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八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金鹰奖 > 新闻

金鹰见证中国电视腾飞 湖南卫视造“华流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21日15:17

  9月20、21日,主题为“金鹰高飞礼赞十年”的《第八届中国电视金鹰艺术节暨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在长沙隆重举行。带着全国亿万电视观众的寄托与期待,电视“金鹰”再次振翅翱翔。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嘉宾阵容空前强大,各路明星共襄盛举、群星闪耀,不仅为这个今年落户湖南卫视正十年的全国性大奖,增添一抹夺目光彩,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中国电视十年来繁荣昌盛的喜人景象。而“金鹰节”作为连接观众与电视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逐渐成为广大电视受众最受欢迎的电视盛会。金鹰十年见证电视腾飞

  中国电视迎来崭新时代回首中国电视走过了五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她改变着我们的视界,打开了我们的思想观念之窗,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亿万中国人的人生和价值观,中国人的开放随着电视的普及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她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快乐,还有一种更有价值的东西,那就是精神,一种无与伦比的精神力量。在50年的历程当中,中国电视已成为深刻影响人们的主流文化,两年一度的金鹰盛会,盘点昔日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未来进行谋划与展望,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从2000年金鹰奖落户湖南,办成“金鹰电视艺术节”至今已经走过整整十载春秋,在这十年中,电视作为制造国民快乐指数的第一大众媒体,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的电视节目制作量和受众人群,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国,以及世界第一的电视剧生产大国和播出大国,仅2009年一年,中国电视剧的生产量就达到了15000集。据权威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电视从业者70万人,中国电视观众每天平均看电视的时间为150分钟。而电视观众也由原来的被动接受,成为双向互动的参与者,观众参评“金鹰节”能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便是这种现象的缩影。湖湘沃土孕育金鹰翱翔回顾“金鹰十年”,作为唯一以观众投票为主要方式产生的全国性电视艺术综合大奖,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国产电视艺术作品作为评奖和交流对象的电视艺术节庆活动,当2000年金鹰奖永久落户长沙时,不少人十分担心,虽然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在国内颇有影响,但对它能否扛动“中国电视金鹰奖”这杆大旗,却是充满疑窦。不过,主办方湖南卫视很快打消了他们的疑虑。在将单纯的“奖”包装为“节”后,近6000万的投入,打造包括“开幕式”、“巨星演唱会”、“狂欢夜”、“明星面对面”、“颁奖盛典”、“金鹰论坛”、“剧本交易大会”等诸多主体活动,增设“最受观众欢迎男、女演员”、“最佳电视广告片奖”等奖项,让这只电视“金鹰”也越飞越高越精彩。而相比以往,今年“金鹰节”的影响力更是达到空前水平。其中,不仅有不少相关的重要政要出席活动,据悉,包括前七届主要获奖者,著名影视导演、演员、各路明星嘉宾在内的已确定参加嘉宾人数,将达到令人咋舌的近百位。“金鹰节”在电视人中的号召力、影响力不言而喻。究其原因,恰恰是因为始终贴近草根大众的湖南卫视,与由观众参评的“金鹰奖”,有着先天的契合,这为“金鹰节”的高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作为走在电视行业前列的湖南卫视,专业的制作能力、强大的创新能力、优质的宣传平台以及雄厚的观众基础,也为“金鹰节”的长盛不衰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对将“金鹰节”培养成中国最具影响力、最具亲和力的电视奖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事实证明,作为农业强省,湖南这块丰沃的土壤,不仅能够培育出硕果累累的粮食。作为文化强省,湖南的文化崛起,着力打造全国文化高地,同样能占据制高点。

  广电湘军借势腾飞

  带给电视产业激励效应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关注大众的“金鹰”,不断拉近了受众与电视业者的距离,国内荧屏在这十年发展黄金期中,也焕发出盎然生机。各家电视台纷纷勇力改革和大胆探索,节目、栏目日益丰富,电视剧题材广泛、贴近生活,技术装备日新月异,经营手段不断创新,事业产业不断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大量经验,呈现出繁荣兴旺的可喜景象。在这十年间,湖南卫视更是得到长足发展。根据收视数据显示,湖南卫视至2009年,已连续8年蝉联省级卫视第一,去年全年收视率位居全国第一。在这期间,除了名牌节目《快乐大本营》十余年依然雄踞综艺节目霸主地位之外,还创新推出《天天向上》、《智勇大冲关》、《背后的故事》等一大批优质品牌节目,《挑战麦克风》创中国之先例,节目版权远销海外。选秀节目《超级女声》被认识是开创了“中国娱乐电视元年”,随后推出的《快乐女声》、《快乐男声》始终保持着在同类型节目中的领先地位。而在影视剧制作方面,湖南卫视也同样发挥了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电视剧《还珠格格》三部曲已然成为永恒经典,近年来投拍的电影《熊猫大侠》叫好叫座,电视剧《一起来看流星雨》系列、《恰同学少年》、《丑女无敌》系列,逢播必火。我们看到,“金鹰节”落户长沙的十年,恰恰是湖南卫视飞跃发展的十年。这并不是什么巧合,作为全国性奖项,“金鹰奖”借助湖南卫视这个优质平台,不断扩大影响力、号召力,成为中国最权威的观众评选大奖,而湖南卫视则借助“金鹰奖”,不断提升品牌高度,并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独一优势,开拓创新、迅猛发展。对于整个电视行业来说,湖南卫视走在行业前列的创造经验,也彻底盘活了这潭平静的湖水,给其他地方的电视发展带来示范效应,激励效应,受益全国电视观众。从中我们能看到,湖南广电的领路人,有着雄鹰一般的雄心与远见,有着舍我其谁的勇于担当。对于承办单位湖南广电和湖南卫视来说,最大收获是提升行业地位和影响力。她让视界看到湖南电视人的能力与决心——做中国最好的地方电视台,最终走向世界。无疑,金鹰节对提升湖南电视的品牌、促进湖南广电改革创新功不可没。金鹰节对繁荣中国电视艺术、推动全国广播电视事业也具有重要意义。办好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是湖南为中国电视的繁荣发展承担的一份责任,更是湖南电视人发出的庄严承诺。应对挑战厚积薄发

  湖南卫视首提“打造华流时代”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湖南进行调研时,频频提到“前列”这个词。李长春评价“湖南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很多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刘云山则对湖南今后的工作提出“希望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在建立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方面创造好的经验”

  ,“创造经验”也都是要“走在前列”的意思,因为不走在“前列”,就谈不上经验。对于中国电视行业,尤其是影视方面今后的发展,当各家卫视还在轰轰烈烈PK自制剧时,掀起这场变革的电视湘军,其目光已经转向更广阔的市场——他们希望造就“华流”时代,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与“韩流”分庭抗礼乃至取而代之。“这是我们这一代电视人应该做到的责任和义务”,湖南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委书记欧阳常林,在接受媒体时表示:“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走出去,一定要考虑我们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考虑到国产民族文化的复兴。我们愿意积极去尝试推进这件事。”

  曾几何时,新媒体的出现让无数人们担心,广播、报纸、电视这些“旧媒体”将很快“寿终正寝”。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不难发现,电视行业依然是绝大部分国人最主要的娱乐、消遣方式,它不但没有在新媒体的冲击下衰落,反而更加激发了他们的活力与创新能力。今年1月1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三网融合”的决议。对于广电行业来说,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他们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怎样才能利用新媒体进行节目形态、内容品质、营销模式、以及体制上的改革创新的成果,并期待中国电视媒体在内容品质上,能改变落后国外优秀内容10年的局面,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电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仍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