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郭德纲徒弟打人,郭德纲博客,郭德纲别墅涉嫌侵占公共绿地 > 媒体评论

大兵评郭德纲:相声演员需要不断提高个人素质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24日19:28
大兵推出新作《夺宝熊兵》
大兵推出新作《夺宝熊兵》

  继去年8月到广州演出之后,大兵创作的相声剧《夺宝熊兵》又将于9月11日、12日在广州黄花岗剧院再度上演。今年初才刚荣任湖南喜剧团团长的大兵对自己的作品与表演信心十足,他坚称“《夺宝熊兵》是艺术品,可以像《茶馆》一样再演几十年都还是经典”;同时坚称“我是语言艺术家,请大家不要用娱乐的眼光来看待我”;他还对同样身在曲艺界的郭德纲提出建议:“相声演员需要不断提高个人素质。”

  作品:好东西像金子 不动也能保值

  大兵的《夺宝熊兵》可说是他与老搭档奇志分手后最得意的个人原创作品。这部相声剧几乎全以湖南方言表演,剧情围绕1938年宁乡出土的宝物四羊方尊,展示一群人争夺国宝的贪婪嘴脸。大兵坚信这部剧再来广州演两场,也不用担心票房。

  羊城晚报:很多北方剧到广州都因为语言问题缺少共鸣,《夺宝熊兵》还是个方言剧目,为什么你那么有信心?

  大兵:我是语言艺术家,会以广东人最接受的方式来演出,不担心观众听不懂。好东西就像金子,价值放在哪里都不会变。

  羊城晚报:上次来已演过两场,这次是否会加入些新的东西?

  大兵:不需要。艺术品有长久魅力,《茶馆》演了几十年,没有人想去改动它。我建议看过《夺宝熊兵》的观众再来看一次,肯定会看到上次没发现的东西,他们会以为我改了,实际上我没改。我觉得靠换版本、改剧目吸引观众那是娱乐的本质,而非艺术本质。

  羊城晚报:以前你和奇志曾有“三天一个新段子”的纪录,现在还能保持那样的创作状态吗?

  大兵:一年能出一两个好东西就不得了了。我当然还在创作,运气好今年底会出一段新相声,明年初会出一部新相声剧。

  传承:收徒只收男的 不觉相声没落

  2008年,40岁的大兵首次开门收了三位徒弟。大兵强调收徒不存在派系之争,而是一种能解决问题的、有约束的传承。

  羊城晚报:现在艺术学院林立,学相声为什么还要拜师傅?

  大兵:相声太个性化了,最好拜师傅。师傅教的不是模式,而是一种以一应万变的方法,一种思维方式。

  羊城晚报:做你的徒弟有什么要求吗?

  大兵:我有三个条件:一要有相声天分;二是必须有为相声艺术献身的精神;第三要是男的。我个人认为女的学不了相声,偶尔有一两个成功,也很难做一辈子。这不是性别歧视,而是像女人生孩子一样属于先天因素。

  羊城晚报:现在德云社、海派清口都很火,你挂牌成立了湖南喜剧团,是不是有意创办一个湖南派系?

  大兵:对不同派系的担心考量都是多余的。成立湖南喜剧团不是要拉帮结派,我只是挂个团长的名,我们不制定规矩,愿意参加就来,不愿意随时可以走。以前各自打游击,现在有个平台,可以让有共同目标的人一起做点想做的事。

  羊城晚报:你觉得相声是否像有些人所说已走向末路,急需振兴?

  大兵:我从来没有危机感,我发现很多年轻人都有兴趣,越是受过教育的越喜欢。我反而觉得相声更需要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可以去传承。

  同行:娱乐家靠炒作 艺术家靠作品

  关于大兵其实也有不少争议,比如当年他与奇志的分手,近年他主持节目时把“黄家驹”说成“黄家狗”被粉丝围攻……大兵却并不把这些当回事,他认为这些都是别人的娱乐话题,希望大家不要用娱乐的眼光来看待他。

  羊城晚报:你一再强调艺术与娱乐的区别,会否觉得现在当艺术家会面临特别多困难?

  大兵:每个人每天都要遇到困难,我也一样。我现在的困难是不能随心所欲地表达世界观,准确表达社会现象。

  羊城晚报:你认为一部什么样的相声作品才是艺术品?

  大兵:一是艺术家创作的,二是创作者是以艺术的态度创作的,三是它是艺术家来表演的。

  羊城晚报:观众喜欢不是条件之一?

  大兵:大多数老百姓都分不清娱乐与艺术,需要指引,而大众喜欢娱乐却是天经地义。很多娱乐家都没有真本事,只知道拿跟专业无关的东西吸引观众注意力。但艺术家与娱乐家的区别在于,艺术家不是靠绯闻、负面新闻炒作出来的,而是纯粹靠作品说话的。

  羊城晚报:郭德纲算是艺术家还是娱乐家呢?

  大兵:别人的事,我不管,但我并不拒绝评说。我认为这事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相声演员需要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另一方面,大众对艺术家的成长要宽容,不要以娱乐的方式对待艺术家。成为大众关注的艺术家必然容易让大家产生不同的理解与不满,对他们要严格要求,也要爱护。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