云》却没有达到预期的质量,也难免被拿来与李小龙版的《精武门》以及李连杰版的《精武英雄》相比较……

  时代背景重回

  简单二元对立关系

  无论是《精武门》、《精武英雄》,还是最新的《精武风云》,其主题都是中日之间的矛盾冲突,并通过陈真这个虚构人物的遭遇折射出来。然而,具体的映射又略有异同。

  《精武门》的故事背景相对比较简单,一袭白衣归来的陈真也没有详细介绍,是日本武士想要挑拨矛盾引发更多更大的冲突。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的《精武英雄》则将故事背景升华到了一种高度——陈真是从日本留学归来,并与日本姑娘光子有一段情感交往,而日本街头民众在游行示威呼喊“日本要和平”等口号,再加上以船越与藤田刚的差异来区别日本军界与武术界之间的分歧,可以说,《精武英雄》没有简单地将中日民族关系处理成鲜明的两元对立,增强了时代感与可信度。

  《精武风云》讲述的是陈真成功挑战虹口道场后数年的故事,一开场还将陈真以劳工身份置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法国战场,试图给予他一个更“国际化”的视野。可惜的是,导演还是回到了《精武门》的两元对立式的背景设置,原本风云变幻的1920年代中期战争酝酿期的复杂国内、国际关系被简化为非黑即白的简单对立关系,白白浪费了历史的大背景,让影迷们不得不跌破眼镜,这居然是《精武英雄》与《无间道》系列的导演合作的新片。

  动作设计犹如鸡肋

  《精武门》可以说是李小龙的一场动作秀,他将自己的情绪变化与独特个性融入影片的动作打斗里,并不乏对于自身魅力的展示,如影片最后的一个凝镜,以类似于《四百击》的方式将其魅力四射的一刻凝聚在银幕上。加上陈真一再挑战虹口道场而面对不同对手的不同打斗,使得动作场景并非单调重复。

  袁和平担任动作指导的《精武英雄》更是被赞为动作片的教科书,李连杰在影片中的数场打斗,开场痛打日本人,中段与钱小豪的比试、与仓田保昭的旷野比武,再到最后虹口道场与周比利生死决斗,动作戏既不拖泥带水且又变化多端、可圈可点,而面对不同对手时的不同打斗更是切合于当时人物的心态。

  甄子丹自己担任动作指导的《精武风云》,开场设计了一段华丽的跑酷躲闪机枪扫射后,动作设计的可看性比两部前作下滑不少,包括虹口道场那场,固然影片明显在致敬《精武门》、《精武英雄》,但鸡肋般的动作设计与突然结束的打斗,把拙劣的个人动作秀推向了极端,也让人怀念起当年《黄飞鸿》系列、《新龙门客栈》、《精武英雄》等武侠动作片的终极PK戏,交手双雄旗鼓相当,对决间起承转合充满着戏味(如《精武英雄》中李连杰在与周比利的对决里开始处于劣势,随后他利用手动作的轻灵打伤了对方的眼睛,并以皮带作为武器转败为胜,而《精武风云》中甄子丹开始也是处于劣势,却在突然间把对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可惜,野心更大、投资更多的《精武风云》,沦为了甄子丹的个人动作秀,尤其是与陈嘉上执导的《精武英雄》相比,更是有着天壤之别。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