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新版沪剧《雷雨》给经典加分 上周末进行预演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9月20日08:48
茅善玉和朱俭在《雷雨》中演对手戏
茅善玉和朱俭在《雷雨》中演对手戏

  上周末,由中国戏曲家协会、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综艺部主办的 “百年曹禺 百年沪剧”活动的新版沪剧《雷雨》在逸夫舞台进行预演。该剧由曹其敬执导,余雍和改编,茅善玉、朱俭等主演。

  两个月来,青年演员朱俭为排戏瘦了很多。虽然以前多次饰演过周萍,但朱俭这次排练时还是摸不着导演的思路。“光第一场的周萍出场,我就走了35遍,两个多小时。挺崩溃的。 ”朱俭笑着说。结果,套路中的“不愁吃穿、留恋风月的潇洒公子哥”慢慢变成了一个“复杂、胆小、懦弱、压抑、恐惧”的人。饰演繁漪的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也有很多感触:“以前繁漪的两场《求萍》在表演时情绪区分不大。现在,第一次求萍,是比较凄楚的;到了第五场那次,就已经接近疯狂和破釜沉舟了。 《盘凤》也是,以前演出时不会有情敌的情绪,曹导加入了很多话剧化的表演方式,让戏丰满了许多。 ”

  今年是曹禺百年诞辰,各版曹剧迭出,曹其敬导演却说:“我们这次不追求与众不同。 ”“沪剧《雷雨》以前比较像方言话剧,现在音乐的作用强化了,人物的内心开掘比较深了。有删繁就简的地方,也有为了防止现代观众视觉审美疲劳,把原来的第二幕拆成两场,换了个布景。 ”曹其敬说,“但总体来说,剧情的改动并不大。我们这次做《雷雨》,不追求与众不同,就是想强调还原曹禺的精神。这个本子太经典了,如果是为了调花样而调花样反而不好,我希望能还原曹禺的严谨的现实主义批判精神和心理现实主义。 ”

  沪剧《雷雨》一直以来都是沪剧经典剧目。据茅善玉介绍,老艺术家丁是娥的1959版《雷雨》是沪剧道路上的一次辉煌,虽然没有留下影像资料,但她们这些后辈都是听着丁是娥的戏长大的。“就沪剧《雷雨》来说,是站在了沪剧前辈和大师曹禺的巨人肩膀上发展的。但几十年来,在理解经典的基础上也有了一些改变,比如这次在各方面都更精致了。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果我们不去探索更多的机会和空间,那就显得很愚蠢。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我希望十年以后,我们能成为青年人继续探索的铺路石。曹禺都放开胸怀任年轻人尝试了,我们有什么理由故步自封呢? ”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