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0娱乐圈“新”元年 > 一个导演的十年惊梦 > 新闻报道

90后偶像断层谁来补? 娱乐圈中坚力量仍是70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莫斯其格、张素芹
2010年09月07日09:04

  武艺为什么这么红?70后80后不理解

  高中生小万今年17岁,他在一篇日记中写道:

  今天是星期六,下午我在外婆家看《快乐男声》的重播,武艺出来时,我姨妈说:“他唱得是啥呀,声音那么小,气都跟不上。”我不高兴了:“你看他多乖,长得多可爱!”我姨妈鄙视我:“你真弱。”她不知道,武艺在网上多火,人气多旺。我们班好多同学都喜欢他。也难怪,我姨妈已经三十好几了,哪里能懂得我们的想法和喜好?

  小万的观点在90后中有一定的代表性,不少90后认为武艺“有陈楚生的淡定,有苏醒的聪明,有魏晨的乖巧,有张杰的腼腆……”在快乐男声的百度贴吧中,快男三强投票支持率显示,武艺的支持率最高,高达54.5%。而在快男10强支持率排行中,他的支持率也仅次于已经出局的陈翔,位居第二。

  今年的《快乐男生》比赛已接近尾声,如今被媒体和粉丝讨论得最多的,是那个叫武艺的选手。有人说他唱功不好,有人说他晋级是靠“黑幕”,但无可否认的是,他是本届快男中人气最高的!为什么武艺能获得那么多90后粉丝的支持?为什么他可以被专业评审、媒体评审和大众评审一步步地推向快男决战的巅峰?站在媒体中立的立场而不是对某位选手的支持上,本报记者对武艺的走红现象进行探讨。

  策划:周娴

  撰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张素芹

  武艺为什么这样红

  90后偶像缺失

  争议声中进三强

  在快男进入全国总决赛后,关于武艺的质疑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但让很多媒体意外的是,这个一直被质疑“靠关系”、“靠人气”的选手跌跌撞撞地成为快男三强之一。

  早在长沙赛区晋级赛,湖南卫视就在自己的官网金鹰网上发出了《快男“星二代”武艺:唱响90后主旋律》的评论文章。文中直接点明武艺是和房祖名一样的星二代,“武艺的父亲是上世纪80年代小有名气的驻场歌手,曾在青歌赛名列前茅, 武艺自幼对艺术向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9年K王争霸赛上武艺获得北美赛区的第三名。”武艺之父武力很快被网友搜索出来,他是湖南著名歌手,参加过中央台众多大型晚会,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退出歌坛。随着比赛深入,“在湖南文艺圈有着深厚的人脉关系”的武力越来越多地被人提及,网友别出心裁地喊出一句一语双关的口号 “不靠实力靠武力”,在快男粉丝中风行一时。

  有关武艺的传说还不止武力而已,在某个八卦快男身世的帖子中,有网友语焉不详地爆料:“武艺靠的不是好爸爸,他是有个好妈妈,确切地说是他有个好外公。”还有网友爆料汪涵和武力是死党,这一说法在武艺上《天天向上》追着汪涵喊“叔叔”得到验证。汪涵在舞台上对武艺掩饰不住的喜欢也确实落人口实,甚至毫不客气地预测武艺能成为本届快男冠军。

武艺在“快男”舞台上引发争议。
武艺在“快男”舞台上引发争议。

  武艺:可能我是比较听话的90后

  近日,武艺接受了媒体采访,否认了“黑幕说”:“我看到很多人骂汪涵,其实他只是经常鼓励我,让我更有信心,其他的帮助就没有了。”

  武艺表示:“大家这么喜欢我,可能我是比较听话的90后吧!我觉得挺荣幸的。”

  娱乐圈中坚力量

  仍然是70后

  某大学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政治偶像、明星偶像、名人偶像等偶像类别中,大学生选择明星作为偶像的比例最高,且呈现上升趋势, 70后选择明星做偶像的比例是46%,80后是60%,90后则上升到76%。明星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娱乐行业的发展,明星偶像风起云涌。从小虎队、林志颖到四大天王、周杰伦,从还珠格格到四小花旦,70后80后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偶像,而且,70后80后的偶像有很大的重叠。这一方面是因为明星偶像集中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2000年代初期,比如F4、四小花旦,而且,这些偶像一红就是好多年;另一方面,那个时期,70后还未“老去”,80后已经“长大”,70后可以选择《人间四月天》中灵动的周迅,80后可以选择《还珠格格》中精灵的赵薇。近几年“渐入佳境”的高圆圆、刘亦菲等人,同样是70后80后通吃。

