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新闻动态

青戏节《背叛》惊艳亮相北大 讲述品特式爱情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15日10:46


  搜狐娱乐讯 本月14日晚,在北大百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一场品特戏剧的盛宴如期举行。《背叛》在众人的瞩目下徐徐拉开帜幕。观众先前对这部戏抱有了相当的期许,据最新票房消息,该剧的票房自开售以来一直火热,截止开演前已接近售磬,创下本届青戏节目前票房最高纪录。

  作为青戏节品特单元的一个剧目,该剧是已故戏剧大师、诺贝尔奖获得者哈罗德•品特的一部传世经典。在欧美,该剧频繁地被搬上舞台,并被视为表演教学的教学剧,可见其在现代戏剧中独特而重要的地位。此次排演,由李建军导演领导的创作团队试图在解读经典的同时,以一种简洁有力的方式将该剧的内蕴与质感呈现给国内的观众。

  情欲、背叛、道德之间的争斗与制衡,一直是品特在六、七十年代所热衷思考的问题。在一个传统道德与价值观摇摇欲坠的年代,个人如何在不断膨胀的情欲和道德伦理的框架之中寻找平衡?人对情爱的奢欲是否能够在和平的方式下实现,并且无伤大雅?所有这些都是品特所感兴趣的,并在这部戏中予以探讨的。实际上,类似的话题在另一部常被搬上中国舞台的品特戏剧《情人》中,也同样被提及。而相对来说,《背叛》是更进一步的思考,可以说也是更极端化的处境。而从品特的传记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部戏是他本人切身经历的产物,是他对自己情感生活的反省的结晶。

  杰瑞是罗伯特的生意伙伴、至交好友,而与此同时又是他的妻子爱玛的情人。这一刺激而危险的关系维持了有七年之久。而在最后一刻,杰瑞蓦地发现,原来自己是一个局外人,罗伯特对他们的私情早已知晓,而一直在维持着一种表面的和睦。而原本的侥幸和骄傲顿时丧失殆尽。杰瑞,这位爱好体面的知识阶层人士惘然若失,慌乱不已。他在极度被动的情境下拨通了罗伯特的电话,而关于这段情事和彼此纠结的历史画面就此拉开序幕。

  该剧的演员中,爱玛和杰瑞的扮演者李峥、韩文亮均是活跃于话剧舞台的实力派青年演员。对于曾扮演《建筑大师》中的希尔达的李峥来说,爱玛身上那种发自女性本能的对爱的执着,让她对这个角色有十足的冲动。韩文亮常在儿艺的儿童剧中一人分饰多角,此次扮演性格复杂的杰瑞,是对演技和体验的双重挑战。罗伯特的扮演者罗二羊是一位资深的影视演员,有着丰富的表演经验,此次参演该剧,是首次触电舞台作品,据他讲,是品特这部戏中幽深的张力和奇特的风格诱惑他来加入到这场演出之中。曾获得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的华谊当红小生郭家铭此次友情出演,即兴弹奏整场音乐。

  对于近年来活跃与北京戏剧舞台的青年优秀戏剧导演李建军来说,此次排演品特戏剧,是他首次尝试解读和重构国际一流大师的作品。与今年同样由李建军导演的话剧《斯德哥尔摩冒险家》不同,此次一反他实验先锋的大胆排演风格,而是采用了质朴的极简主义风格来排演该剧。据他讲,品特戏剧的最大魅力就是简约而不简单,品特戏剧每句单词的背后都是有能量的,而他要尽最大努力地把这种能量给发掘出来,以求达到向大师致敬的诚意。导演手法的最大亮点就是导演加入了现场的钢琴伴奏,从头至尾,幕与幕之间的音乐,不仅仅是串场,还在流动,预示着剧情发展。幕内的音乐,如同默片的配乐,精确的勾画了人物的情绪。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音乐也是剧中的一个角色,它也在演戏。整出原创音乐和戏剧高度统一在一起,统一到后来你已经感觉不到音乐的存在。

  当晚演出中,舞台是简洁而质朴的格调,在背景的黑布和用塑料纸包裹的地板上,一台倒置的冰箱,几把普通的椅子,就构成了一个排练场般的舞台意境。而在人物活动区域的侧方,导演加入了一架钢琴,钢琴师以活动的音乐元素介入到戏剧的进行当中,与演员的表演互相呼应,构成了舞台上的另一层运动关系。而灯光一直是一种怀旧的感觉,跟记忆戏剧的风格倒是十分契合,有时有些明暗不定,恰好表现出品特作品的不确定感,这一点在剧中男女主角的对话中可以多次捕捉到,记忆的模糊与不可靠,在疏影横斜的光影之中,尤其让人印象深刻。

  整场演出,演员的表演投入而放松,舞台调度简洁而不繁复。从倒置的时间开始,演员从分手后两年的别后重逢到一开始的相识,在一个跨度九年的倒叙时间链上自如地诠释人物内心的轨迹。九幕戏如默片掠过眼前般,行云流水,张力十足,观感极其舒服,毫无晦涩之感。

  演出结束后的演后谈,观众们提问踊跃,他们纷纷表示了对这部剧的喜爱和赞赏,大部份观众表示该剧在保证了品特戏剧的原汁原味同时,又加入了现代人到位的理解和诠释,更有观众把该剧与前几年在北京大热的《艺术》相提并论。到场的嘉宾和专家们也给予了这次演出很高的评价。演出在向大师致敬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青年戏剧人的热情与创意。作为青戏节的品特戏剧单元剧目之一,该剧会在北大百年讲堂演到16号。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