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复排曹禺巅峰之作将登国家大剧院(图)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继辉
2010年09月06日08:09

  2010年是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四部大师经典将在舞台集中上演。日前,复排的《北京人》剧组第一次向媒体打开排练厅的门。

导演李六乙
导演李六乙

男主角王斑
男主角王斑

  《北京人》是曹禺在迷恋契诃夫戏剧后于1940年创作的一部剧作,也是他自认为最为满意的一部作品,更被业内专家认为是他的巅峰之作。1957年和1987年,北京人艺曾先后两次把该剧搬上舞台。但两次登临首都剧场舞台上的《北京人》却始终“不温不火”。

  2006年,李六乙执导《北京人》。他一改自己以往先锋前卫的风格,极为忠实的遵循了原著剧本,并从文化批判的视角对作品进行解读,用大量象征性的舞台手段如舞美、音乐、装置等,对作品内涵进行了丰富,从而让这一版的《北京人》被称为“真正回归曹禺精神的现实主义作品”。

  此次展演正是这一版本的复排。剧组向媒体展示了《北京人》的第一幕第5场,这一场中剧中几位主角都基本上场。剧中主要演员与2006年基本相同,但演员们的状态却要比4年前更为自然,对人物的理解更为深刻,力图更加接近曹禺心目中的“北京人”。饰演曾思懿的张培说,2006年演出时,她还觉得自己演了个不讨好的类型化角色。而今天再看,其实这个角色非常真实,她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爱情,自己的生活,是可以理解的。

  此次曹禺先生作品展演中,王斑不仅在《北京人》中饰演男主角曾文清,还将出演《雷雨》中的周萍,再加上以前演过的《日出》,他可以说是人艺演员中演曹禺作品最多的。“曹禺先生的作品滋养了我,正是因为演过《雷雨》、《北京人》,我去年才能轻松地演出《哈姆雷特》。”王斑说。

  “这种开纱厂的暴发户,仗势欺人,什么都以为可以拿钱买,他连我这漆了15年的寿木,都要托人拿钱来买……”剧中老爷子曾皓最引以为傲的就是他那口漆了15年的棺材。这种荒诞的、活人等死、生不如死的生存状态贯穿在全剧之中。李六乙说,这个戏最打动人的地方在于曹禺写的是一群旧北京的“活死人”,他们都还活着,但灵魂、思想都已经死了,是一部“鬼魂奏鸣曲”,非常有力量!

  舞台上,观众将看不到表现传统四合院的雕梁画栋与描金彩绘,四合院的正方厢房、抄手游廊全部在外层覆盖了一层特殊的白纸。远远看去,整个舞台一片白色。李六乙说,这一设计思路是受中国传统葬礼出殡时用的纸人、纸马的启发。为了让观众感受到一种土崩瓦解的不稳定性,《北京人》采用了倾斜的舞台,舞台中区及后区均有15度角的倾斜。据悉,该剧将于9月10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