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新闻动态

2010北京国际青戏节《送菜升降机》简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27日10:52

  首演剧目:《送菜升降机》(Dumb Waiter)

  剧情简介

  《送菜升降机》(《哑巴侍者》)的剧情极简单,由两个职业杀手的闲谈构成。他俩在一间封闭的地下室等候暗杀指令,东拉西扯,都在说一些无聊的废话,突然,一架送菜升降机开动起来,一张菜单被送了下来。以掩饰内心紧张,两人把能找到的东西都让升降机送了上去。但升降机不断地下来,要求更多的东西,更复杂的食品。后来,他们发现升降机是与上面的权力者建立某种联系的工具,通过它,其中一人接到命令要杀掉……

  导演的话

  “一个封闭的地下室房间,两张床,一个送菜的升降口,两个受雇于神秘公司的杀手进行着荒谬的闲聊。”这就是《送菜升降机》的全部。这部具有明显“品特风格”的独幕剧是作者上演次数最多的作品之一,他设置诸多悬念,直到结束也没有明确答案;他解开悬念,却又没有明确的推理过程和交代;即便最后知道了答案,可一时在情感和理性上都让你难以接受……这便是作者巧妙之处“发现了在日常废话掩盖下的惊心动魄之处,并强行打开了压抑者关闭的房间。”

  看罢这个剧本,一方面认为它具有明显的威胁性、荒诞性和喜剧性;而另一方面,从深层次思考,人类的“威胁”一直存在,它可能来自外界,也可能是你的内心作祟。我认为,我们自然人生活在两个空间:一是地球上构成的社会大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我们会因为恐惧强大的未知的力量,又在物欲横流、财大势力和政客的威胁下,不知不觉被吞没;二是个体自我内心思维的小空间。在这个空间,我们主动或被动的活跃着,一切情绪情感都发源于此。如果我们被迫处于封闭环境又对下一步不确定时,如果我们发现人之间相互隔绝,无法交流时,我们的精神会不会一步步匮乏,最终迷失自己,那么,我想问,有没有人想出走?!

  这也是我想解释给观众,这部作品中所揭示的种种人的精神危机,正在成为我们所面临的现实挑战,而今为什么现在的我们越来越焦躁不安,越来越爱猎奇。

  如何解释荒诞?

  剧中设计了诸多神秘事件,使得剧本在两个杀手的对话之外更显荒诞。两个自由人被强制在一个封闭空间内的无限期的等待。对话间的无逻辑。是谁在操控升降机?为什么送十二根火柴?谁送来的?是谁扒光了格斯的衣服,解除了他的武装?为什么格斯是从左边门进去的,却从右边门出来了?水箱为什么突然抽水?这一切的反常都无法解释。作者品特认为这些悬念很正常,因为我们生活中充满了我们不了解的事物。但在舞台上放大,必然具有生活逻辑之外的不可理解。在此,我们不做解释只是夸大的呈现。

  如何体现风格样式?

  此剧的关键定位是“威胁喜剧”。所谓威胁喜剧,即因为品特的喜剧强调一种普遍存在的威胁,在今天,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给人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精神压力,人们的安全感越来越少,感情和生活方式也越来越盲目和急促不安……上述所谓的大、小环境就构成了“威胁喜剧”存在的外形。

  抛开具体的“威胁”命名,喜剧元素的处理设置在两个性格迥异的杀手间答非所问,文不对题的对话,其中暗含着喜剧性事件;剧中“冷默”和“停顿”背后搞得啼笑皆非的隐喻;在符合人物个性条件下的想象空间的展示,这个处理是对剧本合理化的扩大。此剧绝不是场闹剧。

  演职员表

  编剧:[英] 哈罗德•品特

  导演:姬沛

  演员:尉迟少南 张亦驰 高长远

  哈罗德•品特1930年出生在伦敦一个犹太裁缝家庭,在反犹主义思潮的影响下,走上戏剧之路。品特的作品新颖精炼,形式多样,有独幕和多幕舞台剧,也有电视剧和广播剧。主要作品有:《房屋》(1957)、《送菜升降机》(1957)、《生日晚会》(1958)、《看管人》(1960,作为最佳剧本赢得晚会标准戏剧奖和纽约报纸同业公会的专栏奖)、《侏儒》(1961)、《搜集证据》(1962)、《茶会》(1965)、《回家》(1965,1967年获百老汇剧评家奖)、《昔日》(1971)和《虚无乡》(1975)等。

  除了撰写舞台剧剧本,品特还为广播剧、电影和电视剧撰写过剧本,也是导演和演员,获得过两次奥斯卡获提名和七次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2005年,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品特的语言技巧、冷峻的解剖风格影响了整整一代英国戏剧家。诺贝尔文学奖对他的评价是“他改变了20世纪戏剧舞台的面貌”。这位戏剧先锋同时又是崇尚人权和反战的作家,生命的最后几年一直致力于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