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823-0829内地票房:新片未撼动《敢死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五明
2010年09月02日08:44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敢死队》

9000

16300

10

中影

2

国产片

《线人》

3200

3200

6

华谊

3

进口片

《最后的风之子》

2300

2300

7

中影/华夏

4

进口片

《怪物史瑞克4》

2200

8000

14

中影数字

5

国产片

《唐山大地震》

1200

64100

38

华谊

6

国产片

《龙凤店》

1100

2500

11

上海东方

7

国产片

《恋爱通告》

580

5280

17

中影

8

国产片

《荒村公寓》

240

2290

16

博纳国际


  本周是从暑期档过度到秋季档、承上启下的时间段,暑期档前半段堆积无数炮灰,中后段迅速激昂,而且热度保持情况非常乐观。《唐山大地震》击破6亿之后继续前行,令人赞叹并震撼,它掀起的观影热潮随着时间逐渐消退,之前业界预计《盗梦空间》上映后将实现接棒,没想到《敢死队》抢先一步,而且成绩如此之好,暑期档在上周激起第二轮观影高潮,而且,它势必将与下周的《盗梦空间》一起,推动市场坚持高位运行。换个角度来看,近期内地电影市场的排片层次比较明显,情况比较科学有序,这也是市场化的正面表现之一。

  本周有《线人》、《最后的风之子》等多部新片入场,这些影片并不具备改变市场格局的可能性,但都有强悍的拼杀能力,有利于活跃市场,同时也给观众更多的选择空间,所以,本周关于“过渡”的任务并不算艰巨。

  《线人》再探人性底线

  2008年底,突入贺岁档的《证人》在内地市场拿到超过1800万的票房,表现中规中矩,张家辉更凭此片拿下香港金像奖影帝。现在再回头看,林超贤这部《证人》虽然漏洞百出,但人性刻画之深刻、剧情之紧张程度等等,都是近年港产电影所未曾达到的,即便以人性纠结为出发点的《枪王之王》也未能超越。

  毕竟是拍出《野兽刑警》的导演,《证人》环绕着浓郁的暗黑气场,林超贤新作《线人》同样如此,主力阵容脱胎于《证人》,彻底更换身份使得影片更具话题性,但是,华谊之前将全部重点倾之于《唐山大地震》,对《线人》照顾明显不周,影片宣传力度十分羸弱,只是程式化地走一下过场,并没有用心去挖掘潜力。再加上《唐山大地震》单方提高最低票价,院线和影院明里暗里都有不满,之前《歌舞青春》已经遭遇抵制,《线人》当然也有类似情况发生,但相对缓和了许多。

  《线人》排映场次将近25000场,吸引观众人次超过100万,影片本周收得3200万票房,与《证人》首周四天620万的票房相比,这个成绩已经可以用跨越来形容。在新影联院线,《线人》产出票房超过225万,在院线票房排行榜上排名第二,所占市场份额超过14%;广东市场肯定是港产片最重要的市场,在中影南方新干线,《线人》收得377万,同样拿到亚军位置,所占市场份额超过22%;除了《敢死队》之外,上海联合院线将大部分市场空间留给了《怪物史瑞克4》,因为这里是儿童观众消费最成熟的地区,如此排片无可厚非,《线人》放映六天票房223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不到10%,市场表现甚至不如《最后的风之子》。

  宣传不够得力,《线人》的最终票房就只能靠演员阵容和口碑。谢霆锋与张家辉已经是实力派代表,同时兼有偶像派的优势,而桂纶镁对小资观众也有一定的号召力,演员阵容的票房价值颇为明显,这是吸引观众进场最重要的因素,因为警匪片是除大片之外、港产片最有票房可能性的类型,但也难免出现同质影片过多的局面,观众兴奋程度不会太高,《线人》必须依靠口碑吸引观众进场,还好,影片上映后口碑颇为正面,这对周二起片的电影非常关键,否则它即便坚持到周末也难有可观票房,与《敢死队》相比,《线人》在剧情方面占有相当的优势,还有不错的票房前景。虽然下周必须正面迎战《盗梦空间》,人有理由相信《线人》最终票房能冲破6000万。

  魔幻新片稀松平常

  《指环王》系列早已完结,《哈利波特》系列也即将走向终点,《纳尼亚传奇》系列缺乏突破表现,虽然近年有《暮光之城》以俊男+吸血鬼吸引年轻女性及中年熟女进场,但它只能称之为伪魔幻,整体而言,魔幻题材电影已经逐渐式微,而且短期内很难摆脱死水微澜的局面。单就今年来说,《爱丽丝梦游仙境》和《诸神之战》票房表现颇为可观,但口碑根本无法与前辈们相提并论,也不存在系列化的可能性,最新魔幻片《最后的风之子》出自奈特•沙马兰之手,业界当然希望这位曾经的鬼才能咸鱼翻身,这也是他第一次走上非原创的道路。

  《最后的风之子》改编自动画剧集《降世神通:最后的风之子》,这部剧集2005年开播、2008年结束,一共61集,主要吸引6-11岁年龄层观众。故事设置水、火、土、气四大家族,降世神通转世的气族男孩离奇失踪,等他重新出现时,他成了最后一个气族人,他担当起拯救世界的重任。电影的剧情改动不大,目标观众年龄层则有相应提升。

