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港台电视

陈启泰:赢得口碑已很开心 一早对收视不抱希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郑惟之
2010年09月11日15:54
陈启泰在生活里崇尚简单实用

  2009年,在亚视干了11年的陈启泰黯然离开,转投香港有线电视。这一年,他主持旅游节目,周游世界,乐得自在;这一年,他四处搜寻新歌,创作流行专辑,悠然自得。摘下了亚视“一哥”的光环,收入也减少了,他却依然快活。然而谈起亚视,他还是流露出一丝复杂的感情。

  在亚视的最后一部戏

  没有亚视,就没有今天的陈启泰。主持《百万富翁》节目,令他一炮而红;一部《我和僵尸有个约会》,更令他从香港红到内地。一年前黯然离开亚视,他坦言:“对亚视还是最有感情。”而《法网群英》,是他在亚视拍摄的最后一部剧集。离开亚视一年后看到剧集出街,他颇有感触。

  羊城晚报:你在《法网群英》里演一个大律师,亦正亦邪———一方面很爱钱,有点不择手段;另一方面感情生活也很丰富。觉得自己跟这个角色有相同点吗?

  陈启泰:这个角色一开始很多人都会讨厌他,因为他很拜金、吝啬,还要帮坏人打官司,不过后来发生了很多事情,他开始转变,前后变化挺大的。这个人物完全不像我,我不会把自己代入角色,因为角色都是被放大的,真实生活里面不会遇到这么多极端的事情,而且这个角色把钱看得太重了,我想我已经过了那个阶段。

  羊城晚报:最喜欢里面哪个角色?如果可以选,会选择哪个角色去演呢?

  陈启泰:吕颂贤的角色吧,那个角色挺特别的。不过也可能会选现在这个角色吧,因为在演艺圈这么多年,也不年轻了,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一个固定形象,没有那种感觉的话很难去演绎,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适合律师这种角色。

  羊城晚报:吕颂贤、吴启华似乎都没有收齐片酬,你呢?当中到底发生什么事情?

  陈启泰:我的片酬收齐很久了,因为当时是亚视的人,片酬是按做秀的方式去计算的。本来这部剧是30集的,后来变成35集,所以离开亚视半年后,我还拿到了补足的钱。而吕颂贤和吴启华他们不是由亚视邀请参演的,是亚视找了监制邓特希,然后再交由制片方那边请的,这样收没收到片酬就跟亚视无关了,像张文慈和万绮雯这些亚视请的艺人都一早就收足片酬了。

  羊城晚报:《法网群英》跟无线对撼,还是叫好不叫座,你怎么看?

  陈启泰:我一早就估计收视不高,一向对这个不抱希望。不过看到网上的评论、帖子反应好,那就很开心了。

  羊城晚报:之前亚视在票选结局,但是有观众认为没有必要去投票,因为剧情的重点更多应该在于每个案子的发展,结局不应该成为噱头,反而觉得应该弄一个出人意表的结局,令大家眼前一亮。你怎么看?

  陈启泰:其实这个我倒觉得无所谓,这个结局也只是其中一个案件的结果,是其中的一条线,对整体没有影响。

  羊城晚报:有观众认为到了15集以后剧情开始变闷,感情戏也不够吸引力。

  陈启泰:其实这部片子是参照美剧的手法,想拍一部香港的CIS,这在香港是第一次,可能在深浅上不容易把握。作为观众,可能第一次看到这种形式,一开始会觉得挺新鲜,而且内容很丰富很密集,到了中间就会有点闷,但后面又会紧凑点。毕竟是一次新尝试,看完观众的评价,我想邓特希也会吸取经验,可能增加一点人情味,减少一点角色,这样能让人更容易接受。

  羊城晚报:最近亚视再次出现动荡,之前有传王征入股,但后来香港广管局又出来辟谣说并没有批准股权转让。你还有关心亚视的动向吗?

  陈启泰:我一直有关心。我在的时候,亚视就换过五六个老板,很动荡。事实也证明台湾节目模式不适合亚视,例如把《康熙来了》放在黄金时段播出,还有播放一些闽南语的节目,都没有考虑到香港的文化和地道的东西。

  羊城晚报:你觉得亚视一直不能翻身的原因是什么?

