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0影视展,2010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 > 媒体报道

电视剧产业将从“战国”步入“三国”(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8月27日12:06
影视展现场
影视展现场

  历史总是波浪式前进,这句话在电视剧行业也有印证。昨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上,多家卫视高调亮相,强势推出自制剧目。这一点,让人想起20年前的光景,电视剧大都由电视台自己的影视制作部门摄制,比如北京电视台的《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可以肯定的是,自制剧回潮,已不大可能重现当年万人空巷的胜景。然而,其触发电视剧产业重新洗牌,却似一股不容忽视的潜流。

  电视台展位占半壁江山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广播电视台、湖南卫视、安徽卫视、辽宁电视台、南京电视台……与往年相比,今年影视节目展最大变化是电视台展位占半壁江山。各家展台要么是面积宏大,要么是位置优越,在布置上也都是派头十足,颇能吸引眼球。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由于请来了张国立、牛莉、何润东等明星到场,整整一上午都人气旺盛。相比之下,往年财大气粗的民营影视制作公司,变得低调很多。海润、华谊、金英马、中北英皇、东方慈文、小马奔腾等,都以相对简约、朴实的“门脸”位居一隅。

  在场馆内一圈走下来,最大感受是场面大,亮点小,几乎没有什么打眼的剧目。在此情况下,自制剧也就成了关注点。以往,影视节目展也有电视台参展,不过基本是以购片方身份“选货”,而这一次,他们却多是为自家买卖吆喝。江苏卫视推介的《养父》、《断刺》、《远征军》都是自制剧。其实,江苏卫视近来在自制剧上动作颇大,从当下正在播出的《无懈可击》,到明年翻拍海岩三部曲《玉观音》、《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都显露出“自制”野心。此外,辽宁卫视在展会上重推的《女人当官》,也是其继《北大荒》之后推出的第二部自制剧。

  所谓自制剧,指由电视台独家投资或参与投资,并且独播或首播的电视剧。自制剧回归荧屏,最初走入观众视野是在2008年。那一年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先后推出《网球王子》和《丑女无敌》,在业界引起震动,收视率也在争议中一路飙升。这之后,《又见一帘幽梦》、《一起去看流星雨》、《加油!优雅》、《杜拉拉升职记》等自制剧纷纷出炉,蔚然成风,不过口碑参差不齐,诸如《丑女无敌》、《一起去看流星雨》等自制剧就因为广告植入太多而广受诟病。

  购片价高 自制省钱

  从单纯买剧,到投资合拍,再到打出自制牌,电视台在电视剧产业链上的角色处于不断“变脸”中。在江苏卫视总监景志刚看来,自制剧是必然趋势,这也是电视台对电视剧制作参与方式的多元化体现。他说:“电视剧作为硬通货,买别人的,不如做自己的,这样更能展现一家之长。自制的剧目贴着我们自己的标签,能体现我们自己的风格和个性。”

  《女人当官》制片人金峰说:“大家都想买好剧,可是好剧一个是太贵,二由于渠道问题,并不是想买就能买到。就算买到了,又往往不是独播资源,还要跟别家一起联播,竞争太大。自制剧就不一样了,电视台能掌握主动权。”据他透露,《女人当官》还没剪辑完就有20多家电视台表态有意购买。“不过我们想自己独家先播一轮。”

  在金峰看来,自制剧的优势显而易见:一是播出平台有保障,除了自己播,关系好的兄弟台也能助力;二是省钱,因为电视台不用花大价钱去向影视制作公司买剧。“一部精品农村剧的市场价大概在80万到90万元一集,《女人当官》不会少于30集,如果这部剧是别人拍,我们买,那算下来我们的购买价不会低于2400万元;但如果我们自己拍,大概需要1500万元。可见,买剧比自拍剧的成本高多了。”

  有小害 更有大利

  从两三年前的零星毛毛雨,变成如今愈演愈烈的雷阵雨。在这场自制剧狂潮中,各路方阵所上演的,是群魔乱舞?还是群雄逐鹿?

  “拿《女人当官》这种农村剧举例,一般影视公司顶多找两到三个腕儿,投资600到800万元。但我们一口气砸了1500万元,请了9个腕儿,东北的明星除了赵本山基本都齐了,这是一般的电影公司不敢冒的险。”金峰说。听他这样说,观众可能会高兴,因为能看到好演员演的好戏,但影视制作公司却有些发愁。

  “看吧,到时候又是一地落叶!”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尤小刚说。在他看来,电视台本来掌控着播出平台,也就是产业链的终端(出口端),如今又要自己拍剧自己播出,基本上一揽子都办了,那影视制作公司的生存空间肯定会受到挤压。此外,电视台资金雄厚,想请明星演员很容易,而水涨船高,一线大腕儿的身价自然会更高。从某种意义上说,电视台愈加抢占和垄断优势资源,必然导致一些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差的小型影视制作公司出局,沦为“落叶”。

  不过,自制剧再度崛起,并非仅仅是噩耗,对整个电视剧产业而言似乎更有大利。“不管是从资金或者其他层面来说,电视剧的门槛都会提高,小公司少了,粗制滥造的小投入戏也少了。而民营影视制作公司,要想与电视台抗衡,就得提高剧的品质,电视台拍80分的戏,影视公司就得拍90分的戏,这样才能好卖,才能卖出好价钱。”导演张建栋说。

  “自制剧其实是卫视之间竞争的结果。”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说。他认为,如今是新一轮的制播合一,资源高度集中,电视台又成了“大而全”,制作、播出,甚至是明星经纪都一肩挑。“从短期看,可能是大公司挤掉小公司,迫使小公司自并,或者与大公司合并;而从长远和宏观看,则是电视剧产业的资源大整合。电视剧产业将从春秋战国步入三国时代,真正有实力的影视公司将谋划产业并购,进行行业重组,甚至产生中国影视‘托拉斯’。”

  现场

  影视展首日星光黯淡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 王砚文)昨天开幕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相较往届星光黯淡不少,人流也不似以往那样密集如织,更少见拎着大袋小袋资料满场转悠的人。

  有媒体统计,2008年国际影视节目展中,陈坤、陆川、明道、陈乔恩、王宝强、赵宝刚、夏雨、范伟、宁静、徐峥、秦岚、萨日娜等明星云集,各个展位上都呈现出星光熠熠的场面;2009年,高圆圆、尤小刚、黄健中、秦海璐不失为关注焦点,而小沈阳领衔的《乡村爱情故事》剧组更引爆全场,成为展会一景。

  与前两年相比,2010国际影视节目展罕见一线明星。除了张国立、牛莉、孙淳、何润东、尤勇,最闪亮的就算是以古装扮相宣传《大唐女巡按》的阿娇了。此外,以往节目展上,各种“秀”很多,今年则少得可怜,大概只有《少林寺》剧组请来一拨儿武术健儿表演少林武功。

  除了难觅明星演员,明星导演们似乎也都集体隐身,除了尤小刚,几乎没有观众脸熟的导演出现。有意思的是,导演高希希在北京展览馆附近的一家酒店自己摆摊儿,宣传新剧《独家披露》。“其实参加影视节目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宣传自身形象,因为真正的剧目交易在场外都完成了。影视节目展作为交易展会的功能已经基本退化了。”一位导演说。(本报记者 李红艳 实习记者 王砚文)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