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音乐家廖昌永:“演歌剧,也要唱好中国歌”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张裕
2010年09月16日09:35

  在歌唱家廖昌永的心头,歌剧是最爱。然而,有一次,他到国外演出,闲暇联欢时,各国艺术家都唱起了各自的民歌,法国的、意大利的、俄罗斯的……轮到一位中国艺术家演唱了,他忸怩半天说:“我实在不会唱中国歌。”场面变得极为尴尬。廖昌永一下站了起来:“我来唱中国歌。”

  这一次的尴尬经历,不由地让廖昌永深思:他钻研的歌唱艺术,到底是为谁服务的?美声唱法只能演唱西方的歌剧吗?1996年-1997年,廖昌永先后获得图卢兹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大奖、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第一名和挪威宋雅王后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创造了中国歌唱家在世界权威音乐赛事连续夺冠的奇迹。然而,回到四川农村,奶奶却对廖昌永说:“你能不能唱一些让我听得懂的歌啊?”闻言,廖昌永又很尴尬。

  几次尴尬经历,让廖昌永下定决心:不仅要演歌剧,也要唱好中国歌,要把艺术歌曲唱进中国人的心里头。

  今年10月27日,廖昌永将在上海大舞台举办一台《中国声音·庆世博·廖昌永2010大型演唱会》。除了自己最爱的歌剧唱段,他特意在节目单上增加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中国民歌,而且还要演唱《怀念》、《绿叶对根的情意》等流行歌曲。廖昌永说:“如果中国作品缺少中国艺术家的推广,那它就永远发展不起来。”

  学习美声艺术的廖昌永,敢坚持演唱中国歌,这背后离不开音乐教育家周小燕的支持。周小燕对廖昌永说:“你外国歌剧唱得再好,但如果中国歌唱得窝窝囊囊,中国文化照样会被世人瞧不起。”在周小燕看来,钢琴可以弹肖邦,也可以弹《黄河》,但弹《黄河》的方式不应该与弹肖邦的方式完全一样。于是,在周小燕的帮助下,廖昌永努力将中国歌曲唱得有浓郁的中国味。如今,廖昌永拥有了越来越庞大的“粉丝”群。为什么观众喜欢听廖昌永的歌?周小燕解密说:“小廖的演唱,不仅注重演唱技巧,而且深挖歌曲的内涵。他在台上不装腔作势,而是像与朋友聊家常一样,亲切而生动,他唱到了人们内心的最深处。”

  10多年前,周小燕带着廖昌永出去,人们都说:“这是周小燕的学生。”如今,人们提起周小燕,有时也会说:“这是廖昌永的老师。”听到这些,周小燕很欣慰,她欣慰“长江后浪推前浪”;她更欣慰的是,小廖成名了,依旧朴素如初:“他知道,他是中国制造的音乐家;他永远是那个农村出来的小廖。”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