  陈启泰:一方面是不断换老板,每次新老板上任就要重整旗鼓,干了三五年觉得赚不到钱就走了。另一方面是中层管理者太多,我在亚视这几年,大规模的裁员就有三四次,但是每次中层人员裁得很少,裁的都是下面的基层人员,包括很多技术人员。我觉得这挺可悲的,现在亚视很多录音师、灯光师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们没有经验,影响了节目质量,实际上得不偿失。而中层人员太多,如果说一个中层人员月薪是6万港元,那减少一个中层就可以请十个基层人员。我觉得这个架构需要调整,中层至少要减掉一半。

  私底下的生活很“草根”

  这一年,放下“一哥”的光环,陈启泰在自己的世界里生活得悠然自得。褪去西装革履,私底下的他其实十分“草根”,不需要绯闻炒作,更崇尚安定实在。

  羊城晚报:你到有线电视差不多一年了,能谈谈你这一年的情况吗?

  陈启泰:这一年主要是主持一些旅游节目,去了中国台湾、日本。这些旅游节目形式比较随性,例如去到日本,就拿着旅游小册子,开车寻找目的地,去到可能会吃闭门羹,而这些意想不到的情况都会拍下来。除了主持节目,我有一半的时间放在音乐上面。虽然之前也出过唱片,但是自主权很小。而我最近签了内地的公司,他们给的资金很充足,而且我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打算年底出一张EP,里面的歌都是自己选的。

  羊城晚报:对这种生活状态满意吗?

  陈启泰:这一年都挺开心的。在亚视的时候,几乎成了亚视的代言人,无论有什么事情,都会有人找我做回应,而现在除了上班之外就是回内地做唱片,比较悠游。

  羊城晚报:有线是收费电视,内地很多观众都看不到你的节目,人气难免下滑,当时离开亚视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陈启泰:当时合约到期,但是亚视方面一直没有表态,直到我跟他们说有其他电视台在跟我谈,他们才说“你就去吧”。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工资太高吧,只好离开。在有线电视的优势是我的自由度很大,劣势就是资源少、经费少,那也没有办法,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做到最好。虽然薪酬少了,但是工作也少了,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羊城晚报:关于你私人生活方面的报道很少,你好像一直都没有什么绯闻?

  陈启泰:我想这跟我个人的性格有关吧。有些人是“绝缘”的,我想我就是这种人。我不喜欢“夜蒲”,不喜欢喝酒,连唱K都很少。

  羊城晚报:能谈一下你太太吗?你最欣赏她哪一点?

  陈启泰:应该是她的独立、信任和能干吧。做这一行时间不稳定,但是她都能够谅解,她也有她自己的事情要做,很独立。有一些人可能花很多时间去维护婚姻,但是却不一定有很好的关系;有些人可能花的时间比我还少,但是关系却很好。我想这应该是上天的眷顾。

  羊城晚报:结婚多年也不打算要小孩子?

  陈启泰:是的,因为不喜欢小孩子,觉得他们都会不听话,特别是到了两三岁以后。

  羊城晚报:那工作之外有什么兴趣?

  陈启泰:最大的兴趣就是改装车子,还会做一下运动———不是去健身房,只是在家做做俯卧撑之类的,一方面保持体形,另一方面也能够练练气,为唱片做准备。

  羊城晚报:荧屏上你是一个很冷静理智的形象,私底下也是这个样子?

  陈启泰:荧屏上陈启泰西装革履,但私底下我都是短裤背心,可以说很“草根”。我在消费方面也很简单,不一定要名牌,我更加注重实用性。

  【记者印象】

  陈启泰是一个容易打交道的人。记者拨通电话后,他便直接跟记者聊了起来,没有架子,十分和善。与荧屏上那个冷酷优雅、不苟言笑的形象不同,私底下的他对各种问题都能侃侃而谈,也没有太多的顾虑。

  读经济出身的陈启泰,一向给人感觉睿智而且专业。在交谈中,也能够感受到他是一个理性思维的人,喜欢用A、B、C去解析不同事物的关系。同时,他也是一个感情细腻的人,谈起老东家亚视的状况,他不禁透露出一份伤感,多次表示“很心痛”、“很可悲”。在采访过程中,电话那头不时传来微弱的音乐声,他告诉记者,现在他桌面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唱片,每天他除了上班就是埋头研究音乐,希望能够做自己喜欢的音乐。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