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专访龚若飞:《国歌》首播落幕 文章谷智鑫出彩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2010年09月20日17:17
导演龚若飞

  搜狐娱乐讯 “以其独特的视角,将‘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的国歌词作者与曲作者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是龚若飞的导演阐述,其执导的电视剧《国歌》首播刚刚落幕。湖南卫视自制的这部“红色偶像剧”,选用了80后演员文章(在线看影视作品)谷智鑫,整体风格凝重而不沉重,与此前的《恰同学少年》、《血色湘西》一脉相承。

  “《国歌》拍成电视剧,有文章可做”

  《国歌》投资逾2000万元,2009年2月12日在北京王佐八一厂电影外景基地开机,剧组辗转于北京、天津、内蒙、上海、江苏等多个景地,于2009年5月12日在无锡中央电视台影视基地封镜,2009年8月完成后期制作。导演龚若飞告诉搜狐娱乐:“田汉一生最辉煌的作品是《义勇军进行曲》,但是可能大家并不知道创作过程。这首词的作曲是聂耳,这两个人年龄相差很大,几乎是两辈人,他们的关系构成了戏剧性。作为《国歌》的话,它在时刻提醒国人居安思危,不管在什么角度、什么时候,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你都会激情澎湃。当你想把它演绎成电视剧,是非常有文章可做的。”

  “板着面孔去说教,观众不接受了”

  龚若飞指的“有文章可做”,不仅仅是田汉、聂耳构成了戏剧关系,还代表着他们将延续《恰同学少年》、《血色湘西》的经验——用一种相对轻松的方式,来演绎凝重严肃的主题:“作为年代戏,又是比较凝重的题材。但今天的人,你让他太严肃,可能会有抵触心理和距离,你如何让这样一部严肃的电视剧拍得既有观赏性又有艺术性,还不影响好看?其实这也是作为导演来讲非常注重的一方面。大家看到聂耳的青春勃发,包括他拉小提琴,他跟恋人的关系,都不沉重,但这不影响主题的凝重,又让你可以接受的轻松和活跃。你板着面孔去说教去讲大道理,今天的观众已经不接受了。在拍摄时候,尽量吸取了《恰同学少年》为什么被观众喜欢的元素。”

  “大的历史背景,应该真实还原”

  《国歌》同时也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这类题材的创作要求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龚若飞很赞同这个观点:“ 当时的背景是九一八事变和抗战,这些大的历史背景,我们应该尽量真实地还原。拍摄过程中,我们不会只追求好看,而是我们要真实的、艺术的,把观众带入到规定情景,让主人公在特定情景中保持他的真实性。于是你会觉得聂耳是那个年代的人。如果一味的青春偶像剧,我觉得人还是要有理想和积极性,这些年轻人是有志向的,是有民族责任感的。不是一味的欢歌笑语、谈情说爱,他们是正常人,也有正常的情感,但更多的是对民族国家的责任心。”

  为此,尽管该剧只有20集的篇幅,但剧组奔赴了大江南北:“我要求打三场精彩的战斗,放在文化气息比较浓厚的电视剧里,能够比较相得益彰。你光是不拿枪的战士,都是静态,没有动作感。如果没有形象再现的话,你观众很难亲身感受,为什么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文章的青春气质,藏也藏不住”

  选用文章出演聂耳,是龚若飞的一次“冒险”,此前,文章并未出演过此类角色:“虽然他演了很多作品,但始终演的都是有些边缘化的人物。其实他身上的青春气质,藏掖藏不住。在拍戏前,他对角色非常认真,有过很多次沟通。其实这是很难能可贵的。他们这些80后,能对聂耳、对过去这些在中国文坛上有理想的文人、不拿枪的战士形象的认真,也能看出这批年轻人的志向,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低迷和没有斗志。选择文章,也从几个方面说明了这个题材的可拍性,爱国的情怀其实在每个80、90后心中根深蒂固的。”

  “谷智鑫的犟劲,是传达精气神”

  与文章相比,谷智鑫可以算是龚若飞的“御用男主角”:“我们很难去鉴定他为性格演员,但从他完全从另外角度塑造一个角色来讲,难度是相当大的,是一个苛刻的难题。为什么选他演田汉,还是基于他身上那种犟劲,就是湖南人说的那种‘霸蛮’。包括当年选他来演青年毛泽东,你说非常像?其实观众心理有底。他更多的是传达一种精气神,正好跟他身上的某种气质不谋而合。这次演田汉,是完全不同的类型,年龄跨度很大,如果没有文章和谷智鑫,这部戏不能出来。”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