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崔永元官网落户搜狐 > 新闻

新京报:纪录片的春天什么时候来?

来源:新京报 作者:万阕歌
2010年09月15日07:55

  明年,央视将开播一个专门的纪录片频道。若能成真,无疑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崔永元策划并出品的32集纪录片《我的抗战》竟然无人问津,由于电视台都不愿出手,只能在网上点击收看,囊中羞涩的节目组数月前就已停发工资。这让我有点吃惊。(9月13日《扬子晚报》)

  是质量不高,竞争不过别的纪录片?似乎不是。崔永元制作的《电影传奇》系列节目,以独特的方式回顾那些经典影片,受到了观众的喜欢,也令业内人士刮目相看。而他随后推出的《我的长征》,更是从思想及内涵上寻求突破,获得了更大成功。以崔永元的做事态度,应该可以保证《我的抗战》的质量。

  据悉,《我的抗战》原本是央视的一个项目,但因为央视的频道改革而错过了在央视播放。无奈之下,崔永元便去地方电视台寻找买家。遗憾的是,所到之处,大都婉言谢绝。个中原因,主要是纪录片收视率太低,不能给电视台带来广告收益。

  据悉,记者日前观看了其中的《八百孤军》等3集后,发现很新颖,并不是想象中的那般枯燥,该片总导演曾海若表示,“我们的定位就是‘听爷爷奶奶讲过去的故事’,让战争的体验者说话,我们想告诉普通人,战争是怎么回事。所以不像纪录片,更像故事化的小型电影。”“我们只采访当事人,不采访学者和研究者,连当事人的子女都很少,都是货真价实的东西。”这样精心拍摄出来的一部纪录片,怎么就没有电视台钟情呢?

  现实语境下,我们不能强求各电视台只重观众利益,不顾自身收入。但也希望各电视台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能切实兼顾观众的感受,适当播点纪录片,即便广告收入不高,又有何妨呢?能以社会公益为重的电视台,一定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和好评,从而提高各类节目的关注度与收视率,从长远来说,未偿不是好事。

  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总经理史达民先生一次在谈到国内纪录片发展困境的时候曾表示:“中国的纪录片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没有成熟的播映平台,所以就不可能产生出市场效益。”据央视《见证·影像志》栏目制片人陈晓卿透露,明年,央视将开播一个专门的纪录片频道。此举若能成真的话,无疑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至少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但愿像《我的抗战》之类的电视纪录片,能早日拥有属于自己的荧屏空间。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