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新闻报道

威尼斯电影节落幕 一场沾亲带故的美国秀?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9月13日09:38
华语竞赛片在本届电影节上则颗粒无收
华语竞赛片在本届电影节上则颗粒无收

  把最佳影片奖颁给“前绯闻女友”,把“特别金狮奖”授予入门恩师,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举行的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式上,评委会主席昆汀·塔伦蒂诺拍板的赢家榜单引来一片争议。对此,举贤不避亲的塔伦蒂诺回应道,索菲娅·科波拉的《在某处》捧得“金狮奖”绝无猫腻,这是整个评审团的共同决定。华语竞赛片在本届电影节上则颗粒无收。

  塔伦蒂诺回击 偏袒旧爱质疑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被视为近年来“参赛实力最接近”的一届。尽管在闭幕式前夕,索菲娅·科波拉重返水城已暗露夺奖端倪,但她凭借《在某处》一举擒获最高荣誉“金狮奖”,还是出乎不少人的意料。毕竟,这部描写洛杉矶浮华生活的影片首映后口碑不一,而之前的夺冠呼声也远不及俄罗斯影片《沉默的灵魂》和智利影片《后事》等。

  由于评委会主席塔伦蒂诺是科波拉的前男友,难免引发外界关于其“偏袒旧爱”的质疑,更有记者在颁奖后的发布会上当场对塔伦蒂诺报以嘘声。对此,塔伦蒂诺稍有不快。在接受采访时,这位一向我行我素的鬼才导演回应道:“从第一眼起,这部影片(《在某处》)便深深打动了我们,它不断地扣人心弦,感染着我们的情绪。”

  他特别强调:“在评判一部影片的时候,我不会受任何其他因素的影响,而只是取决于影片本身。何况,在评审团内,我没有试图独揽大权。索菲娅并不认识其他评委,她的获胜当之无愧,因为这是全体评委的一致选择。”电影节期间,塔伦蒂诺也曾直言:“哪怕竞赛单元里有我妈妈的作品,只要她拍得好,我也会给她颁奖。”

  特殊金狮荣誉 疑似谢师厚礼

  对于塔伦蒂诺的“好莱坞熟人倾向”,意大利媒体的质疑并没有到此为止。因为“特殊金狮奖”被执导《无果之路》的美国老牌导演蒙特·赫尔曼收入囊中。

  值得一提的是,现年78岁的赫尔曼正是塔伦蒂诺进军影坛的“引路人”。1992年,赫尔曼曾在塔伦蒂诺的首部剧情长片《落水狗》中担任制片。如今,塔伦蒂诺回敬恩师“特别金狮奖”,究竟有几分出自个人感情成为争议的焦点。赫尔曼则在获奖感言中自我评价《无果之路》:“我觉得这才是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之前我拍的所有电影都不过是彩排。”

  与此同时,不爱“四平八稳”的塔伦蒂诺还打破了“平衡主义”的传统,如《必要的杀戮》最终获得评委会奖和影帝两项大奖,《伤心小号曲》同时获得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如此“双丰收”的现象在威尼斯电影节史上实属罕见。这也是塔伦蒂诺继在戛纳把金棕榈奖颁给纪录片《华氏911》后,又一次在国际电影节上的“个性表现”。

  影帝沉默是金 影后爆出黑马

  演员奖项方面同样意外连连。好莱坞演员文森特·加洛凭借《必要的杀戮》获得最佳男主角,这是48岁的加洛首次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也是威尼斯近八年来颁出的第五位美国影帝。

  更令人侧目的是,加洛在《必要的杀戮》中一句台词也没有,完全凭借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诠释主人公的内心世界。这位“沉默是金”的影帝,还将神秘进行到底。他此前就缺席了《必要的杀戮》的首映式,以及自己执导的竞赛片《写在水中的承诺》的见面会,到头来连颁奖典礼也不肯“赏脸”。最终代其领奖的是《必要的杀戮》的波兰导演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后者在台上幽默地表示:“文森特,快来吧!你到底在哪里?”当然,斯科利莫夫斯基也不忘借机“自我夸奖”一番:“我相信他一定会感谢这部影片的导演,就是我;还有编剧,也是我;包括制片人,还是我。”

  相比之下,影后得主则爆出大冷门,无论是“黑天鹅”娜塔丽·波特曼,还是“黑色维纳斯”娅伊玛·托莱斯,这两位热门候选人都败给了最终的“大黑马”——主演希腊影片《阿登堡》的阿丽亚娜·拉贝。或许,波特曼的落败也成为今年咄咄逼人的好莱坞阵营“唯一的遗憾”。

  【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剧本:《伤心小号曲》

  最佳摄像:《沉默的灵魂》

  特别金狮奖:《无果之路》

  最佳影片“金狮奖”:《在某处》

  最佳导演“银狮奖”:《伤心小号曲》

  评委会特别奖:《必要的杀戮》

  最佳男演员:文森特·加洛(《必要的杀戮》)

  最佳女演员:阿丽亚娜·拉贝(《阿登堡》)

  最佳新人:米拉·库尼斯(《黑天鹅》)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