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相关新闻

《盗梦空间》迷倒中国观众 两周票房破2亿元

来源:《综艺报》 作者:朱玉卿
2010年09月21日00:18

  作为一部已经在全球市场取得成功的好莱坞科幻大片,《盗梦空间》起先并不被中国内地市场所看好。在之前影片国内发行方举行的业内看片会上,不少院线公司的选片人对影片中“让人眼晕”的梦境设计表示担忧:“梦境与现实几乎难以分辨,剧情过于复杂,这恐怕会超出国内观众对好莱坞影片的一贯理解。”某院线公司经理曾私下这样对记者说。

  但在各院线举办的试映活动中,普通观众却对该片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热情。广州一座影院的首场试映,上座率竟然高达九成,据影院值班经理描述,不少观众早早来到影城占据最好的位置“解梦”。这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其他院线的试映活动中,而且“八、九成的观众都对影片打出了高分,认为这样的影片才对得起自己的智商,很过瘾。”水土不服的担忧随之烟消云散,各院线和影院纷纷追加拷贝,增加排映场次。第一批观众走出影院后,“解梦”和“盗梦”成为不少年轻观众新的流行语,各媒体,尤其是网站上关于该片的帖子占据最显眼的位置。一场前所未有的集体解梦活动由此展开。

  两周票房破2亿元

  《盗梦空间》上映首周5天后,影院终端传出的数据让该片的内地发行方长舒一口气:全国影院排出的场次高达近4.5万场,约有近28万观众走进影院体验“盗梦”,票房高达9500万元。这一成绩远远超过当年一样让发行方担心内地观众“看不懂”的《达芬奇密码》(该片首周3天票房不足4000万元),也超过了首次在内地创下超过4.6亿元票房的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的首周数据(该片首周3天票房8700万左右,观影人次约260万)。尽管难与《阿凡达》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创下的首周7天吸引超过650万人次观影、进账2.9亿元、平均每天吸金4000万元的成绩相比,但除去制作成本、3D、IMAX等因素,作为一部典型的好莱坞商业大片来说,这一成绩在中国市场上足以成为传奇。

  以往的好莱坞影片之所以能够吸引中国观众,要么是因为明星,比如最近的《敢死队》;要么是大场面和特技,最典型的莫过于《2012》和《阿凡达》;很少有像《盗梦空间》这样,因为“费解”而引发观众的观影热情。之前,该片在欧美地区的上映已经被普遍贴上“费解”的标签,中国也有一些“超级电影发烧友”提前在网络上“指点迷津”,对该片的“N个梦、N层空间、六人盗梦团队”等进行详尽阐释,生怕普通观众“走不进去”。但事实上,很多看过该片的内地观众表示:“并不难懂啊,只要没有因为去洗手间漏掉关键情节,就完全跟得上。”

  “很多电影人忘了,中国几千年前就有了‘周公解梦’,但普通观众没有忘。”有网友在微博中如此评论该片的“意外走红”。

  首周过后,“解梦”和“盗梦”引发的话题性效应开始显现,第二周,《盗梦空间》的市场行情继续看涨,国内近2000座影院为该片排出5万多场放映空间,约有超过31万的观众走进影院,再产出票房1亿多元,实现“逆跌幅”。至此,该片已经吸引了600多万观影人群,累计票房超过2亿元。从《盗梦空间》当前的市场表现看,在9月下旬《精武风云-陈真》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上映之前,依然有一定上行空间。

  但关于该片的一些争议也不绝于耳。比如记者在影院观影时就发现,该片三番五次出现的“撞车”和“沉车”镜头引发不少观众嘘声,认为这样解释片中人物的“梦游”动作及其“动力”过于牵强和“小儿科”。

  其实,好莱坞永远是好莱坞。撇开中国观众对“解梦”的特殊迷恋,“盗梦”只不过是片方吸引观众的一个“奇观”罢了。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除去“盗梦”这一“新玩意儿”,好莱坞影片中必备的其他“常规视听奇观”和商业元素一样不缺:惊险的大场面、激烈的高难度动作、科幻、特效,以及永远贯穿好莱坞影片的“感人爱情”和“大团圆”结局等。无论“盗梦”过程如何复杂,主人公莱昂纳多最终还是回到了自己的家,把一双儿女抱到了怀里。这些对普通观众有着稳定杀伤力的商业元素与捉摸不定的“梦境”混搭,再加之“盗梦”的话题效应,如此市场表现便不难解释。

  占比国内60%以上市场份额

  在《盗梦空间》上映之前,业内更看好的是“一帮老英雄们逞能”的《敢死队》。《敢死队》上映首周三天票房过7000万元,第二周依然有超过9000万元的进账,并由此成就8月下半月内地影市整体5亿元的高票房。业界纷纷认为该片票房将到3亿元左右,但随着《盗梦空间》的上映,《敢死队》的掘金势头戛然而止。在《盗梦空间》上映的第一周,《敢死队》的票房只有2600万元,跌幅达70%;《盗梦空间》上映第二周,《敢死队》的周票房已缩水至1200多万元,最终票房勉强过2亿元。

  如此市场命运的并非《敢死队》一部。之前,在业界以及观众中口碑均不错的港片《线人》,首周票房已过3200万元,片方之前预期的过亿元票房似乎唾手可得,但随着一周后《敢死队》和《盗梦空间》的相继上映,该片迅速被“边缘化”,只得到5000多万元票房,成绩尚不足之前口碑一般的同类型影片《枪王之王》的一半。其他诸如《怪物史瑞克4》《恋爱通告》等纷纷被逼进收官战。这造成《盗梦空间》上映的两周内市场上该片一片独大的现象。在这两周内,国内市场上共产出票房约3亿元,其中《盗梦空间》就占2亿元,占比66%左右。

  在《盗梦空间》的“大作为”下,今年遭遇“冷启动”的暑期档却有了一个近似完美的结局,并为秋季影市开了一个好头。从市场终端的数据看,《盗梦空间》上映的这两周,国内的观影人次达到近950万人,总票房3亿多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翻倍增长。

  与《盗梦空间》一起在国内“走红”的还有片中莱昂纳多用以甄别真实与梦境的小道具——陀螺。片方最初担心票房不利而配发给影院的的纪念版陀螺被以12元/只的价格一抢而空。“当初片方给影院只是为了给影片做宣传,可惜数量太少了,只有几十个,基本上首映场就被观众抢光了。”有不少影院经理对此表示遗憾。随着该片的火热上映,有不少观众不得不在影院之外寻找“盗梦陀螺”。有观众发现,网上出售的“盗梦陀螺”价格高达上百元。在一些“户外摊位”,“陀螺”也被炒到130元到180元不等。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