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现代版《唐璜》中国首演莫扎特歌剧华丽转身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27日11:43

  不久前,德国科隆国家歌剧院在上海演出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引起了巨大反响,9月29日至10月1日,科隆歌剧院又将为北京送来另一部经典歌剧——《唐•璜》。《唐•璜》是莫扎特最具代表性的一部喜歌剧,二百多年常演不衰,始终被列为歌剧爱好者必看的经典中之经典。据悉,此次上演的新版《唐•璜》今年6月刚刚在欧洲完成首演,短短三个月后便空降北京可谓真正实现了与国际同步

  你身边可有现代“唐•璜”?

  新版《唐•璜》的舞台呈现完全与当代观众的生活体验重合,拉近了大众的距离,观众不禁自问:我的身边可有“唐璜”?成功塑造这一浪荡子角色的男主角是国际著名男中音克里斯托弗•马尔特曼,他曾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慕尼黑巴伐利亚国立歌剧院等著名歌剧院献唱,并曾扮演过6个不同版本、40余场的唐•璜,其中包括一部歌剧电影。就在今年7月,他刚刚在萨尔茨堡艺术节的另一版《唐•璜》中再次扮演了这个玩世不恭的“大情圣”,可谓当之无愧的“唐•璜专业户”。他不仅音域宽广、声音浑厚、极具震撼力,其高大、健美的身材与俊朗的面庞也与风流倜傥的“唐•璜”极为相符。有媒体评论;“马尔特曼入木三分的演技将唐•璜玩世不恭的性格,以及充满生命力的火热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是最于富魅力的当代唐•璜。”而马尔特曼自己也表示:“唐•璜是我出演过最具挑战性的角色,因为他有很多复杂的表现层面。这个角色与其他戏剧角色都不同,因为他是为自己而活,他所做的都遵从了自己的想法。而《唐•璜》自创作以来220多年常演不衰,说明它本身便极具生命力。我所做的就是简单、真实的将他呈现给观众。”此外,马尔特曼对此次新版《唐•璜》也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这部歌剧的整体演员阵容实力都很强,此次伴奏的科隆爱乐乐团也是世界一流,我相信这版新制作一定会带给北京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担任新版《唐•璜》指挥的科隆爱乐乐团音乐总监马库斯•史坦兹,在之前的采访中也对马尔特曼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莫扎特的歌剧需要歌者具备非常抒情的嗓音和极强的戏剧表现力,同时还要具备团队合作精神,才能在唱宣叙调和对白时和别的演员有良好的互动。马尔特曼拥有高超的演唱技巧,是可以将歌声唱入观众内心深处的歌剧演员。在需要爆发力的时候他更能发挥出非常具有戏剧性的嗓音。他显然是最一流的唐•璜。”

  有趣的是,此次马尔特曼是与妻子以及两个孩子一同前来,此前他们从未来过中国,于是便举家前来感受中国文化。而他的大儿子正在学习中文,马尔特曼也是想让他顺便练习下中文。

  《唐•璜》全剧让你好像亲临时装周

  在新版《唐•璜》中,各种光鲜亮丽的高级时装也成为了舞台的一大亮点。 导演劳芬伯格为了展现这版制作中令人耳晕目眩的现代时尚,特别邀请了歌剧界响当当的服装设计大师——曾在柏林大剧院做过10年的服装设计的安特杰•斯特恩伯格。她曾参与过尤克塞尔•尤库的《阿拉丁和他的神灯》,吉斯伯特•贾克尔的《战争与和平》、《七宗罪》等几十部风格各异的歌剧。虽然经验丰富,但新版《唐•璜》对斯特恩伯格来讲依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唐•璜作为一个生活在现代的花花公子,是个个性极强的角色。为此,斯特恩伯格专门收集了很多男性时装图片做参考,并为几乎每一场景都设计了不同款式的服装。而斯特恩伯格本人最喜欢的一套服装要算在海边沙滩场景中,唐•璜脱下了黑色笔挺的西装后,换上的一件嬉皮士风格的衬衫,而他那令无数女人销魂的双眼则巧妙地隐藏在了一副黑色的太阳镜下。

  此外,斯特恩伯格坦言剧中另一位女主人公安娜的服装也让她压力不小,因为安娜的身上充满了矛盾性——一位在极为保守的长大的富家小姐,但她的内心深处又充满激情和渴望,因此所有的戏服要在既古典又高贵的同时,还需符合剧中人物的心理变化:“我为她设计的第一套服装是有点类似于日本和服似的长裙,展现她女性美好的一面;其次是葬礼上她穿着的一袭蕾丝的黑色长裙,表明对唐•璜的复仇之心;而在歌剧结尾,她那件别致的外套暗示了她要刻意保持与未婚夫唐•奧塔维奥的距离,同时也预示了她人生的新转折。”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唐•璜》中所使用的道具几乎都是真实的,如Iphone、以及去了膛、没有子弹的真枪。导演劳芬伯格解释道:“从莫扎特开始,他开创了一个写实的歌剧世界,舞台上不再只是一群演员聚在一起唱咏叹调,而是把很多现实的社会元素注入进去,一使观众相信剧中的那个角色就活在我们身边。所以在制作这版《唐•璜》时,我们延续了莫扎特的精神,遵循了他写实的本意,剧中所有道具都尽量接近真实。”

  作为当今欧洲最炙手可热的歌剧指挥,马库斯•史坦兹曾指挥过慕尼黑爱乐、巴伐利亚广播交响、巴黎管弦等诸多世界一流乐团,而他最热衷的便是复兴古乐。在新版《唐璜》中,他便将整部作品的“音乐现场”完全复原到18世纪的莫扎特时代:“在莫扎特时代,歌剧伴奏乐团的规模仅为40人左右。因此在这版《唐璜》中,我通过对剧场大小、音响条件的综合评估,对乐队演奏方式进行了调整,最终用60人的现代乐队“还原”了属于莫扎特时代精致、通透的声音效果。”不仅如此,剧中用于音乐伴奏的钢琴,也在史坦兹的坚持下换为了极其珍贵的古钢琴,他笑言“只有落实到细节,才能使全剧音乐在整体效果上更为统一,契合。”而史坦兹之所以希望让观众听到最“原汁原味”的莫扎特,只因“它是我最喜欢的歌剧,而其中的音乐又最具莫扎特气质,《唐•璜》就是一把发现莫扎特的钥匙。”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