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原生态舞剧《敖鲁古雅》 跳起“仙鹤舞”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0年08月12日08:56

  每个美丽的地方都会有代表动物,杨丽萍的《雀之灵》早已成为云南原生态舞蹈的经典,而即将于8月2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敖鲁古雅》中,则用一段独特的“仙鹤舞”代表了使鹿鄂温克族。

  仙鹤被使鹿鄂温克人视为萨满与诸神之间传送信息的神鸟,高傲、不迎合世俗趣味。即使在如今,他们还是相信仙鹤是吉祥之鸟。使鹿鄂温克女孩们坚韧勇敢的性格,造就了她们舞蹈中的热情与大气。“仙鹤舞”注重腿部的蹬踢力度,既有芭蕾足尖的勾绷动作,也有踢踏舞似的整齐跳跃。当“仙鹤”独舞时,飞翔、走姿等动作惟妙惟肖,“仙鹤”群舞时节奏感又会明显加强,散发出狂野的原始激情。

  《雀之灵》中,杨丽萍宛若坠入凡间的精灵,舞姿柔美至极。而《仙鹤舞》更凸显自然力量,强调原始本真状态的回归。多人齐跳“仙鹤舞”时,舞者还会以“喉音”模拟仙鹤叫声,祈祷风调雨顺,族人吉祥安康。原生态舞蹈的“仙鹤舞”与 “雀之灵”一刚一柔,都通过模仿动物达到回归自然的目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