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艺谋等称大师不为过 吴宇森:想成为诗人侠客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8月20日08:49

  昨日,吴宇森担任监制、总导演的首部武侠片《剑雨》正式在北京启动官网,曝光群星星座海报。吴宇森携王学圻、余文乐、戴立忍、郭晓冬、李宗翰等几位男明星亮相,以清一色“硬汉”组合打出阵势。面对竞争激烈的9月档期,吴宇森表示,自己从来不为票房感到压力,不惧与张艺谋《山楂树之恋》、徐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竞争,不喜欢被称为“大师”。吴宇森表示,他的偶像是荆轲、李白,渴望成为“既是诗人又是侠客的人”。

  不怵同期大片多 “《剑雨》观众层面很多”

  《剑雨》投资成本约1400万美元,即将于9月28日公映。对于处于同一档期的张艺谋《山楂树之恋》、刘伟强《精武风云》、徐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片的前后夹击,吴宇森一一道来:“《山楂树之恋》非常契合张艺谋个人的风格,拍人性、拍感情,我也非常期待这部电影,但这个片子和《剑雨》风格相差很大。徐克很有才华,创意很多,但《剑雨》更像一个武侠世界,有更多兵器、招式,还有很好的感情戏。至于票房谁高,这个很难说,不过,《剑雨》观众层面很多。”

  面对竞争,吴宇森相当自信,“片子多不会成为一个问题,现在市场容量大了,好片观众都会去看,不要用竞争的固定心态。我是希望大家都好,也希望年轻朋友多关注多支持小小的文艺电影。我从开始做导演到现在,想到什么就拍什么,不会去为某一个阶层拍一个电影,也不会为某一个国家拍电影,拍得很自然,反而得到更多人的欣赏”。为表示不担心成本回收,吴宇森还透露《剑雨》海外销售要好过《赤壁》,目前已经卖出了五国版权,“作为一个监制,我还兼顾到这电影在世界发行的问题,考虑加入怎样的元素让西方观众也喜欢,初剪出来后,马上就卖到西方,价钱比《赤壁》还好”。

  否认干预导演多 “只要想法好,超预算也不管”

  《剑雨》中,吴宇森身兼监制、总导演之职,苏照彬任编剧兼导演,这些分工在开拍前后都得到强调。但近期的几次宣传活动中,苏照彬都未亮相,更有传言称,苏照彬拍片超预算太多,吴宇森只得亲自上阵执导并进行后期制作。昨日,吴宇森强调,《剑雨》主要导演工作依然是苏照彬,“我尊重苏导演,在剧本方面给意见,苏导演第一次拍动作片、大制作,他有很多想法,我尽量帮他实现想法,把我的经验教给他。我们都有交流。”

  他还举例说,拍片时,苏照彬构思了个“以晦为名”的创意,自己就帮他想这个动作,“有些场面明明有超出预算的问题,大家都说要放弃,但我绝对让他不要放弃。只要他想法好,超预算,我也不管。”

  “大师”同行不为过 “我不做大师,大师很孤独”

  吴宇森一直被影迷公认为“电影暴力美学大师”,专访时,有记者提到张伟平、冯小刚关于中国电影有无大师之争(冯小刚认为中国当代没有大师,张伟平则直言“不能说冯小刚说没大师,中国就没大师了”)的话题,吴宇森笑了起来,谦虚地表示自己是不喜欢被称为“大师”的,“我不希望别人称我为大师,大师很孤独”。不过,他认为中国电影还是有“大师”的,张艺谋、陈凯歌、贾樟柯、冯小刚等称为“大师”也不为过,“大师有很多方面的。我们期待的电影作者,比如张导、陈凯歌、贾樟柯、冯小刚,我们都非常尊重,对于他们的成绩,我们称呼他们为‘大师’也不为过。”但他也表示,目前中国电影需要更进一步,达到更高的境界。

  最后,被问到武侠情结时,吴宇森诗意畅想起来,称中国古代人物中,要选的话,自己选荆轲,“我敬仰他的精神,重承诺,为朋友不惜牺牲自己。还有李白,我也很崇拜。我想成为的人,要既是诗人又是剑客。”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