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狄仁杰》 > 闻《狄仁杰》

《狄仁杰》被指玩过头 徐克:做造型就是要震撼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21日10:20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将于9月29日上映。昨日,《狄仁杰》导演徐克携动作指导洪金宝(在线看影视作品)、“狄仁杰”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武则天”刘嘉玲(在线看影视作品)、“上官静儿”李冰冰、“裴东来”邓超、“沙陀”梁家辉等主创阵容来沪宣传。善玩造型的徐克此次走写实路线打造的“武则天”造型,呈现出的银幕效果却引发笑场,受到不少诟病。面对质疑,徐克表示,看壁画中唐朝人的造型比这更加夸张。

  徐克此次的创意遭质疑,集中在人物造型上。刘嘉玲、刘德华、邓超等主演都表示过自己初看造型时的不解,“问老爷(徐克)这样会不会被人骂,他说管它呢!”而黄霑当年就曾评价徐克称,如果他的创意能少一点,电影会更好看一点。难道这次徐克玩创意真走远了?“点眉妆”成败笔?

  求新鲜,不怕引争议

  片中,刘嘉玲顶着金光灿灿的头饰、“点眉妆”稳重登场时,层层叠叠的发式再套个凤冠,相当突兀地几乎占了银幕的大半,令人有出戏之感。这尊看似造价不菲的头饰,却并没有收到相应的效果,倒是有观众称之为一大败笔,“看不出做成这样有什么必要,这么打扮演起来别扭,看起来也挺别扭的。”而影片威尼斯首映时,就有国外媒体同样对武则天头饰提出批评:“繁琐沉重的头饰并不惊艳,反而令影片显得沉滞。”

  据介绍,为令武则天显得威严,片方光一套造型就花了百万元人民币,头饰重超十公斤,导致刘嘉玲颈椎受伤。刘嘉玲表示,自己接演武则天,是出于对徐克的任,造型方面更是放心,“徐克是为电影塑造造型的高手,他电影故事的内容观众未必记得住,但是形象都记得住。”对于此番造型的费力不讨好,徐克并不认为自己玩过了头。他表示,自己是想给武则天一个全新形象,为武则天做造型,要么像李翰祥拍的那样白布裹身就行了,要么做出一个通天浮屠式的符号,最后选了后者,“这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弄了不好大家会排斥,但做震撼点有新鲜感,起码和以前不一样,哪怕极端、争议一点。”“维多利亚装”像穿越?

  遵历史,唐朝就这样

  还有一场戏,一贯庄重示人的武则天驿馆夜会狄仁杰,中性便衣装,头戴小帽,俨然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的装扮,几乎每次看片时,该造型的出现都能引起全场轰然大笑。有观众表示,如果说沉重、昂贵的头饰造型是为了凸显庄重,那这个“维多利亚装”就太穿越了,“比‘点眉’、凤冠还要雷人。”甚至有影评人用《剑雨》中王学圻评戴立忍的台词,来质疑徐克在造型创意上的花样百出又不统一,“早就跟你说过,要变戏法就变戏法,要练武功就练武功……”

  面对质疑,徐克表示,这次“武则天”造型是在坚持历史真实的基础上予以创新的,他专门参考了许多唐朝的历史文献,像是壁画、唐三彩、古书记载等,研究发现,大家印象中唐朝女子低胸高腰的服装,是当时王宫贵族所穿服饰,唐朝一般的平民百姓很多时候都穿着胡人服,武则天微服出宫自然穿平民百姓的胡人服,“唐朝的社会和文化氛围是很开放很包容的,穿衣方面更是融合了很多异邦文化元素。”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