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主页 > 媒体评论

新京报:新《红楼梦》 请别拿“大胆”当有趣

来源:新京报 作者:阿顺
2010年09月15日07:58

  尊重原著,为何本来有“不足之症”的林妹妹圆脸厚唇颇有福相,珠圆玉润的薛宝钗成了弱柳扶风,一身贵气的小宝玉成了个头大脸尖的小正太。

  昨天(9月14日)《新京报》发文称,《李少红,你可以再大胆一点》,作者是马戎戎老师。马老师对新红楼给予盛赞,但几处观点在我看来都站不住脚,特驳之。

  马戎戎老师觉得戏中造型好看,布景符合原著中大气富贵的气质。先说那一刀切的“铜钱头”、“黄瓜片头”造型,大观园里所有女人都这样黑片子敷脸,不仅挡了更细腻化的表情,失了角色性格上的差异,更让人怀疑造型师可能没有最合适的装束而因此敷衍。难道戒律森严的贾府会在造型上这样一视同仁吗?我看原著里不是这个意思。

  再说那华丽丽滴布景,据说李少红导演让主要演员住进六星级豪华酒店体验贾府的奢靡贵族气,可惜跟贵族气没沾上,倒像是暴发户,主子小姐们也竟然有多处疑似窗帘布的宽大蕾丝低胸装。置景倒是浩大了,但没花在点儿上,就显得别扭和矫情。可怜的林妹妹居然连一块手帕都没有,只能一把鼻涕一把泪往袖子上擦。在鬼魅的黑纱装和妖孽似的绿色眼影的陪衬下,聊斋音乐一出,李少红导演成为国内恐怖片第一人,谁与争锋?

  表演这块,马戎戎老师觉得“无论是宝玉还是黛玉,眼睛里总是有一抹惊奇的神色”。我很忧伤,原来这样的俗脂浓粉就将挑剔的马老师征服了。李少红导演说的尊重原著,是说从头到尾念了一遍小说原句吗?尊重原著,为何本来有“不足之症”的林妹妹圆脸厚唇颇有福相,珠圆玉润的薛宝钗成了弱柳扶风,一身贵气的小宝玉成了个头大脸尖的小正太。要是再提到演技,那真不敢恭维。在疾如风的镜头下,演员们淹没在这部由经典改编的电视剧所产生的各种乱七八糟的效应中。导演就不要抱怨没有完全的演员选择权了,“非要用×××我就不拍”还言犹在耳,娱乐圈规则在那里摆着,李少红显然不是那种能够犯忌的主。

  “艺术家从来就没有义务对观众负责,只需要对自己负责。”这点我对马戎戎老师深表赞同。孟京辉当年就不屑地说“大众审美都是臭狗屎。”但,作为一个牵扯到无数关系的电视剧,作为一部有矛盾冲突有视觉享受有观众共鸣的电视剧,在开播之前说了无数好话忽悠观众握住遥控器,李少红导演如果只对自己负责还真说不过去。闹腾多年浪费人力物力只为满足一个人的艺术探索,那您也太撒娇了。

  在完全沿袭了李少红导演之前作品风格套路上,新红楼继续阴森继续华丽,却在作为“剧”时,选角失败,表演失败,节奏失败,改编失败,还处处点缀小bug,这样的失败不沦为“全民公敌”让人骂上两句泄泄愤,还有天理吗?

  唯一的优点应该是李少红导演拍完了原著全本吧。但这样想时,已在香港注册了“中国红楼梦世界集团”的87版《红楼梦》的编剧周雷,放言年底就重拍《红楼梦》,111集。一股股不靠谱的阴风袭来,曹雪芹先生泉下有知,应该被气活了———你们尊重下我好不好?!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