  《最后的风之子》7月1日在北美3169家影院、大约4600张银幕上映,其中3D银幕1600张左右,影片首周末票房4030万美元,加上周一美国独立日的假期,前四天票房进账5180万美元,但它未能抢到冠军位置,因为《暮光之城2》与之同时上映。影片在北美市场取得超过1亿3000万美元票房,海外市场票房1亿2200万美元左右。在电视剧集改编电影领域内,《最后的风之子》的票房表现仅次于《星际迷航》、《碟中谍》系列、《亡命天涯》及《欲望都市》,它毫无巨星撑场,又是历史最短暂的剧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可观。

  但《最后的风之子》进入中国成功并不顺畅,各方面不利因素非常明显:影片没有任何知名演员,沙马兰导演的号召力也约等于零;影片临时改名(原名《最后的气宗》),魔幻氛围尽失,再加上所谓的东方元素,在欧美观众眼里可能很有吸引力,但在原产地就显得不伦不类;影片最初是拍摄2D版本,后通过技术手段转为3D,但转换效果并不出色,中影真挚给院线和影院下发通知,建议告知观众并以低价放映3D版本,更是雪上加霜。

  《最后的风之子》8月23日周一开始在内地市场上映,本周放映满七天仅得2300万票房,表现相当疲弱。在上海联合院线,影片收得票房275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约为12%,虽然抢到季军位置,但与亚军《怪物史瑞克4》406万票房有明显差距。在新影联院线,《最后的风之子》仅收得130万票房,排在院线票房榜第五名的位置,所占市场份额仅为8%左右。由于上座率不高,影片总排映场次并不高,七天放映不到19000场,吸引不到观众68万观众进场,从影片在各大院线的票房表现来看,收官暑期档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它没有享受这份荣耀的相应资质。

  《敢死队》再占鳌头

  墙内开花墙外香,《敢死队》在北美、欧洲等主要市场的表现只能用非常一般来形容,因为影片从情节设置到拍摄手法都呈现出十足的老态,却在内地电影市场迸发出无限光芒,一来是因为《唐山大地震》过度压抑之后需要释放,二来是因为年轻观众对一线动作片的热捧,肾上腺素燃烧的激情与子弹飞刀爆炸成正比,再有就是观众对全明星肌肉阵容的怀念。《敢死队》开局就有惊喜,因为放映效果非常突出,上座率较高,影片在排映场次方面占尽优势,本周排映近55000场,吸引超过280万观众进场,轻松拿下9000万票房,至此,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亿6300万,具备向2亿票房冲击的资本,这可能是史泰龙和内地发行方未曾想像过的。

  虽然《最后的风之子》发布3D版本预警提示,但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影响,换个角度来看,就是《怪物史瑞克4》放映空间压缩近48%,影片本周仅收得2200万,跌幅超过62%,比较突出的是上海联合院线产出票房近407万,独占影片本周票房的18.5%,再度证明上海及周边地区是儿童市场/动画片最成熟市场,截止本周,《怪物史瑞克4》累计票房已有8000万,但冲击亿元票房关口的可能性已经明显减弱。

  《唐山大地震》本周再入1200万,环比下降超过65%,影片上座率已经大幅下降,预计下周还有大幅衰减,截止本周,影片累计票房已有6亿4100万,这个数字对国产电影来说,绝对是个奇迹。《龙凤店》上周放映4天,本周放映满七天,但票房进账只有1100万,跌幅超过21%,可以说未能守住阵地,影片累计票房2500万,赶超《唐伯虎点秋香2》已经毫无可能性。受《线人》和《最后的风之子》冲击最为明显的当属《恋爱通告》和《荒村公寓》,前者本周仅有580万票房,跌幅超过80%,不过影片累计票房已将近5300万,已经比预期的成绩出色,后者本周进账240万,跌幅更是超过83%,影片累计票房将近2300万,已是国产恐怖片的票房佼佼者。另外,本周还有另外两部国产新片上映,《娜娜的玫瑰战争》缺乏宣传,全国票房60万左右,《麻辣甜心》则因为一款糟烂到极点的预告片吸引关注和无限讥讽,影片仅在数字银幕上映,票房几可忽略不计。

  虽然《最后的风之子》差强人意,但《敢死队》后劲超人,《线人》表现也颇为突出,本周电影市场并票房产出超过2亿元,环比下滑22%左右,仍然保持了高位运行 。

  下周展望

  克里斯托弗•诺兰新作《盗梦空间》上映在即,影片已经凝聚了太多的期待,广大影迷自发进行病毒式营销并取得可观效果,其浓烈程度甚至超越年初的《阿凡达》,影片提前至9月1日零点上映,也是根据需求临时进行的调整,但是,业界也有对于阳春白雪的担心,这部极为复杂的影片是吸引更多观众进场、还是让大量观众望而却步,下周就有分晓。《一只狗的大学时光》同样没有宣传的噱头,估计也将沦为炮灰。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