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杜拉拉升职记 电视剧版 > 新闻动态

解析文化产业潜在商机:杜拉拉或能创造10个亿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9月09日08:04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陈少峰

  陈少峰:在国外的话,开发的最多的就是玩具,或者叫艺术授权,艺术授权就是让你去开发这个延伸产品,就开发玩具、开发相关的服装、贴牌,比如说《小熊维尼》贴在衣服上,《小熊维尼》每年在全球大概卖出60亿美金的延伸产品,就贴长它的牌子卖,那迪士尼的产品在中国卖,每年卖两百亿人民币,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记者,虽然此次《杜拉拉升职记》针对白领人群的消费习惯,很好地开发了从图书到影视剧、话剧等产业链的商业价值,进行了一次产业链开发的复制。其实在此之前,《喜洋洋与灰太狼》《武林外传》等都进行过跨越多媒体拓展产业链的尝试。但是跟国外相比,目前我国文化产品在产业链的开发上还以横向开发为主,图书变成影视作品的很多,真正纵向成功开发衍生产品的却很少。

  陈少峰:纵向的延长最典型的就是动画电影,电影的播出,然后有DVD,然后里面有卡通形象可以卖,就像《超人总动员》这个动画电影,据说他们卖了354个,就是各种各样的东西,有的是贴牌,有的让你贴牌贴这个超人,有的让你使用它去生产服装等等。

  陈少峰分析,目前杜拉拉虽然进行了多个领域的尝试,但是产业链中真正创造利润的还是图书、影视剧和话剧,从目前杜拉拉3.4亿的分配比例来看,图书市场的创收是1.4亿,占比约41.1%,电影是1.3亿,占比约38.2.%,电视剧是5000万,占比14.7%,话剧是2000万,占比5.8%。而在国外,文化产品的产业链条当中,最大的创收是来自于衍生产品,大到主题公园,小到茶杯玩具,贴纸贴图,而票房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陈少峰:我只能告诉你,就是电影本身它里面的票房大概占25%到27%,在电影产业当中,那我们中国的电影票房大概占80%到85%,甚至有的达到95%等,就是说我们电影主要是票房,而国外电影主要不靠票房,大概是这样的一个规律。

  在陈少峰看来,目前制约中国文化产品产业链开发上的瓶颈主要有两个。

  陈少峰:第一个环节就是前期的故事比较长,很少有那种,就是能够很吸引人的这种故事。另外一个就是,就是对知识产权的提炼和打造,比如说你这个是卡通形象,那卡通形象应该怎么设计,我讲的不是这个图画的设计,而是赋予这个任务的生命,然后要不断的讲故事讲下去,我们基本长动画只给低幼儿看,电影只给成年人看,在美国好莱坞是家长带着小孩一起去看。真正要打造成产业链比较长的是家长带着小孩去看的电影,国内的话我目前没有看到有什么样的故事,买来就可以往下延伸。

  在陈少峰看来,现在国内开发衍生品的大量文学作品,不仅开发的重点停留在拍影视、动漫的这些层面,还把钱都花在制作上。而按照欧美的经验,资金的1/10到2/10是花在了剧本上。

  陈少峰:导演在思考这部电影给谁看的时候,他一定就是考虑全世界所有的消费者,有哪一些人对我这个剧本,拍出来的电影可能不满,那在拍之前,是不是把这个剧本先改掉,那这个就是他们做的规律,那就很专业。

  陈少峰告诉记者,在国外,一部好的文学作品被挑选出来之后,产业链的开发有专门的队伍在做,从作品定位、塑造未来成长空间、版权出让等多个角度实现利益最大化。

  陈少峰:经济人他只代表你的产权谈判。至于做专业的后续产品的开发,都是另外一个团队,经济人这个专业团队,他要找另外的专业团队跟他对接。

  王勇:这个东西我觉得目前也是我们现在比较缺乏的,就是从事文化产业全产业链服务的拓展的这种团队,我们目前是没有成熟的人才,我们都是学中文的,以前都在自己摸索着学着做。但是你说真的产业链是什么?真的我们拓展,我们去找谁,我觉得是有一个问题的,我们不会,在摸索着做。

  半小时观察

  一个文化产品的商业开发,就像在种一棵树,首先得找到品种优良的树苗,接下来再有各种专业团队,为它施肥浇水、培土修枝。只有这样这棵树最终才能长得枝繁叶茂,结出累累硕果。这个道理说起来简单,但它背后却牵扯到复杂的价值发现、产品拓展、品牌包装、市场营销。可以说,一个文化产品的价值链究竟能延伸到多长,商业价值能提升到多高?并不是猪八戒踩西瓜皮,溜到哪儿是哪儿,根本上还是取决于文化产品的制度设计、人才资源以及市场环境。《杜拉拉升职记》等文化产品目前在商业上的初步成功说明,现在这样一条文化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可它们留下的遗憾也说明,目前我们的产业链还缺失了一些重要环节,对这个商业富矿的资源利用率还不够充分。如果要和国际上一流的文化产业竞争,我们面前还有一段很长的路。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