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何念挑战《资本-论》 徐峥舞台上玩“罢演”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2010年08月27日08:06

  “钱是什么?钱是工具、钱是交换、钱是货币、钱是钞票,钱是方便也是障碍……”前晚,由徐峥(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话剧《资本·论》在上海美琪大剧院以赤裸裸的金钱观作为开场,一向擅长导演爱情题材的青年导演何念首次挑战“大部头”作品,也引来观众的不同反应。

  脱胎于马克思巨著《资本论》的《资本·论》,以经济论著中的资本运转原理为理论基础,针对金融危机展开了一系列想象。但该剧将视角放在了一个微观的剧院改革上,演出一开始,徐峥就给观众制造了一个意外,在舞台上“罢演”。徐峥在舞台上大声驳斥上海话剧中心节约成本的做法,在“真真假假”罢演表演中,徐峥提出了集合观众力量“融资做戏”的想法,把观众带进剧中的“资本运作”道路。尽管是一个“大部头”的作品,但该剧却不缺乏何念戏剧中的一贯幽默、搞笑的手段,同时剧中还融合了电影、歌舞、诗朗诵等多种手段,最终观众被剧中展现的那个被卷入资本游戏而最终导致坍塌的“戏剧帝国”所震撼,《资本·论》为徘徊于艺术质量和市场收益之间的文化从业者敲响警钟。

  对于用如此荒诞、轻松的手法演绎这样一个厚重的作品,很多观众也并不买账,表示这样的做法过于轻佻。对此该剧的主演徐峥称:“其实《资本·论》最开始也想用比较形而上的方式来演绎,但我们觉得这样的题材比较难把握,另外也想让观众觉得这个戏不晦涩,很好看,所以最终选择了这样一个方式,拿自己说事,间接表达我们自己的价值观,就是在追逐梦想和追逐资本之间,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据悉,该剧将于年底在北京上演,何念的“爱情三部曲”系列则将于9月份率先登上北京的剧院。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