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相关新闻

“盗取”小金人 《盗梦》角逐奥斯卡前景分析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9月21日00:19
《盗梦空间》主创

  编译 / 秋 凌

  《盗梦空间》能否获得明年奥斯卡奖评委的青睐,进而获得最佳影片提名?

  诺兰执导的上一部影片《蝙蝠侠之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虽然获得了8项奥斯卡提名,但都是分量较轻的旁支奖项,在奥斯卡颁奖之前,美国制片人协会(PGA)、美国导演工会(DGA)和美国编剧协会(WGA)全都倾力支持《黑暗骑士》,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评委们就是看不上诺兰。迄今为止,这位执导过多部卖座大片的导演惟一一次染指过奥斯卡重要奖项提名的,是10年前的《记忆碎片》——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奥斯卡评委们的举动让《黑暗骑士》的影迷及影评界愤怒不已,这一舆论多少也产生了一些影响——奥斯卡奖在2010年把最佳影片提名名额由5部增至10部。时任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的席德-甘尼斯(Sid Ganis)承认,如果没有当年的《黑暗骑士》,这个规则变更很可能不会出现。”如果明年《盗梦空间》能够获得最佳影片提名,在某种程度上应该算是奥斯卡评委对怠慢《黑暗骑士》的补偿。不过,现在距离奥斯卡提名公布还有几个月,《盗梦空间》能否获得最佳影片提名,仍充满变数。

  影片在7月18日上映首周末为自己搭建了通往奥斯卡的第一层台阶——影片在北美地区首映票房超过6040万美元。虽然奥斯卡提名的影片不一定都是卖座大片,不过,如果没影迷到影院表示支持,势必会影响《盗梦空间》冲击小金人的前景。

  最佳影片提名 可能性大增

  对于《盗梦空间》,观众并未像当年看《黑暗骑士》那样表现出欣喜若狂。在美国MetaCritic网站的影迷打分中,《黑暗骑士》得到82分(满分100分),而《盗梦空间》的得分为76分。就专业影评人的态度而言,《洛杉矶时报》的影评人肯尼思-图兰(Kenneth Turan)对其持高度评价,他称赞《盗梦空间》将传统和现代的最佳拍摄手法天衣无缝地融合在一起:“如果你在寻找构思精巧、情节紧张的流行娱乐,《盗梦空间》无疑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美剧《迷失》(Lost)的执行制片人达蒙-林德洛夫(Damon Lindelof)则感叹:“希望有人能潜入我的梦境,给我一个美妙的创意,哪怕它只有《盗梦空间》一半好。”但好莱坞娱乐网站theWrap.com的编辑利-罗森(Leah Rozen)并不这样认为。他说,“《盗梦空间》将重点放在大脑和眼睛上,而不是心上”。这一缺陷可能会成为《盗梦空间》冲击奥斯卡道路上的绊脚石。

  事实证明,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会员们投票时“用心的程度与用脑的程度一样”。如之前的《银翼杀手》(Blade Runner)、《黑客帝国》(The Matrix)等科幻影片,虽然也在其他奖项上有所斩获,但最终都未能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对于《盗梦空间》来说,悬疑大师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执导的《爱德华大夫》当年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提名也许是一个具有激励性的先例,这部拍摄于1945年的惊悚片,主题就是深入探讨弗洛伊德对梦的解析,影片充满达利式的超现实感。综合来看,如果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数量继续保持在10部,《盗梦空间》入围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表演、音乐、剪辑奖胜算更大

  该片在表演类奖项上的前景颇为光明——《黑暗骑士》曾让英年早逝的澳大利亚影星希斯-莱杰(Heath Ledger)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盗梦空间》的演员阵容堪称豪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艾伦-佩姬(Ellen Page)、渡边谦(Ken Watanabe),无一例外都曾获得过奥斯卡提名,迈克尔-凯恩(Michael Caine)和玛丽昂-歌迪亚(Mar ion Cotillard)还曾获得过奥斯卡奖。虽然主演迪卡普里奥是奥斯卡影帝的大热门,但由于他今年还在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导演的《禁闭岛》(Shutter Island)中有更为出色的表现,恐怕会造成他的选票分流。

  除了迪卡普里奥和歌迪亚这些大名鼎鼎的影星, 《盗梦空间》的幕后班底同样被认为是争夺奥斯卡小金人的热门人选, 他们中一些之前就曾以《黑暗骑士》获得过奥斯卡提名——在洛杉矶的《盗梦空间》首映式上,两获奥斯卡奖的电影配乐大师汉斯-季默(Ha n s Zimmer)演奏了电影配乐,恢宏的节奏再次惊艳众人耳膜,也奏响了季默争夺奥斯卡最佳配乐奖的序曲。

  此外,影片的剪辑李-史密斯(Lee Smith)以娴熟的手法让观众在三段同时上演的梦境之间穿梭,其精湛技巧令人不禁想起美国著名导演戴维-沃克-格里菲斯(D. W. Griffith)在影片《党同伐异》(Intolerance)中首创的大胆剪辑手法。即便是对《盗梦空间》大加批评的纽约某杂志影评人戴维-埃德尔斯坦(David Edelstein),谈到史密斯也不吝溢美之词:“他定会捧得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剪辑奖。”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