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外滩画报:《玩具总动员3》跟观众一起长大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8月05日10:05

  今年距离《玩具总动员》上映已经15 年了,《玩具总动员3》的故事,严格按照真实时间的流逝,玩具的主人安迪,也从小男孩长成了即将离家上大学的青年。在离开之前,他得将房间腾出来让给妹妹,牛仔胡迪、巴斯光年等尘封多年的玩具,成了房间里必须被处置掉的东西之一。从玩具的角度出发,能被带到大学里去显然最好,因为这样就仍在主人身边;阁楼里的储藏室也是一个不坏的去处,虽然这不能改变主人很久没跟它们一起玩的命运,但保留了未来的可能性(比如主人又有了孩子呢?);最坏的结果当然是被捐赠掉。安迪把牛仔胡迪放进了“大学”的箱子,其它玩具则全部束之高阁,但一个阴差阳错,它们被安迪的妈妈当作垃圾放到了路边……

  《玩具总动员3》没有比任何一部皮克斯作品高明多少,但它与前两部作品,以及《Wall E》、《飞屋环游记》等近年来的皮克斯作品都有一些微妙的异同之处。像所有的好莱坞电影一样,它有一个浅显易懂的普世主题,这一次,是传承。事实上,如果你要严格地以片中玩具的角度来玩味剧情,会发现这是一个极其残忍的故事——在面对被抛弃的事实(被束之高阁或者带到大学作为摆设都不能改变它,重点是小孩长大了,它们不再去玩15 年前父母买来的玩具了,而且他们总在这样长大)时,这些被假设为拥有自己的思想的塑料,居然要去选择愚蠢的忠诚。愿意联想的话,不妨《玩具总动员3》海报把这些情绪放大或转移到任何一个你以为自己曾经拥有过的事物上。

  在故事里,那些暂时不去选择忠诚的玩具,被剧情引向了一所幼儿园,那里表面上十分光明,暗地里却被一头草莓味绒布大熊所控制。大熊曾经被主人忘在草地上,历经艰苦回到家后,才发现主人怀里抱着一个新的、同样款式的熊。在这所幼儿园里,玩具们展开了皮克斯作品的第二个阶段:精彩的冒险。场面和设计自然是眼花缭乱惊心动魄非15 年前能及,玩具之间则再度发生老掉牙的桥段:领导者固执己见,属下先是怀疑,再离开,最后才意识到,牛仔胡迪才是对的……

  我必须再次提及反派大熊,因为我觉得它演出了皮克斯动画史上最黑暗的一幕。在片中,玩具们夺路而逃,却被倒入了垃圾处理装置。在通往粉碎机的路上,牛仔胡迪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被垃圾压住的敌人大熊,它们被平安地送到了下一个阶段,焚化炉。在众人帮助下,大熊全力向上,到了传送带开关的位置,玩具们则在传送带上苦苦挣扎。大熊没有按下按钮,而是抛下一句话就走了:“你们的主人呢?”在这一刻,皮克斯似乎跟着电影里的角色,陪着观众一起长大了。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