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郭德纲徒弟打人,郭德纲博客,郭德纲别墅涉嫌侵占公共绿地 > 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郭德纲“偷活”的是与非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茅十七
2010年08月30日13:52
  在相声不景气的年代,更需要相声演员之间的交流和共同提高,而不是各立门户老死不相往来。

  前段时间郭德纲徒弟打人事件中,郭德纲甩出一篇博文,破口大骂记者,虽然后来主动删除,但由于打击面太大,这些骂人的话都被牢牢记着。比如郭德纲在博文里骂狗仔,最近就有媒体翻起老账,采访了若干位天津相声界的老艺人,抖出郭德纲早年间也做过“狗仔”偷录同行表演的往事来。

  据几位老艺人称,郭德纲做人“没有艺德”,经常用录音机和摄像机“偷活”。老艺人们说了:“我们这行有规矩,"宁给一锭金,不给一口春",咱没有任何师徒关系,我凭什么教你,我这是饭啊,对吧,我凭什么给你啊。”所以,郭德纲“偷活”是坏了行规,拿了自己不该拿的东西,良心 “大大的坏了”。

  这些话乍听之下挺有道理,但总让人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这不就是郭德纲说过的相声界现状,“老先生留下来的传统相声总共有一千多段,经过我们演员这些年不断地努力吧,到现在,还剩四百多段了”。的确,人人都把自己会的段子当成私货,藏着掖着,传统相声不就是个越传越少的局面么?老艺人的说辞放在私人利益的角度上理由充分,但是放在相声这门传统艺术的整体利益上来说,恐怕就不是什么值得赞扬的事了。据老艺人们说,他们提了意见后,郭德纲的话是:“得了,老头,你带棺材里啊,你给小孩们留点儿东西吧。”这话的语气确实不够尊敬,需要批判,但是细究起来,可谓话糙理不糙。

  郭德纲的“偷活”,还让人想起了一段武林轶事,那就是杨露禅的“偷拳”。据说在当时,“偷拳”也犯了武林大忌,但众所周知,杨露禅最后成为一代宗师,创立杨氏太极拳,对太极拳的发扬光大功劳极大。虽然郭德纲还没有开宗立派的地位,但他在相声的推广上,正面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

  在相声不景气的年代,更需要相声演员之间的交流和共同提高,而不是各立门户老死不相往来,那些陈旧的行规恐怕真的需要改良了。当然,都去“偷活”也不太好,其中还有个知识产权问题。所以最理想的情况应该是:相声艺人们能友好交流,互相能够“学活”而不是“偷活”,谁要学习别人的活,就用自己的来交换,或者付出类似“版税”之类的费用。但联系一下目前相声界各种关系和恩怨盘根错节的现实,恐怕是个人就知道,这一套肯定是行不通的。

  在所有的曲艺门类里,相声是最让人轻松又快乐的;但是在舞台下面,相声界的事情又是最让人沉重又郁闷的。这恐怕就是一种中国式的无奈吧。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