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国内电影市场评析:半月总票房3.5亿元

来源:《综艺报》 作者:文/ 朱玉卿
2010年09月27日12:11


  9月1日在内地上映的《盗梦空间》意外“走红”,这让上半月的观影氛围延续了后暑期档的火爆之势。半月内大概有600多万观众走进影院体验“梦中梦”,占比半月全部观影人群的60%左右。但该片长达142分钟的“盗梦时间”还是让各影院的放映场次受到极大限制。再加之该片并没有3D版本,国内的平均票价只有33元上下,这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这半月的总票房。从影院终端统计的票房数据看,国内城市影院可统计票房约3.5亿元,环比大减近28%。

  从放映场次看,《盗梦空间》以超过10万场的排映空间占比市场份额的近40%,留给同期其他十数部新老影片的市场空间并不多。之前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敢死队》和《线人》票房均遭遇高台跳水,跌幅一度达到70%以上。统计数字显示,这半月国内影院共排出场次31万场,环比上个半月缩水近9万场,减幅达22.3%;共有超过1000万的观众走进影院,环比减400多万,减幅达28%;共产出票房近3.5亿元,环比缩水1.3亿多元,锐减近28%。尽管如此,与去年同期的不足400万观影人群和1亿多元票房相比,所有数据均出现三倍以上的增幅。

  至此,从5月中下旬已经开始的暑期档终于尘埃落定。在长达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除了6月影市略显低迷只有不足5亿元票房外,7月份在《枪王之王》和《唐山大地震》等国产影片的力撑下取得8亿元票房,而8月份除了余威仍在的《唐山大地震》和新上映的《全城戒备》,进口强片《敢死队》的突然爆发也让该月的票房登顶9亿元,之后《盗梦空间》的发威也让今年暑期档的结局堪称完美。纵观今年暑期档,前后共产出票房超过26亿元,比去年同期相比足放量10亿元以上。

  实力院线票房缩水

  竞争加剧

  由于这半月的统计日期环比减少一天,以及放映场次的客观影响,国内各院线观影人次和总票房环比上半月均出现缩水现象。在这半月院线票房前20名榜单上,万达院线的放映场次缩水近9000场,减幅达24%,观影人次和票房由此环比上半月的减幅均达到27%左右,其中观影人次不足140万,环比上半月缩水50多万;共产出票房5000万元,锐减近1900万元。但在国内院线为《盗梦空间》排出的近10万场次中,仅万达院线就分走近1.5万场,占比全部放映空间的15%;在该片的600万观影人群中,就有万达院线超过100万人次的贡献,占比16%以上;在该片这半月产出的2.3亿元票房中,万达院线产出3600多万元,占到该片总票房的近16%。排在榜单第二位的中影星美院线这半月放映场次环比也少了近1.2万场,减幅达24%左右;观影人次减少了近50万,缩水27%;票房减少了近1700万元,减幅达到27%以上。但这两大院线合力为《盗梦空间》产出6500多万元票房,占比市场份额的近30%。

  其他实力院线这半月的市场表现也与全国市场趋势基本一致。上海联和院线这半月放映场次缩水近8000场,观众人次减少20%左右,但仍以3800多万元的票房稳居榜单前三。目前,上海联和院线不仅加大对旗下老影院的设备更新力度,同时开始把触角向北方市场延展,扩大在国内的市场影响力。从最近几个月该院线的市场表现看,此策略已经奏效。

  榜单这半月各项数据减幅最小的当属北京新影联院线。这半月,该院线的放映场次只略减1600多场,减幅仅7%;观影人次和票房环比基本持平。如此成绩让北京新影联重返院线票房榜单前五。处于第二梯队的院线竞争更加激烈。其中深圳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北京新影联和广州金逸珠江三个院线的实力不相上下。还有几个中小规模的院线公司最近发展态势也颇看好,比如浙江横店院线,尽管组建时间并不长,但如今已经显露出快速发展的趋势。这半月,该院线以600多万元的成绩排名榜单第14位。

  南方市场崛起

  平衡地域观影人群成关键

  仔细观察最近几个月国内影院票房榜单,一个有趣的现象值得关注:在《唐山大地震》热映的7—8月份,位于北方的大影院高居榜单前列,比如北京的首都华融电影院、U M E华星、星美国际影城和天津的万达影院等。但最近,随着进口大片的强势接力,尤其是《敢死队》和《盗梦空间》上映后,位于南方的城市,比如上海和深圳的影院集体崛起。这半月,在榜单前10名中,来自上海、深圳、福州等地的影院多达7座,其中仅上海就有4座。而且上海星美正大影城、上海和平影都和上海万达国际影城分别以近380万元、350万元和330万元的票房列榜单第二至第四位。对国产影片来说,如何在创作过程中通过淡化地域因素以及明星阵容搭配等手段平衡南北观众的观影期待差异,值得研究。

  这半月,在票房上占优的UME华星国际影城以400多万元的票房夺冠,而北京耀莱国际影城则以超过8万人次的观众赢得观影人次第一。后者的这一成绩与其通过“网络团购”卖出的30多万张电影票不无关系。此举也为新开业影院如何迅速聚集人气,实现高上座率开辟出一条新路子。秋季影市已经到来,之后又有中秋、国庆两个假期,国内各大小影院乘机继续加大促销力度, 比如星美国际影城世界城店借二期开业之际推出9月份购票“买一送二”活动,而且推出“42元观影套票”抢购活动。

  从半月新增影院名单看,“金九银十”也出现在影院终端投建上——国内共有20座新影城拿到营业资质。其中就有位于南方市场的浙江余姚华星影院和中影国际影城(杭州星光大道店)等。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