  到了90后,却出现了偶像断层。娱乐圈仍然是70后的天下,四小花旦仍然相当活跃,刘烨这样的硬汉、黄晓明这样的帅哥依然霸占着银幕和荧屏。80后的范冰冰虽然很努力,但其气质特性显然不是90后的偶像,90后的张翰、郑爽、杨紫等人则还不成气候,大红大紫尚需时日。

  莫笑偶像一时“弱”,大家都曾“幼稚”过

  但是,“代沟”的界定早已不是年龄相差10年,而是缩短到了3至5年。进入2010年,70后80后的偶像至少都是30多岁的人了,天王们甚至都已年近半百。

  所以,大S、黄晓明、何润东等人拍的《泡沫之夏》被讥笑为“最老的偶像剧。”如何让十几岁的孩子喜欢三十几岁的明星?年龄毕竟相差太远了。30岁的人可能有十几岁的心态,但十几岁的人,不可能有30岁的心态呀。

  在欧美,《暮光之城》的三位主演成了青少年偶像,“贝拉”和“狼人”都是90后,最老的“爱德华”也才24岁。但是因为没有地域的接近性,以及中西文化上的差异,他们在中国,不太可能像当年的“小燕子”那样火。

  有人就表示,现在,70后80后是中坚力量,掌握着话语权,对于像武艺、郑爽这样的90后偶像嗤之以鼻,认为其幼稚不够优质,不过想想当年,自己的偶像不也被父母称为幼稚吗?每个年代有每个年代的偶像。我们在慢慢成长,偶像也渐渐成熟。

  声音

  获得90后粉丝力捧

  湖南卫视:

  武艺身上集中体现了90后的特点

  本周五晚,本届快男将迎来“总冠军诞生夜”。此前,一直坐在快男评委席的专业评审们纷纷对结果作出预测。据悉,高晓松已猜测武艺夺冠,理由是武艺的进步有目共睹。而巫启贤也曾在博客中预言武艺夺冠:“我用两块钱押武艺是今年的冠军!”不过巫启贤也许是为了避嫌,随后删掉了自己的博客。

  本报记者昨日连线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他对武艺走红谈了自己的看法。

  广州日报:在快男三强中,武艺是最受关注的一个,很多质疑说武艺的唱功虽然有进步但仍不尽如人意,有人说他的晋级是因为人气,有人说是因为背景。作为主办方,你们是看重他的人气还是什么?

  李浩:主办方唯一要做的是呈现这个比赛,使比赛公开、公正、公平。根据观察来看,武艺的不断晋级和PK获胜,以致最终进入三强,我们认为根本原因是武艺身上比较集中地体现了90后一代的特点,活泼开朗、阳光健康、积极向上,所以受到了大众尤其是同龄人的喜爱。人气当然是很重要的原因。我们认为他的所谓“背景”对比赛没有任何影响。他父亲只是在踢馆赛一场出现在现场一次,当时,其他选手的父母亲也都到了现场为选手加油助威。更重要的是,人没办法选择父母,我们希望生活条件日益富裕的80、90一代年轻人都能具有活泼开朗、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等优良的素质。

  广州日报:现在有人说90后偶像缺失,你认为武艺的出现是否正好符合了90后的这个需求?

  李浩:90后的偶像应该由他们这一代人自己挑选。武艺长得比较乖,是个邻家小男孩的感觉,加上本身又是90后,所以受到年轻一代的欢迎也是情理之中。

  90后心中的偶像

  是这样的

  记者在网上了解到,除了武艺之外,以下几位正在成长的明星也是90后粉丝心目中的偶像——

陈翔帅气又率真。
陈翔帅气又率真。

  率真孝顺的陈翔。 今年快男比赛中另一人气选手陈翔在网上支持率相当高,有粉丝留言说:“人气+实力+帅气,所以喜欢陈翔”。也有粉丝说陈翔的“率真”和“孝顺”正好符合他心中对偶像的期待。

韩庚为梦想而努力。
韩庚为梦想而努力。

  积极向上的韩庚。韩庚的走红可能让不少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在90后眼中,韩庚代表着积极向上,为梦想而努力的精神。

郑爽自然又坚强。
郑爽自然又坚强。

  坚强爽朗的郑爽。《一起去看流星雨》让这个平凡的女孩一夜成名,《一起又看流星雨》让她的人气得以稳固。郑爽自己认为,之所以被90后选为偶像,“可能因为我很自然,又很坚强,像普通的90后女生,性格爽朗,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

(责任编辑:王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