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剧专栏 > 陈乱乱文集

2010青戏节《戒严》:不合时宜的热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乱乱
2010年09月09日09:26

  同一天晚上在北京人艺上演《日出》,想了想最后还是决定去看《戒严》。翻来覆去演的《日出》想必惊喜寥寥,而《戒严》,一切都属未知。

  加缪这出戏很让我想起另外一些剧作,比如萨特的情境剧,还有萨拉马戈的《失明症漫记》,没看过加缪原剧本,但题材上看应该算是严肃戏剧。《戒严》在导演处理上似乎很想往严肃的“另一极”上靠靠,与观众拉近距离,发两颗山楂啥的。观众倒是很欢迎,有吃有看,何乐而不为?但对创作者来说,这种“互动”产生任何效果了吗?除非能顺便挥一挥小棒把睡着的观众捅醒。

  《戒严》不合时宜的成了一出热闹戏,场面活跃但很有点乱套。退回一步说,我严重怀疑这部戏是否有“戏剧场面”可言。突如其来的“戒严”,突如其来的结束,台上欢腾一片,台下一头雾水,每一幕的起落都能彻底扰乱戏剧节奏和观众的心绪。起初半小时还以为是自己不够专注,但看看周遭观众几乎都是类似的木然表情。如同剧场里随处散落的纸人,我们被戏剧拖入情境,情境却使人若即若离。

  这是怎么回事呢?还是规定情境的建立出了大问题。入戏慢,过场戏太多,人物多而杂乱,场面混乱不集中。“勇气战胜瘟疫”的故事实在是语焉未详,原本深刻动人的主题被轻描淡写一带而过。如果说全剧还勉为其难的有个高潮的话,算来算去也就是狄埃戈与未婚妻维克多利亚的感情戏。但老实说,这两人的戏份少到你几乎忘记这出戏还有主角。

  演出册上“导演的话”这么写道:我们试图用煞有介事的表演,把你带入一场民众的狂欢。看毕演出,留在脑海里的恐怕也仅仅是一场狂欢,而狂欢背后的含义却被轻易的消解。

  

(责任编辑:崔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