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杜拉拉升职记 电视剧版 > 新闻动态

《杜拉拉升职记》荧屏再“升值” 成电视剧新贵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8月23日10:01

  尽管播出后褒贬不一,但在谍战剧、家庭伦理剧占据荧屏收视主流的今天,青春励志剧《杜拉拉升职记》确实在竞争激烈的黄金档博得了收视佳绩,不仅让职场得意的杜拉拉实现荧屏再“升值”,同时也将日趋远离荧屏的白领一族重新纳入电视收视群。

  杜拉拉荧屏亦“升值”

  日前,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的热播已完美收官。该剧同时创下了多项本年度电视剧收视纪录。以东方卫视为例,《杜拉拉升职记》从播出第一天起就成为本年度收视率最高电视剧。在北京卫视,《杜拉拉升职记》的势头更为强劲,地面平均收视达到5.32%,相当于一个专业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的收视表现,令北京卫视在该时段全国卫视排名迅速跃至第1位。据央视索福瑞统计数据显示,《杜拉拉升职记》基本已拿下今年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剧场的全国双料冠军。

  与此同时,《杜拉拉升职记》还创下互联网收视新纪录。该剧在搜狐视频单日播放量已突破一千万,同时还创下上线14天总播放量超过一亿次的佳绩,并摘得“日播放量最高”与“播放量上升速度最快”的互联网收视双冠王。

  电视剧观众“老龄化”?

  纵观当下内地电视荧屏,谍战剧、家庭伦理剧、苦情戏等传统电视剧题材依然是主流,久之便形成了以中老年观众为主体的收视人群。为最大限度迎合观众口味,部分电视剧更加强阴谋暗战、悲剧催泪等俗套桥段,尽管赢了收视率,却输了口碑。

  另一方面,国产青春剧虽然也时有热点,但多数都无法成为收视率的宠儿,多半徘徊在“非主流”的尴尬地位,这一现状也使得本该成为电视收视主力军的青年人、白领阶层日趋流向网络,并培养出网络收视习惯。这也正是《奋斗》等青春励志剧首先在网络走红的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青年观众应是电视荧屏收视主力和电视广告消费主力,否则,电视荧屏不仅要流失青春与活力,同时也会造成电视剧题材内容单一化、电视剧市场疲态化等诸多问题。对于电视剧市场而言,青年人、白领阶层的消费能力有待开发,而市场也应该尊重其品位,生产出更加适销对路的产品。

  青春励志剧成电视剧新贵

  在白领小资聚集的豆瓣网上,电视剧版“杜拉拉”得到了不少好评。很多年轻人感叹,杜拉拉是真正的内地 “偶像”,就像是身边的普通人,她的奋斗、困惑、成长让大家感同身受。有网友直言,《杜拉拉升职记》是近几年来唯一“守着电视追着看完”的电视剧。事实证明,只要准确抓住市场脉搏,摸清观众诉求,“鱼和熊掌”一样可以兼得。

  《杜拉拉升职记》的荧屏“升值”,意味着曾经叫好不叫座、被称作是电视台“鸡肋”产品的青春励志剧,完全有实力达到主流优秀电视剧的收视水准。而《杜拉拉升职记》也绝非青春励志剧的荧屏试水。自2006年开始,《士兵突击》《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优质青春励志剧便陆续同观众见面,赢得了口碑与奖项的双丰收。如今,《杜拉拉升职记》又以较强的收视表现传递出一个信号:青春励志剧已挺进主流收视市场,并逐渐打破电视剧观众“老龄化”怪圈。

  短评

  “偶然”中的“必然”

  拥趸们称 《杜拉拉升职记》为“80后职场圣经”,或许有些言过其实,但也从某种程度上道出了这部青春励志剧收视成功的原因——“杜拉拉”蜕变的过程,或多或少折射了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对事业和理想的追求、对生活的希冀。

  观看的过程中,由于身份年龄相仿、情感经历类似,年轻观众尤其是与杜拉拉具有相同属性的年轻白领阶层,自然而然地便将自己的感情体悟带入电视剧。为此,年轻人暂别网络、重回电视机的怀抱,意欲回味那一段成长的历程,重温“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的感觉。而每天追剧的“亦步亦趋”,本也是电视剧场的特权,这是“多快好省”的网络视频无可比拟的特点。

  所以,《杜拉拉升职记》的荧屏“升值”也绝非偶然。在充斥着谍战、苦情和神怪剧的荧屏中,它的收视成绩至少意味着白领阶层回归“电视一族”。另一方面,电视剧观众呈现出“老龄化”的状况并不是必然,只是把持荧屏话语权、本不合大多数年轻人口味的题材愈演愈烈,将白领观众“人为”排除在主流收视群体之外。如此说来,《杜拉拉升职记》的荧屏“升值”,或许可以给当下的电视剧业界一定的启示——要想拉拢年轻观众,还是要有一颗“年轻心”。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