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鼓乐剧《杨门女将》 > 新闻动态

《杨门女将》携“鼓”老技艺撼动大会堂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2日09:51

  数十面直径一米的中国鼓雷鸣般骤然响起,鼓点倾泻、音符飞溅,气势浑厚、热烈豪放的交响乐与鼓声和谐融汇。2010年9月18日,大型交响鼓乐剧《杨门女将》将登上人民大会堂舞台,绛州鼓乐首次和西方交响乐的跨界携手,堪称绛州“鼓王”的巨型中国鼓也将首次与北京观众见面。

  奥运开幕式团队倾力包装“非遗”艺术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3分28秒的千人击缶场面,让世人领略了属于中国的节奏之美。但是那短短的3分多钟实在让人看不过瘾。我国鼓乐艺术的集大成者-绛州鼓乐此次携新创排的大型交响鼓乐剧《杨门女将》进京演出,就是要让观众的耳朵过足“鼓”瘾。

  山西绛州鼓乐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技艺,是首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项目,长期以一个单一的节目形式与观众见面。为了完整的展现绛州鼓乐丰富的艺术内涵,舞蹈艺术家肖向荣将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等众多的大型演出中担任要职的创作团队再次聚首,为鼓乐重新打造全新形象,大胆尝试交响跨界中国鼓乐艺术。

  肖向荣导演表示,小提琴能够演绎爱情传说《梁祝》,今天用山西的鼓乐的形式来演绎《杨门女将》也将成为民族音乐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形成近代音乐史上的“双壁”。

  巾帼鼓手十八般“鼓”艺亮绝活

  “敲鼓”听起来像是个力气活,站在鼓边挥动手臂的大多数男性鼓手。而鼓乐剧《杨门女将》这次要剑走偏锋。50名演员中将有90%为女性鼓手。绛州鼓乐艺术中心主任和东旭解释说:“杨家将的故事起源于山西,也是我们山西人坚韧果然的精神象征。因此,这部作品选择这个主题。《杨门女将》侧重表现佘太君、穆桂英这些家喻户晓,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将鼓的阳刚与女子的阴柔结合。”

  鼓乐剧《杨门女将》是一个有序有跋的四幕剧,时长75分钟。不使用一句台词,讲述一个人物角色多样、情节丰富的历史战争故事。不熟悉鼓乐的观众是否会看不懂这部特殊的戏剧?

  和东旭对记者表示:虽然是敲鼓,单单一个“敲”法,在绛州鼓乐中就演化出敲鼓边、击鼓心、打鼓帮、顶鼓腔、磕鼓环、搓鼓棰、磨鼓钉等18中不同的技法,每种技法都能幻化出丰富的情感。40多名女鼓手将用不重复的手法,讲述剧中人物内心的喜怒哀乐,展示铿锵雄健,变幻莫测、声势宏大的战场厮杀等场景。鼓点或急促,或舒缓,或繁密,或激昂,再配合交响乐的辅助。根本不担心观众看不懂,就怕到时候大家的眼睛和耳朵不够用。

  超大布景考验人民大会堂

  众多演出团体都曾为人民大会堂28米宽的巨大舞台感到头痛,所以的舞美搬到人民大会堂都会显得小一号。这次鼓乐剧《杨门女将》进驻人民大会堂演出,头痛的却是因为道具太大了。

  为了表现宏大的战争场面,剧组特别制作了一面堪称绛州“鼓王”的巨型中国大鼓………鼓的长宽高数据………。将这面大鼓运进京也让舞美人员着实头疼。除此之外,剧中穆桂英还有一件可以创纪录的服装,也是大的让人惊叹。在该剧的最后一幕,穆桂英将穿起一件可以覆盖大会堂整面舞台的巨大斗篷,战火映红的天空会整个投射到巨大的斗篷上,不用一兵一卒就展示出了战斗的激越与惨烈。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