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 音乐

羊城晚报:淡去的乐坛江湖味(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30日13:49
武艺
郑钧

  记者手记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有着江湖味的老一辈,虽然力不从心,但他们的歌曲历久弥新;刚出道的快男们尽管极尽模仿之能事,但成长环境早已注定了他们的局限。

  上周五晚,齐秦、齐豫与陈升一起做客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天天向上》。同一天晚上,北京工人体育馆,一场名为“怒放”的摇滚音乐会也在上演,郑钧、窦唯、崔健、丁武、张楚聚在一起,与4万多观众一起回忆他们的青春期。就在两拨老男人的回忆曲终人散之时,湖南卫视的选秀节目“快乐男声”又粉墨登场,5位乳臭未干的男孩,用稚嫩的声音唱着前辈的传说。

  当晚《天天向上》的主题是“华语乐坛不老神话”,于是观众们看到了挺着肚腩的齐秦和头发花白的陈升。现场的动情之处,莫过于齐秦用歌曲怀念旧爱王祖贤,当他开口唱《悬崖》时,光着脚的王祖贤出现在齐秦背后的大屏幕上,这是她息影后为齐秦拍摄的一支MV。唱到高音部分,齐秦明显力不从心,但没有观众会去责怪他一时的荒腔走板。

  再看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怒放”。演唱会前不少圈内人在微博上呼朋唤友。坐在台下的张扬,就一边看演唱会一边发微博:“第一次看唐朝的正式演出应该是九一年元旦,国际饭店,他们作为老崔的暖场乐队,我和安宾在餐厅的一堆餐桌下藏了三个小时,终于混了进去。丁武的第一声喊出来就把我们震惊了,他们太有劲了。”郑钧在当晚唱了《灰姑娘》,不知他的小女友刘芸听见这歌会作何感想,身边的人变了,歌曲却让时光回到过去。

  在当晚“快男”的5进4决赛中,选手武艺演唱了周华健的《刀剑如梦》。本该是一首江湖味浓厚的歌曲,却被这涉世不深的孩子唱得极具偶像剧气息。可能是北京的“怒放”勾得高晓松心痒,在台下当评委的他毫不留情地指出武艺等这一代歌手的缺陷:“不是你们唱得不好,而是你们不具备唱这种江湖侠义的气质,你们成长的环境已经注定了。”

  两代风格迥异的歌手,在同一天晚上,不同的舞台上和时间“拔河”。人们发现,有着江湖味的老一辈,虽然力不从心,但他们的歌曲历久弥新;刚出道的快男们尽管极尽模仿之能事,但成长环境早已注定了他们的局限。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